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行官員:在自貿試驗區優先落地金融對外開放措施

2018年11月26日08: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資料圖:“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沈陽片區。中新社記者 於海洋 攝

  中新網11月23日電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徐忠在今天的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人民銀行將在自貿試驗區建設中積極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鼓勵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優先落地各項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措施。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唐文弘、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徐忠、海關總署自貿區和特殊區域發展司主要負責人陳振沖介紹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若干措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問:今年4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提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隨后央行行長易綱也宣布了金融業擴大開放的11項具體措施和時間表。在下一步自貿試驗區建設中,金融業開放是否會有進一步的措施?能否介紹一下。

  徐忠稱,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落實開放措施,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易綱行長代表人民銀行和金融監管部門也宣布了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對內對外擴大金融開放,人民銀行始終堅持三條原則:一是准入前的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原則。二是金融業對外開放將與匯率形成機制和資本項目可兌換進程相配合,共同推進。三是在開放的同時,要注重防范金融風險,要使金融監管能力與金融開放度相匹配。

  徐忠透露,下一步,人民銀行將在自貿試驗區建設中積極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鼓勵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優先落地各項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措施。將逐步縮短金融領域的負面清單,在涉及金融牌照的全領域放鬆外資金融機構持股比例限制,大幅度擴大外資金融機構業務范圍,用審慎要求替代准入和資質的限制,激發外資金融機構參與我國金融市場的積極性,推動資金更為自由的流動。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