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幼兒園上市之路被封 有投資人稱其它細分領域仍有機會

桂小筍

2018年11月19日08:24  來源:証券日報

學前教育行業正在迎來變革的最大契機。

11月15日,新華社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其中,明確提出了遏制過度逐利行為等內容。

業界認為,在《意見》發布之后,此前被資本普遍看好的學前教育企業,將重新選擇“資本逐利求快”和“教育求穩偏慢”的發展走向。

《意見》發布之后,海外上市的紅黃籃股價暴跌。就相關事項,《証券日報》記者聯系紅黃藍,公司方面提及,“支持《意見》頒布實施”。但對於后續的發展計劃等問題,公司未予回復。援引公開消息可知,紅黃藍稱,是否撤出幼兒園上市資本,要等政策進一步安排。

而Etonkids(伊頓國際幼兒園)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高層正在研究分析該《意見》,會在政策框架下,結合行業背景及自身發展特點及優勢,制定出適合當前中國學前教育及幼兒園發展的最優路徑。”

民辦園資本化遇阻

《意見》指出,遏制過度逐利行為,要求“社會資本不得通過兼並收購、受托經營、加盟連鎖、利用可變利益實體、協議控制等方式控制國有資產或集體資產舉辦的幼兒園、非營利性幼兒園﹔已違規的,由教育部門會同有關部門進行清理整治,清理整治完成前不得進行增資擴股。參與並購、加盟、連鎖經營的營利性幼兒園,應將與相關利益企業簽訂的協議報縣級以上教育部門備案並向社會公布”,“民辦園一律不准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兒園,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營利性幼兒園資產”。

受此消息影響,兩市擁有幼兒園產業的上市公司股價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挫,在海外上市的紅黃藍股價暴跌。

投資人仍看好細分領域

對此,紅黃藍方面對《証券日報》介紹,紅黃藍始終積極響應各級教育主管部門號召,積極配合政府探索多層次辦園的模式,努力為促進學前教育和民辦教育的健康發展貢獻力量。《意見》的出台,是中央對於學前教育規范化管理的具體要求,延續了原來學前教育管理的思路,是一個一貫性的理念。紅黃藍完全支持中央《意見》的頒布實施,也堅信在探索轉型中的中國學前教育事業必將擁有更加健康可持續的未來。

不過,對於未來發展戰略的調整等問題,紅黃藍未予回復。

而Etonkids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將時刻關注國家政策頒布,並嚴格執行上級政府主管部門據此出台的各項規定。”此外,Etonkids高層正在研究分析該《意見》,稱會在政策框架下,結合行業背景及自身發展特點及優勢,制定出適合當前中國學前教育及幼兒園發展的最優路徑。

此外,A股中擁有幼兒園相關產業的上市公司,也陸續對此進行回應,研究后續發展措施。

另有投資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意見》的內容可知,主要提及的是幼兒園不能過度資本運作,但行業中的其它細分領域,比如提供內容和服務的機構,還是有很多投資機會,也沒有退出的問題。對於已經投資的幼兒園項目,上述投資人則建議“不考慮上市的問題,踏踏實實做股東”。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