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謹防盒馬“標簽門”再次上演

佘 穎

2018年11月26日08: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主打新鮮品牌的商家竟然出現更換標簽的行為,讓消費者如何相信其他在售商品質量無憂?按照規定,食品經營者對即將過期的食品應向消費者作出醒目提示。如果商家出於維護品牌定位的需要,不願意打折銷售臨期食品,不妨愛心捐贈給公益組織

  給胡蘿卜換個新標簽,竟然導致盒馬鮮生被上海靜安區市場監管部門立案調查,並導致公司上海區總經理被免,這個代價不可謂不大。

  但是,盒馬“標簽門”事件遠未就此結束。目前,市場監管部門認定盒馬涉嫌以欺詐手段提供商品,侵害消費者權益。依據《食品安全法》,相關部門可沒收違法所得和違法生產經營的食品,並處五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

  盒馬更大的損失應該是消費者信任的流失。從誕生之日起,盒馬的“標簽”就是新鮮優質,有些產品甚至宣稱“日日鮮”,商品售價明顯高於其他超市。如今查詢還能看到,涉事的上海大寧路店有兩種胡蘿卜在售,有機胡蘿卜250g要賣15.8元,水果胡蘿卜136g要賣9.9元,算下來,一斤折合30多元。在普通超市裡,一斤胡蘿卜通常賣價2元左右。每斤多出來的20元,大都是品牌溢價,也就是消費者因為信任盒馬的新鮮度而埋單。

  如今,主打新鮮品牌的商家竟然出現更換標簽的欺詐行為,讓消費者如何相信其他在售商品質量無憂?

  事件發生后,為挽回消費者信任,盒馬立即啟動了補救措施,一方面罷免高管、對所有門店實行自查﹔另一方面招募社會監督員,每周兩次門店監督。這些措施能否杜絕類似情況再次發生、重塑消費者信心,還需拭目以待。

  盒馬“標簽門”其實映射出一些地區商超環境的常態。根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的統計,早在2012年就有媒體曝出某超市的過期清美豆制品被替換了新包裝、打上新標簽﹔聯華超市在2016年因頻繁出現兩個日期被法院以違反食安法判決10倍賠償。相關裁判文書在近三年也有上千件。可以說,更換標簽、虛構生產日期的行為一直都沒有停止過。

  從國際來看,即使在食品監管公認嚴格的日本,也無法完全杜絕換標簽現象。著名的“白色戀人”餅干在2007年被曝出篡改保質期,故意將產品保質期延長了一個月,同時還在公司內部的其他產品上查出有金黃色葡萄球菌,公司自主回收產品,社長引咎辭職﹔生產日本老牌點心的赤福株式會社也在例行檢查時發現有篡改生產日期行為,導致赤福餅銷售一落千丈。

  臨期食品到底怎麼處理?2012年,原國家工商總局發文明確要求,食品經營者對即將過期的食品應向消費者作出醒目提示,也就是說,到了保質期臨界期限的食品需要告之顧客並單獨出售。根據北京市工商局公布的“食品保質期臨界”6級標准,罐頭、糖果、餅干等標注保質期1年或更長的,臨界期為到期前45天﹔標注保質期少於15天的,如牛奶、未滅菌熟食、未滅菌盒裝豆制品等,臨界期為到期前1至4天。這些臨期商品質量毫無問題,依然可以食用,如果單獨開設銷售櫃台低價出售,完全可以吸引一部分對價格敏感、對新鮮度要求不高的用戶。現在,許多超市都開設了臨期商品櫃台。隻要明明白白告訴消費者,消費者是可以接受的。

  據媒體報道,盒馬當日未售出的日日鮮蔬菜會直接送入垃圾清理車銷毀。國內某些面包房當日未售出的面包蛋糕也會直接扔進垃圾桶,實在浪費。如果商家出於維護品牌定位的需要,不願意打折銷售臨期食品,不妨愛心捐贈給公益組織,分發給困難家庭、給流浪動物。以盒馬的配送能力,完全可以定點幫扶一些困難家庭,讓最后一波快遞員帶著愛心敲響困難群眾的家門。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