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5000部作品進駐有聲閱讀市場   閱文集團拓寬音頻付費內容邊界

施露

2018年11月19日08:27  來源:証券日報

在音頻市場掀起知識付費狂潮之時,音頻平台巨頭喜馬拉雅、蜻蜓FM、懶人聽書紛紛在該領域跑馬圈地,增強用戶粘度。

而對於音頻市場未來的發展,11月上旬,蜻蜓FM創始人兼董事長張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音頻市場的覆蓋率還不到20%,未來有很大的增長空間,而視頻和文字(的覆蓋率)幾乎已經100%。

11月12日,閱文集團副總裁朱靖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看好音頻市場在未來的表現,閱文集團目前也集中將旗下海量IP內容轉化成有聲版權,做好音頻領域內容輸出。“隨著視頻軟件和游戲等軟件侵佔手機用戶時間,留給音頻的時間越來越有限,音頻內容輸出的渠道,未來線下的智能音箱及車載領域空間更廣闊。”朱靖說道。

事實上,自2008年起,閱文創始團隊就開始了有聲小說音頻的制作,目前已經有了近5000部的有聲作品,成為有聲內容存儲最豐富的龍頭。

對於閱文聽書品牌建立的初衷,朱靖解釋道,“我們用閱文聽書品牌來表達這個海量作品庫,與目前市場上的各種移動音頻APP是開放的合作關系,不存在競爭。”

借騰訊平台推廣聽書內容

隨著移動音頻領域付費的興起,作為IP的源頭,閱文在IP變現上,除了靠閱讀付費、影視改編、游戲改編、動漫改編外,又多了一層有聲版權出售和有聲內容付費的變現通道。

“作為行業領先的文學IP培育平台,閱文集團近兩年在音頻開發上的主要目標是將海量的網文IP改編成音頻,既有自己獨立開發,也會尋求喜馬拉雅這樣的第三方合作,目前閱文集團已經有了近5000部音頻作品和海量待開發的網文IP,實現IP在音頻領域的變現,這也是閱文集團新的業績增長點。”朱靖表示,“目前閱文在音頻領域內容輸出主要涵蓋兩層,一是我們與合作方去輸出我們的IP改編權,另一個是有聲讀物的成品輸出給音頻平台。”

在移動音頻領域,閱文集團選擇了喜馬拉雅作為內容輸出的重要渠道。“我們和喜馬拉雅是戰略投資關系,我們合作不僅僅限於內容分發,還包括IP改編,即借助喜馬拉雅平台的播客幫我們改編網文IP成有聲讀物,然后在各自的渠道推廣。”在談及閱文聽書板塊的商業模式時,朱靖對《証券日報》記者稱。

據了解,背靠騰訊的閱文集團,在閱文聽書內容的渠道推廣上,依然借助了騰訊旗下各大子平台的強大流量傳播優勢。除了QQ瀏覽器、QQ音樂、騰訊視頻還有企鵝FM,騰訊各大平台幾乎全線發力。

此外,第三方渠道包括喜馬拉雅、懶人聽書等,眾多科技巨頭推出的智能音箱也成為閱文聽書下一個重點發力的渠道。

知識付費下半場聚焦內容

據CNNIC《第4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國內有聲閱讀用戶已達2.32億戶,佔網民總數的28.9%,有聲閱讀聽眾與網文用戶構成主體結構相似。

對於音頻領域未來的發展,朱靖充滿信心,“目前隨著視頻版權環境的清理,音頻領域的版權環境越來越淨化,有了政策的支持,行業會越來越好。我們也看到很有意思的現象,音頻領域從業人員越來越多,今年以來找我們合作的新成立的錄制公司越來越多。所以用戶基數、版權環境、還有精品內容的涌現,可以預測未來這塊市場會越來越好。”

隨著音頻內容付費模式的興起,目前頭部優質的音頻內容已經獲得了賺錢效應,而如何讓內容轉化成持續付費將成為下半場競爭的核心。

“音頻平台現在基本上把有聲讀物做成標配了,這些平台經過沉澱,頭部內容的用戶基礎具有相當的規模,這都是音頻付費存在的基礎。”對於音頻付費目前的現狀,朱靖表示。

事實上,當內容成為各家平台競爭的核心之時,音頻市場的幾個頭部玩家——喜馬拉雅、蜻蜓FM、懶人聽書等,紛紛強化對頭部IP的爭奪。

11月初,走文藝電商范的蜻蜓FM針對不同的頭部IP,拓展出針對不同用戶的九大內容矩陣,進一步放大了其獨特的定位。反過來,蜻蜓FM也為這九大矩陣的IP們導入了海量的用戶。

喜馬拉雅則聯合閱文聽書,鎖定強大的IP生產商,不可否認,這兩大頭部音頻平台,未來在內容上的爭奪將更加激烈。

而最具有內容優勢的閱文聽書,未來在音頻市場的開拓上,將更值得期待。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