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人網為何貶值“賤賣”?

盤和林

2018年11月20日09:05  來源:証券時報網

  日前,人人公司宣布將人人網社交平台業務相關資產,以2000萬美元現金對價出售予北京多牛互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2000萬美元現金+4000萬美元股票,這家曾號稱“中國臉書”的社交網絡從此與陳一舟再無羈絆。商業之外還有人情。從校內網到人人網,承載著80、90后一代人青蔥歲月的回憶。找好友、發狀態、傳照片、偷菜……人人網被賣勾起了不少人的回憶。

  從市值超過70億美元的社交明星平台,“淪落”到以2000萬美元“賤賣”,其中原因引人深思。

  人人網的前身是王興創立的校內網,思路則是借鑒了大洋彼岸的Facebook。校內網一開始立足於校園,獲取了最初的流量。很快,校內網便在北京的高校流行起來。但那時的王興並沒有融資經驗,最終由於資金難以支撐,不得不以200萬美元賣給了陳一舟。

  陳一舟接手之后,可以說充分發揮了人人網校園社交的特色。人人網早期的發展道路幾乎與Facebook完全一致,甚至比Facebook更早地實現了通過游戲和廣告來盈利,進而一路高歌成為全球第一個上市社交網站,估值一度高達94億美元。但是好景不長,此后人人網的業績和股價一路下滑,幾次轉型的努力都沒成功。

  人人網最輝煌的那幾年,是我國社交領域發展最為迅速的幾年。QQ強勢崛起和微信的異軍突起,關閉了即時通訊領域的大門﹔而微博也開始流行起來,對人人網造成了嚴重的分流。當局勢還不明朗的時候,陳一舟卻選擇另辟蹊徑,重倉游戲。盡管游戲業務一度給人人網帶來了不錯的收入,但其產品迭代能力並沒有跟上,因此這次轉型也很快失敗。隨后,人人網相繼進入互聯網金融、直播、二手車甚至區塊鏈等領域,但隻能說是蹭到了熱點,並沒有取得實質性的突破,實現轉型的夢想。

  可見,人人網衰落的根本原因在於,陳一舟並沒有產品至上的理念,主導人人網發展道路的是投資的理念。

  就像Facebook一樣,從校園起家的社交網站,必然要做成全民產品,否則,社交產品的虹吸效應最終會形成該領域贏者通吃的局面,不做到第一,就隻能苟延殘喘甚至滅亡。因此,硅谷的著名創業者帕克發現Facebook后找到扎克伯格,明確否定了后者一所大學一所大學地去拓展這種小家子氣的想法,並且告訴扎克伯格,必須盡快佔領美國和歐洲所有的大學,而資金缺乏的問題,應該交給硅谷的風險投資人解決,公司必須把精力放在業務發展上。僅僅一個月后,Facebook就得到了PayPal創始人彼得·蒂爾的投資。Facebook也由此進入了一個快速發展的階段。

  陳一舟對人人網未來的發展似乎並沒有明確的定位,如果他下決心要把人人網做成一款全民社交產品,那他就應該像有了帕克以后的Facebook那樣,積極尋找投資人投入資金,並且把主要精力放在產品研發上。但是陳一舟並沒有這樣做,而是投身於一個又一個賺錢的熱門領域。作為一個社交平台,首先要考慮的就是用戶體驗,進而積累人氣,形成巨大的流量入口,在此基礎上再衍生其他以流量為基礎的賺錢的業務。

  可是,人人網在人氣已經受到微信、微博的嚴峻挑戰時,登錄界面卻赫然出現了直播的宣傳廣告。本來因為人人網上聚集著用戶的老朋友,所以用戶上人人網會有一種回家的感覺,可現在這唯一的一點慰藉也不復存在了,用戶粘性受到極大的沖擊。沒有了用戶基礎,包括直播在內的各種業務,也便成了無源之水了,枯竭是必然的結果。

  現在很難說人人網作為一個獨立的社交平台還有多大的價值,但是,從收購方多牛傳媒的業務特點來看,人人網或許還能發揮最后一點余熱。多牛傳媒旗下資產包括互聯網社區媒體DoNews、中文魔獸社區NGA、二次元社區ACG、電玩門戶電玩巴士,可見,人人網的社交場景還是很有可能有一定的用武之地,比如在提升多牛傳媒的用戶連接效率方面。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