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華為、小米競相在“5G”搶地盤 移動入局半年后落地5G手機

賈麗

2018年11月19日08:23  來源:証券日報

繼手機巨頭之后,運營商也正式公布了自己的5G產品的落地計劃,5G時代正加速來臨。

近日,中國移動副總裁李慧鏑透露中國移動計劃2019年預商用5G,並在上半年推出5G手機,2020年商用。同時,中國移動計劃在2019年推出首批自主品牌的5G終端產品。而此前,三星、聯想、華為等手機廠商也均迫不及待地對外透露自己的5G手機推出計劃。

據悉,三大運營商按照IMT-2020(5G)推進組的計劃,基本確定2018年進行重點城市的5G試點,2019年預商用。

而早在今年6月份底,就有消息稱,中國移動聯合“5G終端先行者計劃”成員發布了《5G終端產品指引》,其中明確提出:要在今年9月份採購測試終端、連接型CPE,並需要廠商在今年11月份交付﹔2019年2月份將採購智能手機,連接/融合型CPE、VR/AR產品,並要求廠商在2019年4月份交付﹔在2019年7月份採購智能手機、VR/AR、5G模組,並需要廠商在2019年9月份交付。

據了解,中國移動將採取“5+12”試點,其中杭州、上海、廣州、蘇州、武漢將作為首批5G試點城市,在北京、重慶等12城市進行5G業務應用示范,預計明年進行大規模預商用實驗。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5G還仍處在初期階段,如想迎來真正的普及,並將商用切實落地,設備商、運營商還要積極推進5G技術驗証和標准制定。

5G網絡普及還得看智能手機,目前國內各大手機廠商已加緊5G進程,5G距離消費者越來越近了。按照工信部規劃,預計我國2019年元旦前進行首批5G芯片的流片,並在春節前后完成﹔2019年上半年開展商用基站建設,下半年生產出首批5G手機。

同時,國內手機廠商的5G計劃也和工信部規劃、運營商測試的時間節點一致。而幾大手機企業已經紛紛宣布了自己的5G手機落地計劃。三星很早就透露了自己對5G市場的野心﹔華為已經宣布將在2019年下半年發布首款支持5G網絡頻段的手機﹔小米聯合創始人、總裁林斌也曾表示:小米希望做第一批研發和發布5G手機的廠商﹔OPPO、vivo等手機廠商也計劃在2019年推出5G預商用終端,2020年推出5G手機產品。

據市場調研公司CounterpointResearch此前發布的報告,5G智能手機將在2019年進入初步商業化階段,經歷初期緩慢增長之后可能於2021年呈爆發式增長趨勢,出貨量也將突破1.1億部。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