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大數據驅動文旅產業創新升級

張利民

2018年11月14日08: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11月10日,在2018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期間,“2018中國·天津旅游大數據論壇”在天津成功舉辦,該論壇由天津市旅游局主辦、執惠承辦。其以“大數據助力文旅新動能”為主題,聚焦大數據提升全域旅游管理和文旅產業融合創新,加速天津數字文旅產業創新和成果落地,推動天津旅游大數據的快速發展。

  當前,以大數據為代表的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各國搶佔戰略制高點、優化產業結構、加快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全球數字經濟進入了加速創新、跨界融合的關鍵階段。天津市旅游局副巡視員劉桂明在致辭中表示,隨著我國旅游經濟快速增長,大眾旅游時代的到來,旅游業成為國民經濟的戰略支柱產業。大數據在旅游業的應用與創新實踐中進一步深入,大數據正成為促進旅游包括全域旅游發展、優化公眾服務、提升綜合管理水平、增強系統營銷能力和滿足游客需求的重要技術手段。

  劉桂明透露,根據今年年初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指導意見》,天津市旅游局以大數據技術應用為抓手,以智慧景區建設為切入點,著力促進旅游管理效率不斷提升、旅游服務互聯網化水平的不斷提升、線上和線下系統營銷精准化標准不斷提升。同時不斷優化國內外來津游客的旅游體驗,助力天津全域旅游發展,打造天津文旅城市的名片。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秘書長金准在論壇主題演講中表示,在經濟中速發展期,大數據會給旅游業帶來一系列變革,且變革正在發生。大數據牽引正在為旅游業帶來五個方面、十個方向的變化,包括面向游客市場怎麼對接、面向游客終端如何開放、面向游客數據怎麼利用、面向游客的需求怎麼定制,以及面向游客問題怎麼管理等。圍繞這五個問題,以大數據為核心,以實際解決問題為導向,逐漸建立起一個可以對接、引導、管理、定制、監控、預測、定量、生長、學習和反饋的新“柔性旅游系統”。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師、分享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新紅則以“大數據與共享旅游”的角度分享了未來隨著大數據和信息技術的發展,共享經濟模式可能存在的變化和創新。而將來和旅游生活相關的一切都或將是在數據驅動下完成,即“數據驅動旅游”。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國家旅游經濟實驗室負責人何瓊峰認為,目前旅游大數據有兩個方面有待提升,一是旅游企業面臨數據轉型的驅動,相當部分在線旅游企業及持有數據資源的企業非常重視旅游數據資源,但如何用數據服務傳統景區和傳統旅行社,仍需能力提升和模式創新﹔二是大數據之間的融合還有待提升,每個單體企業或不同渠道都擁有不同的數據資源,如何融合是未來要解決的關鍵問題。

  在論壇的圓桌研討環節中,執惠創始人兼CEO劉照慧、北二外旅游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鄧寧、攜程集團市場目的地營銷北方大區總監周志偉、WIFIPIX合伙人兼文旅事業部總經理白文碩、分音塔科技創始人兼CEO關磊就大數據如何助力目的地精細化服務管理能力提升進行了深度的討論。專家學者和產業代表從各自角度闡述了大、小數據的概念之別和對應的產業價值等話題,以及包括政府在內的旅游目的地如何善用各家平台數據價值並和全產業鏈數據資產進行結合,從而對旅游發展提供更好的正向引導作用。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