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商務部就《互聯網舊貨交易平台建設及管理規范》標准公開征求意見 所售貨品需符合國標

2018年11月28日16:4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11月28日電  今天下午,商務部官網發布了關於《互聯網舊貨交易平台建設及管理規范》行業標准公開征求意見的函。《規范》除從互聯網舊貨交易平台建設及管理的原則,建設主體的資質,技術和安全條件,用戶、交易、數據管理功能等各方面作出要求外,還對舊貨質量做出規定,要求舊貨質量鑒定應符合GB/T21667的規定。

《規范》要求平台從技術上支持對交易狀態的監控,從而保護平台、商戶和消費者各方的合法權益。

對平台上的商戶資質和經營條件,《規范》要求應當依法辦理工商登記,對於自然人利用平台銷售舊物或閑置物品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不需要進行工商登記的,《規范》要求應經過平台實名注冊,應能夠獨立承擔經濟和法律責任,以及符合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要求。

《規范》對舊貨質量做出規定,要求平台對舊貨進行質量管理,舊貨質量鑒定應符合GB/T21667的規定,實行品質分級,商戶對舊貨進行維護、修理、加工、改造、翻新后,應承擔其產品質量責任。

此外,《規范》還對互聯網舊貨交易平台信息發布從知識產權保護等維度作出要求:平台應當建立適當的工作機制,依法保護知識產權,不應發布任何侵犯他人知識產權的物品信息。對於權利人附有証據並通知具體地址的侵權頁面、文件或鏈接,平台經營者應通知被投訴人,同時採取必要措施保護權利人合法權益﹔平台經營者發現商戶有侵權行為或發布違法信息的,平台經營者應對有關商戶予以警告,停止侵權行為,刪除有害信息。

《規范》意見反饋截止日期為2018年12月12日。

點擊查看《互聯網舊貨交易平台建設及管理規范》(征求意見稿)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