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I崛起如何改變人類未來

王龍雲

2018年11月22日08:11  來源:經濟參考報

  《終極智能》和《今日簡史》的兩位作者日前相繼現身北京,分別闡述了對人工智能(AI)發展的看法。從全球來看,人工智能正逐漸滲透到各個行業,與人類日常生活的聯系更為緊密﹔從趨勢上判斷,當下的你我將成為與人工智能真正共同生活的第一代人。

  根據普華永道的報告,未來幾十年AI將是企業、行業及經濟體最大的商機所在。到2030年,AI的進步將令全球GDP比現在最多增長14%,相當於為全球經濟額外貢獻15.7萬億美元。但AI是否會搶走人類的“飯碗”,成為名副其實的“終結者”,也成為科技、人文等諸多領域學者爭論的焦點。

  作為《終極智能》一書的作者,美國企業家、發明家阿米爾·侯賽因對人工智能的發展一直持肯定態度。在北京海澱區某家酒店的咖啡吧中,他對筆者表示,200年前,美國70%以上的勞動力都被束縛在農場中,而現在的農業人口不足2%,在這背后是科技產生的巨大推動力,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從事過去無法想象的工作,而未來的情形也是一樣,人工智能就是背后的推手之一。

  在侯賽因看來,人類正處在進化的軌道上,人類需要學會適應這樣的變化。

  就人類如何與人工智能共存而言,侯賽因認為,宇宙一直在等待被更多的智能生命所感知,如今人類即將進入感知機器與人工智能的時代,這一等待終於要告一段落。對人類來說,人工智能不是一種威脅,而是追求知識的又一個階梯。“我們可以將未來的人工智能比喻成思想中的‘虫洞’,通過與它們合作,我們可以探索突破進化限制的思想空間,可以獲得宇宙中隱藏得最深的知識,最終我們可以變成新生命的創造者。”阿米爾·侯賽因說。

  在《終極智能》中,侯賽因最后表示,最偉大的人,一定是能夠自我進化的人,未來數年,“我們將會獲得一次良機,我們有機會不被機器奴役,而是成為新生命的創造者”。

  與侯賽因形成鮮明對照的是,知名歷史學家以色列教授尤瓦爾·赫拉利對人工智能一直保持著較高警惕。在其著作《今日簡史》中,赫拉利指出,“我們開始生產半機械人和完全無機物的生命形式”,如果人類不小心的話,最終可能落入一個由超智能但完全無意識的實體所主宰的世界,“這個實體在任何任務中都能超越我們的實體,但卻不能感受到愛,不能欣賞美,也不能體驗快樂”。

  面對人工智能的崛起,這位以色列學者指出,人工智能和生物技術無疑將為世界經濟提供新動能,赫拉利說,但經濟上的開創精神必須搭配教育和心理方面的變革。想跟上2050年的世界,人類不隻需要發明新的想法和產品,更重要的是一次又一次地重塑自己。人類勞動者也需要不斷學習新技能,改變自己的專業領域。他還指出,政府必然需要介入,一方面提供終身教育補貼,另一方面提供安全網,協助國民面對無法避免的過渡期。

  日前在京出席活動時,赫拉利對未來進行了展望。“在今后幾十年內,選擇有創造力的職業更難被取代,未來一位會講故事的科幻小說家在市場上多半會大受歡迎。一位45歲的卡車司機必然會無法生存。”赫拉利說,隨著基因工程、再生醫學和納米科技的不斷進步,人的壽命可能會延長到120歲以上,個人的職業生涯將會比現在長得多,今天50歲的你可能已經不想改變,追求穩定的下半生了,但在未來,可能到了80歲仍然必須每天學習新知識,甚至每10年就得換個職業。

  對於人工智能,身為科技巨頭的比爾·蓋茨或許更有發言權。在日前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蓋茨表示,人們在新技術產生之初,都會對其負面影響感到焦慮和擔憂,但人類必須自己找到相應的解決辦法,特別是如何保住就業和創造就業。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