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京啟動今冬首個重污染黃色預警,環保主題基金迎短期反彈

夏悅超

2018年11月15日08: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11月14日,北京啟動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而在資本領域,環保板塊同樣是業界關注的焦點。受各項利好政策助推,近一個月來環保板塊表現回暖,年內表現不佳的環保主題基金是否會迎來發展機遇?

短期表現回暖

由於近期空氣重污染、政策利好等事件性驅動因素不斷,環保工程行業上市公司在資本市場的走勢逐步回暖。

截至11月14日收盤,滬深兩市股指全線收跌,市場成交額較昨日縮量。上証綜指收報2632.24點,跌幅0.85%,深証成指收報7908.55點,跌幅0.69%。從板塊來看,環保工程板塊依舊保持上漲,且近3日的漲幅領跑市場。

Wind數據顯示,近一個月來,申萬二級行業分類中的環保工程與服務行業漲幅8.39%,同類排名靠前。而同期上証綜指僅上漲0.97%,中小板指僅上漲2.82%。

環保板塊的良好表現也推動環保主題基金取得不錯的投資收益。具體來看,近一個月來,市場上存續的25隻環保主題基金中,有23隻取得正收益。其中,交銀中証環境治理以11.32%的收益率領跑同類,匯添富中証環境治理、華夏節能環保、鵬華環保產業等18隻基金收益率均在5%以上。

此外,環保行業近期的表現也引起眾多機構關注。據《國際金融報》記者統計,近一個月來,共有上海洗霸、碧水源、旺能環境等8家環保行業上市公司被55家機構調研。其中,旺能環境、碧水源等個股股價漲幅均超過15%。

年內整體弱行情

盡管環保行業以及相關主題基金短期在二級市場表現可觀,但也難掩蓋其年內整體表現不佳的事實。Wind數據顯示,環保工程及服務行業指數年內下跌42.89%,排名同類倒數第三。受此影響,25隻環保主題基金年內平均虧損21.39%,且此類基金業績表現分化較大,最優收益與最差收益相差幅度高達42%。

同時,由於上半年環保行業整體表現不佳,多隻環保板塊個股在三季度均遭遇基金大幅減持。比如,從基金披露的重倉股來看,二季度被259隻基金持有的碧水源,到三季度僅被11隻基金持有;二季度被110隻基金持有的萬邦達,到三季度僅被1隻基金持有。

建信環保產業股票型基金在三季度大幅減持碧水源,其基金經理姜峰表示,通過對環保相關行業的對比研究,結合具體行業的業績增速、估值水平和未來業績預期,該基金在三季度堅持低倉位操作,減持了業績較為一般的傳統環保公司,增持了現金流較為穩定的水電公司。

“環保企業在2017年底至2018年初長時間弱勢行情的主要原因之一是PPP(公私合營)清庫。后期,市場對環保項目推進、融資等方面的負面看法有望消除,投資者對環保企業的盈利預期有望提升。”盈米基金分析師陳思賢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估值有望修復

11 月 14 日上午,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我國 10 月經濟統計數據顯示,10 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 5.9%,較上月回升 0.1 個百分點。其中,主要受益於環保限產政策的邊際調整等因素。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環保板塊估值不到20倍,為近6年來最低水平。業內人士認為,政策利好有望提振環保板塊市場情緒,也將繼續看好該板塊估值修復行情。

嘉實環保低碳股票基金經理姚志鵬認為,環保行業目前處於歷史估值的底部區域,中國仍然處於重化工升級轉型階段,未來環保的需求仍然有廣闊空間,制約行業的主要是流動性,需要等待的是未來流動性傳導帶來的估值修復機會。

陳思賢向本報記者分析稱,2017年底至2018年初,伴隨PPP清庫,部分環保類項目資金流中斷。受其影響,環保股陷入弱勢行情,目前估值處於低位,環保板塊當前正處於估值與預期的雙底,看好該板塊長期的估值修復。

“短期需要注意部分環保企業信用風險。今年以來,神霧環保、凱迪生態等公司爆出債務地雷,暴露了部分環保公司負債率高、償債能力弱的現實。在環保政策大力推動的當下,進行中的項目較多,資金流動性較為緊張。在企業融資環境改善沒有落實政策之前,短期公司信用風險較大,建議投資者在短期風險過后再介入。”陳思賢表示。

至於未來環保行業的發展,陳思賢認為,首先,除了政策大力推進外,環保行業近期主要利好首先是融資環境有望改善;其次,環保項目落實率有望大幅提高,環保企業業績將得到改善。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