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報告稱中國高學歷創業者比例有所提高

黃詠綢

2018年11月19日08:58  來源:中國新聞社

《全球創業觀察(GEM)2017/2018中國報告》16日在福建廈門發布。報告稱,中國創業者中最為活躍的群體是25至34歲的青年,中國低學歷創業者比例逐步下降,高學歷創業者比例有所提高,收入高的人群創業增多。

該報告是由二十國集團創業研究中心和啟迪創新研究院聯合完成的,是2002年以來發布的第15份年度中國報告。報告基於過去15年的年度調查數據,從中國創業活動的結構特征、質量、環境和區域差異等四個方面分析了中國創業活動15年來的變化與發展。報告由清華經管學院創新創業與戰略系教授、清華大學二十國集團創業研究中心主任高建發布。

報告指出,中國創業者中最為活躍的群體是25至34歲的青年,佔創業者總數超過30%,且創業者中60%以上的創業動機為機會型,並持續提高。2002至2017年的15年中,中國低學歷創業者比例逐步下降,高學歷創業者比例有所提高,收入高的人群創業增多。大部分創業者選擇在以批發或零售為主的客戶服務業創業,具有高附加值的商業服務業創業比例低。

報告稱,中國終止創業(過去一年內將企業關閉)的比例呈現下降的趨勢,由2003年的8%下降至2017年的2%。同時,中國創業者認為自己具備創業能力的比例有所下降,且對創業失敗的恐懼比例有所上升,這一比例從2002年的25%上升到2017年的41%。導致這一現象的可能原因是隨著技術進步和社會發展,成功創業所要求創業者的能力也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創業者認識到自己存在的不足。

報告表示,總體來說,中國創業企業創造就業崗位的能力不斷提升。與G20經濟體對比,中國高成長創業企業的比例處於G20平均水平以上。雖然15年間中國創業活動的質量在提高,但無論是創新能力還是高技術創業比例來說,與G20經濟體中的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差距。

在創業環境方面,中國創業環境在不斷改善。有形基礎設施、市場開放程度、文化與社會規范等是創業環境中一直表現較好的三方面,而商務環境、研發轉移和教育與培訓等方面表現較弱。數據顯示,15年間中國城鄉創業活躍程度比較均衡,但城市機會型創業的比例相對較高。區域創業活動的差距還沒有顯著縮小。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