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優化監管發揮資本市場樞紐功能

 吳黎華

2018年11月14日08:43  來源:經濟參考報

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對於做好“六穩”工作具有重要意義。當前,應當把工作重心放在基礎制度的完善和改革上,減少對市場交易的不必要行政干預,穩定市場參與者的預期,激發市場微觀主體活力。

2018年以來,A股市場出現持續深幅下跌。筆者認為,市場的持續下跌,既和宏觀經濟增速放緩、外部環境較為嚴峻、金融監管去杠杆等一系列大的經濟金融環境密切相關,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與資本市場存在的一些短板有關。過去一段時期資本市場定位模糊,行政監管過度干預市場,規則變化過於頻繁,抑制了市場參與者積極性。

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日前召開的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第十次專題會議指出,要發揮好資本市場樞紐功能。資本市場關聯度高,對穩經濟、穩金融、穩預期發揮著關鍵作用。筆者認為,對資本市場樞紐功能的充分認識,是厘清下一階段監管工作重心的前提。

何謂樞紐功能?一方面,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為實體經濟服務是金融的天職,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風險的根本。而在成熟市場,資本市場正是金融體系的中樞,是聯系實體經濟和整個金融體系的中樞。資本市場提供了融資渠道和定價功能。長期以來,我國間接融資佔據主導地位,間接融資的主動權在很大程度上受金融中介支配。今天,中國中小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遭遇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在很大程度上同我國的直接融資市場不發達、功能不完備有密切關系。在這個意義上,發揮資本市場的樞紐功能,就需要充分發掘資本市場在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方面的功能。

另一方面,資本市場發揮著資源配置的重要功能,這也是資本市場的核心功能所在。在一個成熟高效的資本市場中,真正具有發展前途的企業能夠獲得市場和投資者的認可,能夠獲得更多的資源、更高的定價。在這個意義上,發揮資本市場的樞紐功能,就需要充分發揮資本市場資源配置的功能,完善市場在進入和退出層面的基本制度,保証市場新陳代謝功能得到發揮。

此外,資本市場還是一個重要的投資市場,它一方面聯系著千千萬萬的投資者、投資機構、各類長短期資金,另一方面,則聯系著各行各業的眾多企業。一個長期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固然有其周期性,但市場交投長期低迷、投資者普遍得不到回報、上市公司價值被長期低估的情況是不正常的。在這個意義上,尤其是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發揮資本市場的樞紐功能,就需要採取相應手段,提高市場的流動性和交易活躍程度,穩定投資者對於市場的預期。

筆者認為,資本市場對於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的完成具有重要意義。資本市場定價、資源配置功能越能得到充分發揮,對於六穩工作越有利。當前,監管重心應當放在完善市場的基礎制度和進一步深化改革方面。在市場交易層面,要努力減少行政干擾,要允許市場存在適度投機,著力為市場提供更多的流動性。

實際上,從當前監管工作來看,也正在向這方面努力。証監會此前表示,要優化交易監管,減少交易阻力,增強市場流動性。減少對交易環節的不必要干預,讓市場對監管有明確預期,讓投資者有公平交易的機會。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