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財政部部長劉昆:積極財政政策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吳秋余

2018年11月30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我國積極財政政策聚力增效,大力實施減稅降費,著力擴內需調結構,促進中國經濟穩步邁向高質量發展。面對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的復雜形勢和外部環境發生的明顯變化,積極財政政策怎樣做到更加積極?財政政策如何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本報記者專訪了財政部部長劉昆。

  全年減稅降費預計超1.3萬億元

  “今年以來,積極財政政策持續發力,減稅降費力度加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財政支出進度加快,支撐經濟平穩增長。”劉昆表示,政策效應正在不斷顯現。

  ——大力減稅降費。今年初,我國確定了全年減稅降費1.1萬億元的政策目標,是近年來力度最大的一次,在此基礎上,又出台了一系列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支持科技創新等措施。“今年全年減稅降費規模預計將超過1.3萬億元,同時我們還在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劉昆說。

  ——加快債券發行。截至9月26日,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債券已完成全年計劃的91.8%,新增專項債券已完成全年計劃的85%。在此過程中,財政部督促地方政府加快資金使用,盡快發揮效益。

  ——提速預算執行。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40673億元,同比增長6.9%,完成年初預算的67%,9月份預算執行進度繼續加快,促進了經濟平穩發展。

  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穩中向好、企業利潤提升,助推財政收入增幅與質量實現雙提高,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0.6%,高於同期GDP增速,這引發社會對於積極財政政策特別是減稅降費實施效果的關注。

  對此,劉昆表示,GDP和財政收入增幅計算口徑不同,GDP增速以不變價計算,財政收入增速以現價計算,不能直接對比。比如,2017年GDP增速為6.9%,按現價計算為11.2%,比財政收入7.4%的增速高近4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GDP增速為6.8%,按現價計算為10%,而財政收入增速為10.6%,7、8月份財政收入增幅已分別回落至6.1%和4%,預計全年財政收入增速會低於以現價計算的GDP增速。

  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2015年我國宏觀稅負為29%,世界各國平均水平為36.8%﹔2016年我國宏觀稅負為28.2%,2017年為27.2%,連續兩年下降。

  “隨著時間推移,企業對減稅降費的獲得感會有所增強。”劉昆表示,減稅降費政策效應顯現需要一定時間,比如,國內增值稅1—5月份平均增速為19.5%,自6月份以來逐漸下降,8月份已下降至2.1%,伴隨相關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的落地,今年后幾個月財政收入增速將在低位徘徊。“我們預計,在稅負進一步降低的情況下,全年收入能夠完成年度預算,可能還會略有超收。”

  財政支出結構不斷優化

  “財政收入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每一分每一厘都應該花到刀刃上,必須做到花錢要問效,無效要問責。”劉昆說。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明確了今后一段時期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目標和方向。劉昆表示,財政部將會同有關方面認真落實中央要求,努力做到“五個全”,即全覆蓋、全方位、全過程、全周期、全監督,讓績效管理覆蓋所有財政資金。

  劉昆介紹,今年以來,中央財政積極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強“三公”經費管理,加大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投入力度。

  一是推動區域均衡發展。今年中央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3.9萬億元,增長10.9%,是近年來增幅最高的一年。在資金分配中,重點向中西部等財政困難地區傾斜,增強這些地方的財政保障能力,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二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比如,今年大幅度增加中央專項扶貧資金,安排了1061億元,同比增長23.2%,增加的部分重點用於“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安排大氣、水、土壤三項污染防治資金405億元,投入力度是近年來最大的。

  三是加強基本民生經費保障。安排就業補助資金469億元,安排基本養老金轉移支付6697億元,安排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1396億元等,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四是加大重點領域投入力度。截至目前,中央財政已累計下達地方基建支出4094億元,佔年初預算的94.2%,重點用於支持創新驅動、生態環保等領域基礎設施建設,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財政政策將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

  “中央已經明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絕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要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有效性,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劉昆表示,財政政策將根據形勢變化相機預調微調、定向調控,更有效服務實體經濟,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

  ——加力減負。全面落實已出台的減稅降費政策,同時抓緊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真正讓企業輕裝上陣、放手發展。

  ——補齊短板。大力支持中央確定的重大項目建設,加強經濟社會發展的薄弱環節建設。

  ——促進消費。推動完善有利於提高居民消費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深入研究論証個人所得稅專項扣除方案等政策,增加居民收入,激發居民消費潛力。

  ——節用裕民。政府要過“緊日子”,把省下的錢用於保障民生支出,用在老百姓身上。

  針對中美經貿摩擦可能給中國經濟帶來的影響,劉昆說,今年以來,美國實施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損害了中國企業的利益,也損害外國在華企業的利益。對於在經貿摩擦中受到影響的企業,財政部門已經制定了幫扶措施,包括協調解決企業在出口方面的問題,支持受影響企業內部轉崗和技能培訓等,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從目前看,我國宏觀經濟指標保持平穩,GDP增速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6.9%之間,中國的營商環境也有較大改善,我相信中國的企業包括外國在華企業會發展得越來越好。”劉昆說。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