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每日瑜伽李祖鵬:瑜伽運動創業,需要線上線下內容聯動

2018年11月14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985年,當張蕙蘭於海邊做瑜伽動作的視頻,在中央電視台播出時,沒人會想到瑜伽這一起源於印度的古老健身運動,會在移動互聯網普及的中國,帶來全新的生活方式。

這一生活方式也吸引著創業者李祖鵬的關注。

2012年,開發了3年出海應用項目的李祖鵬,在看到海外移動健康市場的發展后,決定轉身投入到瑜伽內容的創業當中。

如今,走過6年,李祖鵬創辦的每日瑜伽主要為C端用戶提供線上及線下服務,將線上的“課程內容+社群+電商”與線下場館構建起瑜伽健身消費體系的閉環,並先后完成競技世界投資的千萬元天使輪融資、陝西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的千萬元級Pre-A輪融資以及蘭馨亞洲等機構的6000萬人民幣的A輪融資。

對於李祖鵬來說,6年多的健身內容領域創業,雖然走得速度不算快但卻穩扎穩打。瑜伽健身的發展,是健身內容“起風”的必然,也是健康消費場景中值得探索的一環。

扑捉細分領域移動健康消費

在創辦每日瑜伽之前的從業經歷中,李祖鵬接觸了大量海外市場的移動健康工具類項目。正是在研發、運營這些項目的過程中,他發現移動健康市場的增長速度很快,聚焦健康垂直領域或將是創業的新選擇。

“最終選擇瑜伽作為切入點,並不是一拍腦袋決定的。”近日,李祖鵬在每日瑜伽的北京辦公室裡講到,2012年時,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以及健康意識的提升,瑜伽這項古老運動的市場份額正逐步擴大。特別是當時的北美市場,瑜伽產業已達千億美金,同時瑜伽鍛煉人群的數量在中國也不斷增加,其商業價值正在凸顯。另一方面,周圍不少朋友對瑜伽健身的體驗,讓李祖鵬意識到這項運動在商業收益之外的社會價值,這一切堅定了李祖鵬的決心。

彼時,移動互聯網方興未艾。在CNNIC出具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中,2012年中國互聯網的普及率達到42.1%,較2011年底提升3.8%﹔手機網民為4.2億,年增長率是18.1%,但手機網民規模與整體PC網民相比還有一定差距。

與當時北美市場已有數家瑜伽類移動健康項目不同的是,國內瑜伽類移動健康App尚是空白。李祖鵬在學習北美市場的模式后,根據當時國內瑜伽市場現狀,把每日瑜伽產品進行了本土化創新。由於之前的從業經歷,李祖鵬在積累的海外項目的設計運營經驗之外,也意識到當時海外市場的知識付費接受程度優於國內市場,於是每日瑜伽APP在誕生之初將市場目標選在了海外。

向目標用戶收取課程內容費用,是每日瑜伽最初的模式。這一模式讓公司在2013年6月時,實現了收支平衡,也支撐起團隊向國內市場開拓的腳步——從線上瑜伽內容起步,做到內容付費+社群+電商+廣告+線下五部分業務,並在去年全年銷售額達到數千萬。

在艾瑞咨詢發布的《中國瑜伽行業研究報告》中,2018年瑜伽市場規模將達到322.1億元,增長主要來自瑜伽垂直產品。同時,2011-2018年上半年,錄得有效投融資數量共27筆,且集中在 A 輪。其中,2015和2016年是投資高峰期,共錄得9筆和8筆的投融資記錄。但瑜伽行業累計投融資金額總計6.6億人民幣,整體融資規模偏小,企業業務擴張緩慢,並未出現獨角獸公司。

雖然每日瑜伽已融資近億元人民幣,在整體行業內領先優勢明顯,但相比於其他國家發展水平,國內的瑜伽市場對於瑜伽行業創業者來說,仍然任重道遠。

線上線下探索

在李祖鵬的介紹中,每日瑜伽至今累積全球超過了4200萬用戶,覆蓋192個國家和中國315個城市,每天用戶打開每日瑜伽APP練習的總時長超過260萬分鐘。

然而在移動互聯網流量紅利時期已過的當下,流量的拓新成本不斷攀高,存量用戶的變現能力也越來越是平台們的挑戰。不管是樂刻、keep、光豬圈等互聯網+健身模式的新興平台,還是每日瑜伽聚焦於更加細分的健康運動方式平台,如何解決流量之困,是繞不開的話題。

在目前的探索中,不少健身品牌選擇線上線下聯動,將教練與健身運動的內容作為核心資產,並將電商化、零售化、社交化作為存量留存的突破口。

在課程內容上,每日瑜伽在成立之初就搭建了完整的課程架構,推出專業的線上課程體系,目前已經有超過 2000 多套課程,覆蓋了從 5 分鐘、10 分鐘、15 分鐘、30 分鐘到一個小時、一個半小時、一周、一個月、一個季度的課程和計劃,用戶可以隨時隨地通過他們碎片化時間觸及到瑜伽。目前服務的用戶主要以一二線城市女性白領為主,月收入 5000 元以上佔比65.8%

另外,在流量紅利期過,用戶需要下沉的今天,流量平台上的社群用戶既是接受者,也是推廣者。用戶通過社交引流至平台后,基於社交目的或自身利益,自發成為推廣者,實現裂變式發展。每日瑜伽也採取了類似的模式,打造出瑜伽社區和交流平台瑜樂圈。眼下,日均 PV 已經超過 500 萬,在海外日均 PV 超過 300 萬。就電商化而言,每日瑜伽APP 推出了電商平台,為用戶提供性價比較好的瑜伽裝備。

在李祖鵬的思考中,用戶的碎片化需求帶來了線上健身內容的爆發,但整體的閉環仍然離不開線下實地體驗。因此,每日瑜伽先后在先在北京和西安建立了兩個線下教學中心,一方面線上+線下場景結合,來加強、鞏固和輔助瑜伽鍛煉,另一方面引進國際權威教練培訓體系,成立瑜伽教培中心,促進行業標准統一的同時輸送優質人才。同時,線下相對較低的低獲客成本,更加便於把流量通過社交平台的導入,實現線上電商變現。

李祖鵬並不否認在每日瑜伽的體系中,移動互聯網的獲客等行業難題也是當下面臨的挑戰。在他的計劃中,每日瑜伽會重點關注新增用戶的購買率和存量客戶的復購率,其中將70%的工作用於存量客戶的運營和滿意度的提升。同時,在獲客上,每日瑜伽也積極開拓微信小程序等新的流量獲取模式,為增量入口打下基礎。

 

(責編:黃盛、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