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極光創投黃河:資本這把雙刃劍是工業機器人行業面臨的最不確定變量

黃河

2018年11月09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資本、資本、還是資本。

雖然作為行業中大多數公司最不熟悉的角色,資本卻已經在悄悄發揮著不可忽視的作用。事實上,即便近在兩三年前,工業機器人行業並未進入大眾資本的視野,除了一些長期關注自動化和制造行業的極少數投資人外,絕大部分投資人仍然重點關注如TMT、醫療等熱門行業,所以即便行業中發生了少數資本進入的事件,並沒有引起太多人的關注。但隨著互聯網行業方向迷失,還有高得無法承受的一級市場估值,越來越多的資本開始尋找新的投資方向和標的。近年來,資本似乎一下看到了前路的方向,開始越發關注這個曾經完全不在聚光燈下的行業。作為關注的結果,大批資本快速涌入,在產業鏈的各個位置大量投資布局,一時間洛陽紙貴,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然而如果冷靜觀察卻會發現,在這種景象背后,隱藏得更深的卻是各類行業亂象,甚至深刻改變了行業的生態。

工業機器人行業雖然聽起來似乎很“高大上”,但卻是不折不扣的制造業,換言之,仍然要遵循制造業的基本規律。一是從業公司成長緩慢,在達到爆發點之前需要長時間積累﹔二是利潤率普遍較低,無法與很多高毛利行業媲美﹔三是競爭較為激烈,進入門檻不高。在資本大量進入之前,行業一直處在摸索、自我調整、成長、再摸索的一個自然發展階段,這樣的自然發展雖然速度較慢,但對行業而言也有其合理性,沒有國家補貼,沒有資本助推,從中成長出來的頭部企業是真正經過市場考驗,具備很強競爭力的企業。但隨著政府補貼和資本的介入,和國內其他接受補貼和資本介入的行業一樣,行業生態發生了很大變化。首先是一批抱有投機心態的人進入行業,這批人的目的非常明確,獲取補貼,撈一把就走,這就造就了前兩年遍地機器人產業園,最終一地雞毛的爛攤子現象。政府補貼還沒消停,從互聯網行業轉向殺入的投資人們又紛至沓來。這批資本仍然帶著非常強的互聯網思維邏輯印記,他們更加看重團隊是否“光鮮”,故事邏輯是否“合理”,夢想公司能夠爆發性增長,三年上市,對估值並不敏感。但他們完全忽略了一點,這是和互聯網生態體系完全不同的制造業,要尊重制造業的基本發展規律。

首先制造業有其自身的特殊發展規律和行業特性,任何在制造業中有所造詣的團隊或者個人,至少都具備在該行業摸爬滾打十年以上的經驗,踩過無數的坑,吃過無數的虧,對行業有深刻的理解和認知,這樣的團隊才可能真正具備強大戰斗力,這和互聯網行業的靠一個點子就可以創造奇跡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制造業團隊創業的平均年齡都在35歲以上,剛剛跨出大學校門或者研究院所,沒有任何工業經驗和歷練而號稱要稱霸行業是痴人說夢。然而由於行業的傳統特性,從業者基本上處於和資本隔離的狀態,對資本及其運作完全不了解,而資本因為之前對行業沒有認知,仍然帶著固有的思維定勢,雙方的信息不對稱都達到了很高的程度。部分投資人更願意尋找所謂的“優秀團隊”,即具備名校背景,有光鮮履歷的年輕人,這批年輕人思維活躍,對資本熟悉,熟諳資本市場的門道,會講能夠讓投資人興奮的語言和故事,將自己包裝為資本喜歡的樣子﹔而真正具備實力的團隊通常看起來既不具備明星光環或者高學歷,更不了解資本,聊起來猶如“雞同鴨講”,因此資本最終選擇的大多是前一種團隊,這也是一種基於先驗知識的投資判斷,和刻舟求劍無異。殊不知,即便是作為“四大家”中的安川,其員工中至少有1/3畢業於日本高等專科學校,剩下的大多是大學畢業生,博士幾乎是鳳毛麟角,這就是典型的制造業公司從業人員結構﹔

其次,工業機器人下游的2B特性,以及“長尾”客戶的分散性都使得早期市場開拓階段相當艱難,即便是行業老手也需要假以時日。在逐漸建立市場地位並進入快車道之前,三到五年時間的等待是一個比較樂觀的估計,換言之,“一夜暴富”的故事不可能在這裡發生,這時候估值就變得十分重要,沒有高爆發性成長的行業應用高估值本身就是災難。可以非常肯定地預見,最多在三到五年后,最近工業機器人行業和視覺行業被資本市場熱捧的各類高估值“網紅公司”基本都會煙消雲散,而投資人在交出足夠的學費之后,要麼學會如何去看待這個之前不熟悉的行業,繼續摸爬滾打﹔要麼直接退出這個行業。這時候行業就要為這批不成熟的資本所帶來的一夕狂歡買單,這種傷害並不是單方面的,而是雙向的,不僅僅針對公司,也針對行業。

