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地方金融風險防控重頭戲啟幕

記者 張莫 北京報道

2018年12月05日08:29  來源:經濟參考報

當前,地方金融監管部門正在一面加速機構改革,一面著力於地方金融風險的處置。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不完全統計,過去一個月,青海、雲南、陝西、四川、北京等地的地方金融辦公室密集挂牌“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同時,多地地方金融監管部門出招,加強對地方金融業態的風險防控以及對P2P網絡借貸等的風險處置,相關地方金融立法也正加緊制定出台。

近年來,我國金融風險高發區域呈現從傳統金融體系轉移至非傳統金融體系、從中央轉移至地方的特點,P2P網絡借貸、非法集資以及地方各類交易場所潛藏多重風險隱患,地方已成為防控金融風險的重要戰場。

不過,地方金融監管力量一直相對薄弱,地方在處理金融發展與監管關系時也存在矛盾。“地方金融辦往往將扶持金融機構發展、吸引資本流入、提高融資規模等能夠帶來短期經濟利益的事項作為優先任務,而防范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等核心職責卻被置於次要地位,甚至被忽略。”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此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去年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對地方金融監管部門屬地監管和風險處置責任進行明確后,多地地方政府都將“深化地方金融監管體制改革、補齊監管短板”列為今年地方金融工作的重點之一。近兩個月,正式挂牌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的省市已超過10個,包括吉林、廣東、福建、重慶、山西和湖南等地。“換牌”只是形式上的變化,其背后是地方金融監管部門對其監管職能和風險處置職能的進一步聚焦和強化。

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管局近日表示,機構改革后,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管局承擔的職能是監管與協調服務並重,責任更加重大,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將監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同時進一步做好協調服務工作。

加快機構改革的同時,地方金融監管部門加強了對屬地金融風險的監控和處置力度,尤其是針對P2P網絡借貸、非法集資以及各類交易場所,均出台了專門的措施。如湖南省地方金融監管局近日發布《湖南省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第一批取締類機構名單公告》,確定第一批取締類P2P網貸機構50余家﹔浙江省開展清理整頓交易場所“回頭看”,暫停批設新交易場所,穩妥有序開展分類處置,關停一批交易場所。

值得注意的是,多個地方金融監管部門還建立了地方金融風險監測預警信息化體系,加強對各類地方金融業態風險防控。如浙江省上線運行了“天羅地網”系統,監測范圍覆蓋全省250余萬家工商注冊機構。天津地方金融監管部門日前宣布與螞蟻金服合作構建風險大腦科技監管平台,研究各類地方金融風險的新形態、新特點、新模式,進行實時風險識別預警和証據鏈溯源。(下轉第三版)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