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四大行到齊!農行、工行相繼宣布擬設立理財子公司

范佳慧

2018年11月27日08:0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今年以來,已有18家銀行公告宣布擬成立理財子公司。

11月26日,農業銀行、工商銀行相繼發布公告稱,擬全資設立理財子公司,分別為農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下稱“農銀理財”)和工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工銀理財”),注冊資本分別為不超過120億元和不超過160億元。

農業銀行表示,通過設立理財子公司,實現理財業務專業化經營和建立有效的風險隔離機制,有利於推動理財業務回歸資管行業本源,更好地滿足客戶多樣化投資需求和加強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進一步加大對民營企業等各類經濟主體的支持力度,增強該行服務實體經濟、價值創造和整體抗風險能力。

工商銀行表示,此次投資是公司落實最新監管要求、促進理財業務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有利於進一步優化該行組織管理體系,強化理財業務風險隔離,推動銀行理財回歸資管業務本源。

截至目前,四大行已相繼公布設立理財子公司的計劃。其中,工商銀行出資額最多,擬出資不超過160億元,其次是建設銀行擬出資不超過150億元,農業銀行擬出資不超過120億元,中國銀行擬出資不超過100億元。

注冊地方面,農銀理財和建信理財的注冊地均擬為廣東省深圳市,而中國銀行理財的注冊地擬為北京,工銀理財並未披露注冊地。

今年以來,已有18家銀行公告宣布擬成立理財子公司,分別是招商銀行、華夏銀行、北京銀行、寧波銀行、交通銀行、光大銀行、平安銀行、南京銀行、民生銀行、廣發銀行、興業銀行、浦發銀行、杭州銀行、徽商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工商銀行。

10月19日,《商業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出台。11月初,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正式文件將在11月下旬發布。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