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落戶北京

2018年11月22日15:4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11月22日電(韓穎) 昨日,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北京)簽約儀式暨啟動會在京召開。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劉杰、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王剛、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局長林樂虎、順義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孫軍民、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巡視員姜廣智、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長王暉、順義區委常委、副區長支現偉、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何桂立等出席活動。

劉杰在致辭中指出,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是事關我國能否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戰略問題。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是工業互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工業全要素、各環節信息互通的關鍵樞紐,更是工業互聯網安全運行的核心基礎設施之一。因此,加快建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意義重大。此次在北京啟動的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頂級節點及服務節點建設,將對北京乃至全國工業互聯網發展發揮積極的重要作用。

王剛在致辭中表示,北京市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未來,北京將以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建設為契機,圍繞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以即將發布的《北京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為導向,加快工業互聯網網絡、平台、安全等三大體系建設,在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過程中當好排頭兵、做出更大貢獻。

孫軍民在會議中表示,順義區將以項目建設為契機,結合順義創新型產業集群和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的發展戰略規劃,充分發揮各方資源優勢,圍繞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實現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融合發展,從而加快推進順義區產業轉型升級。

劉多在演講中指出,先進制造企業是數字化轉型的領軍者,在工業互聯網的發展中,要充分發揮工業企業的能動性。她表示,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作為國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頂層設計的支撐單位和國家頂級節點的建設運營單位,將舉全院之力做好國家頂級節點建設等各項工作,並將大力支持各地方和各行業龍頭企業建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在航空、汽車、高端裝備制造等行業和領域發掘更多標識解析應用場景。

活動中,北京市經信局、北京市通管局、順義區人民政府、中國信通院四方領導共同簽署了《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北京)四方合作協議》,未來將為包括北京乃至全國工業互聯網提供高效、穩定的標識編碼注冊和標識解析服務。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巡視員姜廣智在接受人民創投採訪時表示,工業互聯網的發展,網絡是基礎,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首要任務是夯實基礎,后續還會有應用型的基礎設施跟進,即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或者稱為系列平台,企業可以直接關聯到這些平台上來,實現生產過程全要素的互聯互通,促進形成工業轉型發展新局面。他透露,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將在年底前發布北京工業互聯網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標識管理中心(籌)副總工程師劉陽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標識解析體系的建設,一是需要政府層面做好頂層設計和管理規范,二是在建設初期需要加強政策和資金引導,三是需要重點關注工業企業自身對標識解析應用的探索,並且通過和國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對接起來,形成廣覆蓋、高效率的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網絡基礎設施。他認為,我國目前設計的標識解析體系充分考慮了兼容性、穩定性、安全性等多種不同因素,其中包含多種標識體系互聯互通的核心技術。

工業互聯網需要海量數據交互及分析處理,這就意味著,隻有一套完備的標識解析體系,才能使工業的全要素、各環節實現互認互通。據悉,中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設計了國家頂級節點、二級節點、應用場景解決方案三層,是我國工業互聯網安全運行的核心基礎設施之一。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