人民網>>人民創投

業內人士:人民幣跨境使用為國際貿易投資增長注入新動力

桑彤、劉慧

2018年11月07日08:5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6日電(記者桑彤、劉慧)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共享新機遇 共謀新發展——人民幣助推跨境貿易與投資便利化”主題論壇6日在上海舉行。與會業內人士表示,人民幣跨境使用為國際貿易投資增長注入新動力,不過與中國貿易和投資規模相比,人民幣在跨境結算中的佔比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二司司長霍穎勵表示,今年以來人民幣跨境使用呈現三大特點:一是今年增長非常快,截至目前超過10萬億元,已超去年全年的水平﹔二是呈現經常貿易項下資金流出、資本項下資金流入的情況,這與今年以來証券投資大幅增長有密切關系﹔三是跨境貿易中對人民幣的接受程度顯著提高,“熊貓債”的發行需求顯著增加。

  “未來人民幣國際化仍有較大空間。目前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經濟發展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一系列對外開放政策相繼落地,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相信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將進一步提升,對持有使用人民幣的意願也會進一步增強。”霍穎勵說。

  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也表示,與中國貿易和投資規模相比,人民幣在跨境結算中的佔比還不高,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人民幣應當在服務實體經濟發展,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強各方的溝通交流,在進一步完善人民幣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的基礎上,支持企業便利地在跨境貿易與投資中使用人民幣,推動形成中國對外開放的新格局,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在中國銀行行長劉連舸看來,舉辦進口博覽會是中國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商業銀行應優化人民幣產品組合,便利雙邊貿易往來,發揮好人民幣在跨境投融資中的作用,使更多經濟主體享受金融市場雙向開放的便利,主動把握經濟金融環境新變化,防范化解金融風險。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