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8阿裡巴巴全球“諸神之戰”創客大賽收官 硬科技項目奪冠

2018年11月16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杭州11月16日電(張晨)由杭州市人民政府、阿裡巴巴集團、中國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聯盟、杭州城市學研究理事會指導,浙江杭州未來科技城、杭州國際城市學研究中心、阿裡雲創新中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國棋院杭州分院聯合主辦的第三屆中國(杭州)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論壇暨2018阿裡巴巴全球“諸神之戰”創客大賽全球總決賽於11月15日收官。經過兩天的激烈角逐,來自中國澳門的納米銀柔性觸控項目在53個入圍項目中脫穎而出,最終獲得全球總冠軍。

近年來,隨著國內外市場的不斷變化,產業互聯網已經開始在我國經濟轉型升級中發揮重要作用,創新創業也呈現出了一些新趨勢。

杭州市政府副秘書長李強煜就曾在大賽開幕致辭中表示,杭州地區生產總值去年達到12600億元人民幣,其中信息經濟增加值增長21.8%,對GDP增長貢獻率達50%以上,已經成為杭州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強大引擎。

杭州市經信委副主任楊曉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第一產業、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都需要用智能化解決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率問題,政府也需要依托互聯網技術提高社會治理的現代化水平。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劉鬆也認為,未來數字經濟和消費升級的重心,是在中國5億成長中的中產階級,數字經濟和產業智能化將擁有巨大機遇。

阿裡雲研究院高級總監田豐也表示,他在編寫《諸神之戰:阿裡巴巴全球創業者洞察》一書時發現,我國技術創新近年來呈現爆發式增長,並且隨著國內數字經濟的基礎設施逐步就位,產業互聯網的升級也將推動全球競爭格局的改變,國際競爭正在從單一企業競爭走向生態和產業集群競爭。他認為,創業項目的成功已經無法再依靠商業模式創新,必須轉向產業科技創新,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最終才能獲得廣闊的市場空間。

今年9月,國務院印發《關於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意見》,要求通過增強創新型企業引領帶動作用、推動高校科研院所創新創業深度融合、健全科技成果轉化的體制機制,深入推動科技創新支撐能力升級,從宏觀層面進一步強調了科學技術對創新創業的重要作用。

以人工智能為例,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黨委書記李勇透露,國內市場規模在2017年就已達到216.9億元,企業數量達到1122家,有陸續16個省市發布了地方的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他同時提出,推動我國人工智能產業進一步發展,需要加強前沿理論和核心技術的研究突破,促進人工智能和傳統行業發展融合,更需要形成政、產、學、研、用各方合力。

中國信通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人工智能部副主任孫明俊在接受採訪時進一步表示,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興技術的發展與應用,需要全社會共同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

事實上,在創業趨勢發生變化的同時,創業者對創業服務的需求也已經發生了重大改變。相比以往對資本、場地、法務等基礎服務的需求,今天的創業者更需要寬鬆的政策環境、務實的技術支持、精准的市場對接。

田豐認為,創業的痛點主要是資本、產品、人才和市場,“大賽在很大程度上講,只是幫助創業者融資的平台,后續還需要阿裡雲的技術模組為其改進產品提供支持,需要阿裡大學在復合型人才培養和招募方面提供支持,需要阿裡‘飛天加速營’幫助創業項目精准對接市場,特別是找到B端大客戶。”

楊曉勇則表示,創業不僅需要大企業“扶一把”,也需要政府做好引導和服務工作,在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中,為創業者創造場景。

杭州市余杭區委常委、組織部長朱紅丹就表示,余杭區正在全域打造創新之城、人才之城、未來之城,將全力支持大賽的組織實施,並為參賽項目提供孵化、加速以及產業化的全鏈條服務。她介紹,余杭區將針對有意落戶的杭州硅谷對抗賽冠軍、浙江賽區決賽冠軍、浙江賽區前十名、全球總決賽冠亞季軍,將享受余杭區的人才引進政策,並給予三年最高300萬元的辦公場所租金補貼,以及最高150萬元天使夢想基金資助,和最高600萬元研發補助。同時,杭州硅谷對抗賽冠軍和浙江賽區決賽冠軍還可獲30萬元專項資金獎勵。

與此同時,杭州未來科技城作為中組部和國資委確定的全國4個未來科技城之一,也在通過引導產業升級迭代、人才層次提升、擴大國際合作等方式,更有針對性地為入駐企業提供創業服務。杭州未來科技城管委會招商局局長李潔在採訪中表示,阿裡巴巴是科技城內的重要企業,通過大賽的層層篩選,為科技城吸引了全球的優質創新項目。

當前,杭州正在著力打造數字經濟第一城。田豐認為,數字經濟之所以在杭州破土而出,是開放型政策、人才引流、創業文化、大中型企業配套產業鏈、投融資活躍、孵化器眾多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公開資料顯示,2018阿裡巴巴“諸神之戰”全球創客大賽杭州系列賽事由良倉加速器承辦,2015年首屆決賽入圍項目估值達2億美元,次年達到20億美元,2017年進一步攀升到35億美元。本屆大賽共吸引了全球15個國家和地區、33座城市的3000多個項目,經過175個日夜的激烈角逐,其中53個進入全球總決賽,總估值達73億美元。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