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8中國年度創投人物大會在蘇州相城舉辦

2018年12月02日22:13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蘇州12月2日電(張晨) 由中國投資協會股權和創業投資專業委員會主辦的2018中國年度創投人物大會,今天下午在蘇州相城落下帷幕。

中國投資協會副會長、中國創投委會長沈志群在主持大會開幕儀式時表示,創業投資是促進高新產業,支持創新創業,加快動能轉換的重要力量。隻要堅持回歸創投本原,不忘創投初心,提升創投質量,中國創投一定能夠再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為我國高質量發展發揮新作用,作出新貢獻。

國家發改委巡視員徐曉波在致辭中表示,未來將在五個方面圍繞創業投資開展工作:一是進一步強化創業投資的地位和作用,促進行業持續健康規范發展。二是認真推進做好五十三號文件督查工作,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出台政策措施,包括拓寬資本來源渠道,完善創投的政策,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等等。三是進一步加大政策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力度,推進部門間協調機制,特別是加強創業投資行業發展政策的監管配合,建立政策落實長效機制。四是繼續加強行業信用體系建設,持續優化信用環境和生態環境。五是進一步推進創業投資有關法律法規的建設,會同有關部門設立全國性行業協會,加強行業自律管理和服務。

蘇州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王翔在致辭中介紹,近年來,蘇州金融產業、金融事業得到了蓬勃發展,金融資產達到5萬億元,11月末存款規模超過3萬億元,特別是不良率為0.73%,從一個側面說明蘇州的誠信文化和一流的金融生態。同時,蘇州擁有眾多創投機構,也是在中國城市當中率先起步的城市,目前蘇州基金管理規模已經超過了3000億,是一片創投的沃土。

中共蘇州市相城區委書記顧海東從發展優勢、產業基礎、科技金融環境三個方面,為與會領導與嘉賓介紹了創投發展的相城優勢。他表示,相城目前正著力構建“產業+科技+金融+人才”的科技金融新生態,已集聚產業基金94支,總規模超千億元。在最近公布的江蘇省縣域金融生態環境綜合評估中,相城位列全省第一,實現了經濟和金融的互動共贏。

財政部金融司副司長於紅在主題演講中表示,中小企業在國民經濟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它們貢獻了全國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創新,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和90%以上的企業數量。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題,需要從兩方面採取措施,一方面是建立良好的社會信用體系,另一方面就是政府為中小企業融資提供擔保征信。

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在談及文化產業新機遇時提出,技術的發展正在推動文化產業出現新“四化”,即消費需求立體化、產品制作全民化、商業形態多元化、產業邊界模糊化。投資機構需要聚焦跨界融合,重視文化產業與各行各業融合,文化內容與古今中外融合,文化產品與實際應用融合。此外,還應緊盯行業政策,避免從先驅成為先烈,並且要回歸投資常識,審慎追求“網紅”和“爆款”。他認為,文化產業需要做慢做重,回歸用戶需求和內容品質,深耕優質IP,在垂直領域做深做專。

國投高新董事長潘勇在談及產業投資時表示,基金要成為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促進者、推動者和參與者,必須依靠新興產業的支撐,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增強產業傳統產業的競爭力。他介紹,國投高新募集的基金90%來自於國有企業和國有金融機構,投助的基金70%投向了民營企業,是國民共進的有效推手。

達晨財智創始合伙人、董事長劉晝認為,在中國做投資一定要跟政策走。改革開放40年,最大的成績是近20年取得的,是中國加入WTO,這就是大紅利。我們投資要抓住國家大的政策轉變,像2000年以后,加入WTO以后,中國的出口企業,外向型企業涌現一大批,中國的GDP,應該是幾年前保持投資、出口、消費三駕馬車拉動,一個大的投資醞釀著很大的投資機會。他在談及如何挑選投資項目時表示,我們就要投十九大報告裡面的行業,環保、新能源汽車、軍民融合、半導體芯片、大數據、人工智能,這幾個行業一定是今后的國家大力支持和發展的行業,所以我們投資布局一定要有前瞻性,我們要做投資,在這些方面缺席就會缺少收益。

中國人民銀行參事室主任紀敏在會上分享了他對貨幣金融政策的思考,他表示,投資回報率下降除了周期性以外,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的經濟轉型,轉型的過程當中,無論是從供給側的要素成本還是說從全要素生產力的角度來看,投資回報率一定是下降的,這也是有客觀必然性的。

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總裁孫東升認為,當前創投行業可以用三句話表述,第一是募資難,第二對沖慢,第三投資貴。面對上述困難和問題,孫東升表示,應該從四個方面著手加一解決。第一,投資效果應回歸本質﹔第二,要做專業化投資,不能什麼都投,萬金油已經不存在市場了﹔第三,要多元化退出,並購也是我們各家機構在未來選擇退出時候的一個重要的參考項和通道﹔第四,要精心服務,將30%的精力做投資,70%的精力做服務。

雲鋒基金聯合創始人、主席虞鋒表示,很多時候大的環境跟企業家無關,當環境不好的時候有好企業的,環境很好的時候也有爛企業,核心還是要看企業做得怎麼樣。這就需要我們越來越多地關注微觀問題,諸如企業管理、組織架構等,隻有不斷地考量,這個企業才能真正跑出來一批世界級的企業。

IDG資本的代表合伙人俞信華認為,中國過去40年的發展,為技術創新和技術變革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大環境,包括高速公路網、高鐵,也包括移動支付平台,共享經濟等,這些新經濟的基礎建設都為下一步的技術發展奠定了基礎。

據悉,本次大會為期兩天,與會嘉賓圍繞“‘中國特色’創投的發展”、“硬科技與模式創新投的發展”、“政府引導基金的十年記憶”等主題展開探討,並在12月1日晚間舉行中國創投20年頒獎盛典,為中國創投二十年最具活力城市、中國創投二十年二十大創投人物、2018年度創投十大機構頒發了十余個獎項。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