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趙亞輝:文化產業投資要聚焦跨界融合

2018年12月02日22:1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

人民網蘇州12月2日電(張晨) 由中國投資協會股權和創業投資專業委員會主辦的2018中國年度創投人物大會,今天下午在蘇州相城落下帷幕,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以《文化產業新機遇》為題做主旨演講。他認為,文化產業正在技術驅動下迎來消費需求立體化、產品制作全民化、商業形態多元化、產業邊界模糊化的新“四化”,投資機構應當聚焦跨界融合、緊盯行業政策、回歸投資常識,在技術與政策的雙輪驅動中,挖掘更多投資機遇。

他指出,國內文化產業市場發展迅速,即使是在低谷期,也依然保持了比較高的增速。當前,全球文創產業的產值已遠超全球電信產業的總產值。其中,發達國家文化產業在GDP中佔比普遍在20%以上,中國則不到5%,這意味著我國的文化產業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在我國,很多發達的城市已經把文化產業佔GDP目標比重提高10%以上,越發達的地區,文創產業機會就越大。

他認為,科技正在潛移默化中改變著文化產業的方方面面,從人們接受信息形式的變化,到文化產業商業形態的變化,再到文化工作者工作狀態的變化,科技正在驅動文化產業出現新“四化”,即消費需求立體化、產品制作全民化、商業形態多元化,產業邊境的模糊化。

“下一個推動整個文化產業,甚至是科技產業發生變化的,首先是5G的應用。”他表示,5G具有高速率、不斷線的特點,真正可以做到隨時隨地高速互聯,現在的手機也會被重新定義。區塊鏈發展雖然現在是低谷,但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依然有良好的前景。“但是也需要時間,可能在2022年前后會出現拐點。”

對文化產業投資,趙亞輝提出了三點建議:第一,要重視跨界融合。文化產業跟各行各業都有非常密切的關系,融合將會帶來很多機遇。同時,要聚焦文化內容的古今中外融合,以及文化產品與實用功能的融合。第二,要緊盯政策法規,很多嘗試很有意義,要避免先驅成先烈。除了科技是第一驅動力之外,政策已經成為文化產業的第二驅動力。第三,要回歸投資常識,審慎追求“網紅”和“爆款”。過去很多風口、熱門的領域都是批量倒下,甚至是全行業倒下。諸如團購、共享模式、P2P等等,都是隻存活下很少的幾家。投資文化產業的常識,就是以用戶需求和內容品質為核心,深耕優質IP,要做慢做重,在細分領域做專做深。

趙亞輝最后表示,文化產業的下一輪機遇有很多,隨著科技與文化產業的深度融合,以及文化產業與各行各業的滲透式發展,在短視頻、旅游、教育、體育等方面,未來都可能會出現諸多投資新機遇。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