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躍躍御市:"標簽"市場飽和,特斯拉降價也難挽銷量頹勢

王躍躍

2018年12月03日08:59  來源:中國經濟網

  特斯拉剛推出時,憑借稀缺性和所謂“高科技”的標簽迅速成為眾多科技公司高管以及其他標新立異的所謂“高端人群”追捧的對象。在這一風潮帶動下,特斯拉成為眾多科技發燒友彰顯“身份”的產品,也助推其在華銷量迅速躥升。

  隨著消費趨於理性,特斯拉在所謂的“高端人群”中已經日漸飽和,通過降價促銷的方式非但難以挽救銷量下跌,還將不可避免地傷及本就脆弱的特斯拉品牌。

  這兩天,慣於上頭條、搶頭條、蹭頭條的電動車制造商——特斯拉,因為一組銷量數據再次被“推上”行業頭條。據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數據,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華銷量下滑37%,而10月更是暴跌70%,銷量跌至可憐的211輛。對此,特斯拉發言人回應稱,“關於10月在華銷量暴跌70%的說法並不准確”。

  盡管特斯拉“沒有披露地區或月度銷售數據”,但毋庸置疑的是,曾經在中國市場風光無限的特斯拉,其銷量正遭遇斷崖式下滑。公開數據顯示,2016年、2017年,特斯拉汽車在中國的銷量分別為10399輛、14883輛,呈較強的增長態勢。而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國的進口量為6710輛,銷量則僅有3169輛。對此,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直言:“價格高導致特斯拉在華賣不動”。

  為了提振低迷的銷量,給消費者以信心,特斯拉主動下調售價。一周前(11月22日),特斯拉宣布在中國銷售的Model S、Model X電動車的價格下調12%-26%。對此,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認為,隨著消費趨於理性,特斯拉在所謂的“高端人群”中已經日漸飽和,通過降價促銷的方式非但難以挽救銷量下跌,還將不可避免地傷及本就脆弱的特斯拉品牌。

  眾所周知,特斯拉剛推出時,憑借稀缺性和所謂“高科技”的標簽迅速成為眾多科技公司高管以及其他標新立異的所謂“高端人群”追捧的對象。在這一風潮帶動下,特斯拉成為眾多科技發燒友彰顯“身份”的產品,也助推其在華銷量迅速躥升。有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特斯拉在華銷量主要分布在科技公司扎堆的一線城市及“強二線”城市。其中,Model S和Model X在前十大城市的銷量佔比分別為91.84%和86.68%,集中度相當高。

  此前也有類似的案例,如一汽豐田於2005年底在中國推出的混動動力車型——普銳斯,甫一上市就成為很多追求時尚、標榜“節能、環保”人士彰顯身份的象征。不過,隨著“標簽”這一附加值在風潮中逐漸退去,普銳斯在華銷量就遭遇猛跌,隨后便一蹶不振。數據顯示,普銳斯在其完整銷售的第一年(2006年)共售出2152輛﹔到2007年便跌至414輛。由於銷量太低,普銳斯曾多次陷入停產境地。最后,一汽豐田不得不停產普銳斯,而豐田也選擇暫停將新款普銳斯引入國內。

  顯然,通過購買特斯拉給自己“貼標簽”的消費群體趨於飽和,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在選擇電動車時更傾向於理性地對比。事實上,定位親民的特斯拉Model 3,就因為價格讓不少已下定金的中國用戶望而卻步。2016年3月,特斯拉發布新車型Model 3,宣布其起售價為3.5萬美元。較高的性價比吸引不少中國消費者下訂單﹔但如今超過50萬的起售價高出大部分用戶的心理預期,使得不少消費者選擇退訂。

  另有媒體報道稱,還有消費者選擇等待國產版Model 3。談及國產,近日特斯拉宣布將參與在11月底舉行的2018(上海)臨港產業區秋季人才招聘會,為超級工廠落成提前做好人才儲備。按照特斯拉的規劃,其國產車型將於2020年面世。在此之前,以奧迪、寶馬和奔馳(ABB)為代表的高檔車品牌都已經或即將投放各自電動車產品。那麼,在面對眾多成熟的電動車產品時,消費者還是否願意等特斯拉所說的“兩年”呢?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