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做強做優國家主權財富基金——訪中投公司總經理屠光紹

溫濟聰

2018年11月26日08:46  來源:中國經濟網

  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開通。 經濟日報記者 溫濟聰攝

  “風起於青萍之末。”談及改革開放尤其是中國金融改革開放40年來最大的感受,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屠光紹發出了這樣的感慨。

  現年59歲的屠光紹,先后在北京市政府、央行、証監會、上海市政府任職,曾出任証監會副主席及上海証券交易所總經理,在証監系統工作時間長達14年,與我國的金融開放有著不解之緣。

  從見証者到引領者

  “中投剛成立時,隻有兩位正式員工,誰能料到它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之一?”屠光紹說,中投公司從誕生到發展壯大,不僅是我國外匯管理體制發生重大變革的標志,更是彰顯了改革開放的重要成果。

  2007年9月29日,為深化外匯管理和金融體制改革,中投應運而生。“當時我在中國証監會工作,曾代表証監會參加中投的成立會議,當年的請柬現在還放在我辦公桌的抽屜裡。”屠光紹回憶說。此后,參加完中投成立大會的屠光紹,從証監會調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並在2013年成為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在上海任職的8年多時間,正是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黃金10年,屠光紹先后推動了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上海自貿區建設,開展了多項金融領域的創新,既包括金融市場產品和工具,也包括各項配套及服務等領域的創新。

  與中投的不解之緣,或許早已命中注定。2016年7月19日,屠光紹正式出任中投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時隔9年多,屠光紹從中投起步的見証者,變成了中投的引領者。

  “我最早在証監會做監管工作,后來又到地方政府工作,如今在中投是做投資工作。這三段經歷緊密相連。”屠光紹說,監管部門工作是當裁判員,地方政府任職是當公共管理服務者,建造更加開放公平的金融環境。如今,在中投的角色變成了運動員,直接下場踢球,是要實打實地直接做投資,尤其是境外投資。

  “我在上海任職期間,恰逢上海打造國際化金融中心,與主要國有大型金融機構的負責人都有過工作交集,那時的任務是吸引他們來上海投資。現在,我到了中投工作,與他們之間的關系就變成了合作者,我們一起尋找投資的機會,建立好投資的網絡,形成長期穩定的投資伙伴關系。現在,談得更多的是商業投資合作。”屠光紹說。

  創新孕育巨大生命力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談及40年來金融開放領域發生的變化,屠光紹由衷地感慨,改革的生命力在基層,微小的創新可能孕育著巨大的生命力。

  “中投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書寫了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不平凡的創業發展史。”屠光紹介紹說,在改革方面,隨著公司組織架構不斷完善,直投平台不斷優化,中投已發展出一套較為完善的投資管理流程與運營體系,成立至今基本建成了與國際接軌的專業投資平台,有效拓展了外匯資金運用渠道和方式。

  在開放方面,隨著綜合國力的日益提升,中國企業在國際經貿合作中發揮的作用更加積極。組建中投公司是中國繼續擴大開放、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大舉措,是展示中國企業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的全新窗口。

  10余年來,中投公司積極參與高端外交和多雙邊對話活動,參與制定了全球主權財富基金國際規則,促進了國際資本和投資的自由、開放和有序流動。同時,中投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投資了一批有影響力的項目。此外,中投還有效發揮了引領作用,助力國內行業企業與境外機構溝通合作。

  2017年是中投公司成立10周年,是公司第一個10年考核期的完成年。“回顧中投公司第一個10年發展歷程,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和市場動蕩的巨大考驗,我們始終迎難而上,開拓進取,走過了一段不平凡的歷程,也取得了一系列發展成果,可以說較好地完成了黨中央、國務院賦予的使命和任務。”屠光紹表示,在第一個10年裡,中投有力支持了國內企業“走出去”和“引進來”,並探索形成了市場化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匯金模式”,創新發揮了“國有金融機構注資改制平台、國有金融資本投資運營平台、國有金融股權管理平台”三大平台作用,推動國有金融機構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

  “走出去”更要“引進來”