在公司方面,上述資本不了解行業特點,對公司成長速度寄予不切實際的高期望,付出了高估值,這必然意味著資本會對公司施予相當大的壓力,因為資本的本質仍然是逐利的,尤其是短期資本的逐利傾向會更加明顯。在發現公司成長不如預期的時候,這種壓力更加會導致公司動作變形,不能很好地執行自身的戰略戰術,並且公司缺乏造血能力,隻能靠不停講故事來獲取一輪又一輪更高的融資估值,緩解來自前一輪投資人的巨大壓力。然而故事終究不能長久,一旦公司在投資人可以等待的有限時間內無法取得相應的進展,而資本也看清行業實質,逐漸回歸理性,此時泡沫也將破滅。

在行業方面,盲目進入的資本很難將資金投入到正確的實體企業,並且荒謬的估值會導致一些“網紅”公司在既沒有技術又沒有市場的時候就獲得大量的資金。這種錯配的資金如果僅僅是被創業公司消耗殆盡,損傷倒還不算太大,至多就是讓行業中獲取人才的成本變高,但如果公司利用資金在行業中大肆擴張,四處挖角,或者是進行低價惡性競爭,這樣對行業造成的傷害就不是一星半點,而且從以往的觀察來看,這樣的公司由於缺乏技術和市場能力,在拿到錢以后,必然會進行上述動作。這樣不但會讓行業中自然發展的優良公司面對惡性競爭,影響其正常發展,並且這種殺敵一千自傷八百的做法最終必然導致全行業的惡性競爭蔓延,將本來正常發展的行業拖入泥潭,元氣大傷。並且越是資本密集進入的行業,這樣的事情發生得越頻繁,所以對行業的資本作惡才是真正的大患。而對於工業機器人行業,這種負面影響可能會更為明顯。主要是因為工業機器人行業屬於資本密集型行業,對資本的需求巨大,資本能產生的影響無論正面負面都巨大。在這樣的行業背景下,行業內的優秀公司必須主動學習資本相關的知識,接觸資本,了解資本,並且善於利用好資本,不能固步自封,否則很容易出現劣幣驅逐良幣效應。事實上,現在工業機器人行業已經出現了大量資本泡沫,如果任其發展,行業前景堪憂。一旦泡沫破裂,行業公司大面積受損,整個行業的發展會至少滯后三到五年。

但需要看到的是,資本是把雙刃劍,如果可以很好地利用資本,不但不會對行業造成損害,反而會大大加速行業發展。資本沒有好壞屬性,關鍵是看用在什麼樣的地方。無論是當前各個企業擴產所需還是提升技術能力的大量研發投入,對資本都有很強需求。甚至是在未來第二階段,產業鏈上中下游,從零部件到本體到集成各個鏈條在經過初期發展之后,必然要通過大量的並購操作實現產業整合升級和重新定位,這其中資本都會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未來“危”“機”並存,工業機器人行業不應重蹈國內其他很多產業的低價死局,前車之鑒,后車之覆。

當前中國工業機器人下游市場尚未充分打開,本體商還是在一些單一品類和應用中大量低質低價重復,互相碾壓,因此如果不另辟蹊徑,找到更好的藍海市場和甜點,那麼在本體領域的最終勝利者,很難是當前市場上份額居前的活躍者。對於零部件商而言,現在無論是控制器還是減速機,都處於蹣跚起步的階段,需要大量的研發投入來完善產品,縮短與國際巨頭之間的距離。如果被下游一味打壓利潤空間,無法在研發上投入,產品自然不能得到進一步提升,也就意味著下游本體仍然隻能在一些要求較低的應用場合,同時也是低壁壘場合去低價厮殺,從而進入一個惡性循環,甚至可能直接毀掉剛剛起步的中國工業機器人產業。目前的工業機器人市場就好像一盤局勢凶險的棋局,所有的玩家,無論目前多麼風光,如果不能跳出當前這種低價競爭態勢,未來很可能是一著走錯,全盤皆輸的結局。目前解局的鑰匙握在本體商手裡,尋找有更強支付能力的終端痛點應用,開拓不同應用場景的藍海市場,跳出低價競爭的慣性思維,給上游零部件商留出足夠利潤空間,各司其職,去做好各自的事情,共同攜手度過中國工業機器人的孩提時代,創建良好的競爭環境,才能為工業機器人行業開拓一條康庄大道。

在這個過程中,我認為,最終勝出的企業,必將具備以下特征中的部分甚至全部:對資本有深刻理解並且可以很好地利用資本﹔在關鍵零部件方面有比較全面的布局,不論是自行研發、並購還是參股零部件企業﹔具備一定集成應用能力,對下游終端客戶應用需求理解深刻並且可以開發不同應用市場。而這些中國本土成長起來的工業機器人企業,也終將成為中國的新“四大家”,與傳統行業巨頭一爭高下。(本文作者 北極光創投合伙人 黃河)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