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証監會李超:加快數字化轉型 關鍵技術自主可控

2018年11月22日08:25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11月21日電 據中國証監會官網21日消息,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李超在2018年深交所技術大會上致辭強調,交易所、行業機構要加大數字化領域研發投入,關注行業痛點和難點,加強對關鍵領域、重點環節的技術攻關,盡快實現核心技術、關鍵技術自主可控。

李超認為,數字化為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27.2萬億元,約佔GDP的1/3,涌現出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龍頭企業。同時,數字化重塑金融業競爭新格局,並帶來資本市場新變革。一些大型互聯網公司憑借場景、技術、流量等方面的優勢,得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務,對傳統金融業產生鯰魚效應。

推進資本市場數字化建設方面,李超介紹,近年來,証監會加強部際協調,支持數字經濟主體規范高效融資。他介紹,今年前10月,共有89家企業實現IPO,累計融資金額1239億元,其中高新技術企業佔比超過80%。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上市公司共實施並購重組202單,交易金額2349億元。創業板中信息技術類上市公司市值 8436億元,佔比接近20%。

此外,深交所推出新一代交易系統,大幅提高訂單處理速度,縮短交易時延。並組織建立了覆蓋全行業的“証聯網”,實現一點接入、多方通信,有效降低行業通信復雜度和成本。還發布《証券期貨業信息系統安全保障管理辦法》及相關技術指引,引導行業加大信息化建設資金投入和人才儲備。近3年,証券行業IT資金投入和從業人員分別增加了17%和22%。

在監管方面,李超介紹,出台《中國証監會監管科技總體建設方案》,提升行政審批、市場監控、稽查執法等環節的科技監管能力。在稽查執法中充分運用大數據技術,大幅提高違法違規線索發現能力,對市場形成有力震懾。2018年上半年“老鼠倉”案件同比下降50%。

李超也坦言,要加快推動資本市場數字化轉型發展當前,証券期貨行業的數字化轉型還缺乏有效的頂層規劃,信息孤島、數據鴻溝等問題較為突出。証信辦、行業協會要發揮組織、協調和推動作用,精心謀劃,提前布局,加強統籌規劃和資源整合。加快推進數據治理,盡快完善行業數字化相關標准,促進數據交換與共享,構建開放共享的行業數字化生態圈。

同時,加快核心技術的研發與應用。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交易所、行業機構要加大數字化領域研發投入,關注行業痛點和難點,加強對關鍵領域、重點環節的技術攻關,盡快實現核心技術、關鍵技術自主可控。

李超強調,要堅決守住風險底線。隨著數字化紅利不斷釋放,數據安全、業務連續性、網絡攻擊等風險隱患日益凸顯。交易所和行業機構要切實增強和風險賽跑的意識,提升行業安全事件應急響應水平,確保交易系統、生產系統的安全可靠。証券期貨經營機構要強化數據安全和風險內控機制建設,確保業務合規、風險可控,促進資本市場安全高效運行。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