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億股一次性解除質押 爾康制藥實控人如何籌巨資?

王小偉

2018年11月14日08:22  來源:証券時報網

隨著主動自救路徑的現身,近期A股公司股東解除質押公告頻繁出現,但是將2億股股份一次性解除質押,如此大規模的案例還較為罕見。

爾康制藥(300267)11月13日晚間發布公告,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帥放文11月12日將2億股股份解除質押。截至公告日,帥放文持有公司股份8.5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41.44%,本次解除質押股份2億股,佔其持有公司股份總數的23.40%,佔公司總股本的9.70%。

通常來看,上市公司股東的股權質押的質權人一般為金融機構﹔近來隨著各地國資的馳援入場,地方國資成為質權人的新晉力量。但是爾康制藥與此不同,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帥放文進行股權質押的質權人為自然人王澤龍。

公開信息顯示,王澤龍位列胡潤富豪榜,在廣州富豪中位居51位左右,身價超過30億元。而根據Wind數據,王澤龍目前所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僅有龍蟒佰利(002601)一家,持股數量接近2億股,為公司第四大股東。

在今年8月,帥放文質押的部分股份確實曾經觸及平倉線,存在平倉風險。當時,帥放文持有公司股份8.5億股,佔公司總股本比例為41.44%,而其質押的公司股份為7.2億股,佔總股本比例為35.06%。當次觸及平倉線的股份數為8765萬股,佔公司總股本比例為4.25%。截至當時公告日,帥放文質押的股份中觸及平倉線的股份數累計為5.2億股,佔公司總股本比例為25.36%。

不過,最新公告表明,這種股權質押危機似乎正在峰回路轉。

實際上,在日前舉行的2018湖南轄區上市公司投資者網上集體接待日活動中,爾康制藥董事會秘書羅琅就曾向投資者表明:經向公司大股東咨詢,大股東正積極採取措施,通過籌措資金、追加保証金或者追加質押物等有效措施化解質押風險,保持公司股權結構穩定。公司也將持續關注大股東股份質押的后續進展情況,並依據相關法律法規予以及時披露。

帥放文是如何籌措資金化解質押風險的,目前尚不得而知﹔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該筆籌資出現在帥放文遭遇監管處罰之后。今年上半年,爾康制藥曾收到中國証監會湖南監管局《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由於財報存在虛假記載,湖南監管局擬決定對爾康制藥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罰款﹔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帥放文、劉愛軍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

目前來看,帥放文的股權質押風險沿著化解的道路前行。不過,整體而言,帥放文的股權質押比例仍然較高。最新公告顯示,本次股份解除質押后,帥放文依然累計質押了5.2億股公司股份,佔其持有公司股份總數的61.20%,佔公司總股本的25.36%。如何繼續化解股權質押風險,又從何處籌措更多資金,值得關注。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