  在屠光紹看來,“走出去”和“引進來”(即對外投資和引進外資)的良性互動是對外開放水平和能力提升的重要標志。

  當前,我國已成為對外投資和引進外資的大國,但我國引進外資和對外投資的互動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形成良性互動。屠光紹表示,在“走出去”和“引進來”方面要考慮三個問題:一是要有清晰的戰略定位和戰略規劃,無論是對外投資還是引進外資,都要與我國的高質量發展階段、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產業轉型升級和企業競爭力提升統籌協調。二是要建立並完善有利於促進對外投資與引進外資、“走出去”和“引進來”良性互動的機制和政策。三是要實現“走出去”和“引進來”的良性互動,可以通過建立雙邊基金為跨境投資提供新的渠道和平台,實現“走出去”和“引進來”的對接。

  屠光紹認為,我國的金融服務行業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金融“走出去”也需要進一步加快速度。具體說,有“三個覆蓋”:第一,區域覆蓋。“一帶一路”倡議是推動我國實體經濟、企業“走出去”很重要的布局,但是“一帶一路”沿線區域金融服務覆蓋方面還有很大的不足,還有很多真空地帶和薄弱點,特別是新興市場地區。第二,領域覆蓋。過去我國企業“走出去”主要是商品走出去,金融服務覆蓋的主要是這一塊。但是現在隨著我國企業“走出去”要對外投資並購,這些領域對金融服務有著很大的需求,也為金融服務對外拓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間。第三,企業需求覆蓋。現在很多企業“走出去”有新的方式,包括有些新的業態也走出去了,但金融服務很欠缺。

  維護金融市場穩定

  中投公司下設的中央匯金根據國務院授權,對國有重點金融企業進行股權投資,以出資額為限代表國家依法對國有重點金融企業行使出資人權利和履行出資人義務,實現國有金融資產保值增值。中央匯金不開展其他任何商業性經營活動,不干預其控股的國有重點金融企業的日常經營活動。

  屠光紹表示,中央匯金的誕生是金融改革開放的產物,彼時國有金融機構要通過體制機制改革走向市場,建立起現代企業制度,中央匯金就是通過對國有金融機構進行注資,推動金融機構財務重組、股份制改造、引進戰略投資者和公開發行上市等推進國有金融機構的市場化改革。自成立以來,中央匯金代表國家向國有重點金融機構注資,並推動完善公司治理,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市場化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模式,較好發揮了“國有金融機構注資改制平台、國有金融資本投資運營平台、國有金融股權管理平台”三大平台作用。

  對於在國內金融業“擁抱”外資的過程中,中央匯金將扮演怎樣的角色?屠光紹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有利於引入國際先進的管理模式、技術和規則,提升我國金融體系的競爭力和穩健性。中央匯金作為國有金融資本的股權管理人,將以金融業進一步擴大開放為契機,通過公司治理渠道,積極引導和推動控參股機構持續完善公司治理、加快業務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同時,推動控參股機構平衡好業務發展與風險防控,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當前,為加速金融開放,我國正逐漸放開外資在銀、証、保等領域的持股比例和相關控制權。對此,屠光紹表示,中央匯金成立10余年來,先后對國有商業銀行、証券公司、保險公司、開發性政策性金融機構等共計19家機構進行注資,增強了這些機構的資本實力、抗風險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同時,通過行使出資人權利和履行出資人義務,提高了這些機構的經營效率和公司治理水平,探索形成了市場化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模式——“匯金模式”。

  “過去,中央匯金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平台作用,通過市場化方式退出了部分完成注資任務的非系統性金融機構,同時推動部分証券公司進行了重組整合,實現優勢互補,打造行業旗艦。未來,中央匯金將進一步發揮好國有金融資本投資運營平台作用,分類研究國有金融機構科學合理的持股比例,推動國有金融資本優化布局,實現國有金融資本保值增值。”屠光紹說。

  “千岩萬壑不辭勞,遠看方知出處高”。對於改革開放,屠光紹常懷感恩之心。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投公司踏上第二個10年征程的起步之時。制定並實施新的發展規劃,不斷創新對外投資方式,接續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模式,大力推進機構能力建設,中投公司必將實現新的更大作為。

  屠光紹介紹,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強做優國家主權財富基金,更好地服務改革開放大局,公司全力以赴對當前發展中面臨的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入細致的研究和梳理,已基本完成未來5年主要發展目標的制定工作。

  “我們將以持續提升經營效益為中心,以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為原則,以完善和創新對外投資方式和‘匯金模式’,全面提升機構化投資能力,優化公司管理架構,全面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等為重大任務”。屠光紹表示,步入新時代,迎接新挑戰,中投公司將不斷用創新,用發展守護初心,繼續忠於使命,勠力同心,為致力於成為穩健、專業、負責和有聲望的國際大型機構投資者不斷奮斗。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