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當金融科技“戀上”體育 繁盛背后隱現泡沫

付碧蓮

2018年11月13日08:1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從世界杯、NBA到F1,再到國際馬拉鬆等賽事,中國金融科技企業的身影閃現。

“如今,各大體育賽事的贊助商和合作伙伴已被視為判斷行業經濟形勢的一大風向標。”某大型房地產公司運營總經理薄嬴(化名)此前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坦言,“房地產‘金主’的時代已遠去,當下是金融科技‘金主’時代。”

支付寶推進全球化戰略

近日,歐足聯、支付寶在上海共同宣布,雙方達成為期8年的歐足聯國家隊賽事全球合作伙伴關系,包括2020、2024兩屆歐洲杯,四屆歐洲國家聯賽決賽,以及期間全部的歐洲杯預選賽和世界杯歐洲區預選賽等。不過,官網並未透露具體的贊助金額。

“我們非常願意支持體育事業的發展。”阿裡巴巴集團創始人、董事局主席馬雲說,支付寶要引入新的思維方式、足球運營的理念,希望不僅是支付寶和歐足聯的合作伙伴關系成立,也會是中國足球和歐洲足球合作關系的成立。

“我們很榮幸與支付寶建立這種獨特的、突破性的合作關系。”歐足聯主席亞歷山大·切費林在發布會上表示,歐足聯看好支付寶在金融科技領域的領先地位,與全球億萬用戶的緊密關聯,這將進一步創新歐足聯與全球球迷的互動方式,相信這次“團隊協作”將幫助歐洲杯在“數字化升級”上打出一記漂亮的世界波。

雙方能達成合作自然是各取所需,而對支付寶乃至螞蟻金服而言,攜手歐足聯無疑是其全球化戰略中重要的一步。螞蟻金服CEO井賢棟坦言,此次戰略合作是支付寶和螞蟻金服全球化戰略的重大推進。“支付寶希望搭建一座橋梁,為歐洲杯帶來更多觀眾,用最新科技為足球賽事帶來更多數字化變革的機遇,同時歐足聯、歐洲杯也會成為支付寶全球化的助推器,把支付寶品牌帶到更多地方,讓更多人了解、使用和喜愛支付寶。”

金融科技贊助體育賽事勢頭正盛

“無論是藝術還是體育,都是需要靠大量金錢供養的。因此,從他們的贊助商或者說合作方的更替就可以管中窺豹,既體現一家企業的實力,同時也體現一個行業的興衰。”薄嬴坦言,“曾經在國內主要的中超聯賽和CBA賽事中,充斥著的是各大房地產企業的Logo,其次是汽車企業,以及以各大電商為主的TMT企業。而如今,國內各大體育賽事已成為金融科技企業的天下,而這種勢頭正在延伸至各項國際的體育賽事領域。”

10月初,剛在美國上市的小贏科技和NBA中國正式宣布,雙方結為長期市場合作伙伴關系,小贏科技正式成為NBA中國官方市場合作伙伴。作為2018 年NBA中國賽官方市場合作伙伴,小贏科技在中國賽期間頻繁亮相,其品牌標識出現在賽場內外多個活動中。

今年初,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F1於上海舉辦車迷嘉年華,融360成為F1此次嘉年華活動中國唯一官方合作品牌,是首個亮相F1賽場的中國金融科技公司。此外,你我貸連續3年成為國際田聯鑽石聯賽上海站的贊助商;掌眾財富是2017冰上之星官方合作伙伴,也是2018中國足協超級杯冠名贊助商;宜信普惠是2018中國杯贊助商……。

“體育賽事尤其是頂級體育賽事的受眾群體之廣泛,確實是很少能有其他領域的活動所能企及的,因此自然會成為各種企業所看好的營銷合作對象,尤其是有實力的企業。當某一行業的各家企業登上各大體育賽事的合作榜單,足以體現這一行業的繁盛,但與此同時也是這一行業擠泡沫進程的開始。”薄嬴笑言,“隻有永恆的藝術與體育,沒有永遠的金主。”

(責編:黃玲麗、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