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IDC報告:全球可穿戴市場增長巨大,小米21.5%力壓蘋果

2018年12月05日09:10  來源:環球網

12月4日消息,昨天市場研究機構IDC發布可穿戴市場研究報告。數據顯示,全球可穿戴市場迎來兩位數增長,小米超越蘋果佔據統治地位,市場份額達到21.5%。

亞太地區驅動全球市場增長

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可穿戴設備出貨量達到3200萬台,同比增長21.7%。產品層面,華為、Fitbit和佳明等品牌因為推出新品有力提振銷量,恢復了增長。用戶層面,IDC表示,全球增幅巨大的另一原因是亞太地區(不含日本)用戶的需求激增,同比增長達到21.4%,佔據全球出貨量超過50%。

IDC可穿戴設備研究主管Ramon T. Llamas表示,可穿戴設備的地域差異較大,中國是目前最大的市場,是美國市場的兩倍還多。強勁的研發實力和售價實惠的產品有效吸引了新用戶嘗鮮。與此同時,美國市場有所放緩,同比下滑0.4%。

小米表現最為亮眼

在全球五大可穿戴設備公司中,小米公司以新品小米手環3為有效驅動力,在2018年第三季度奪取榜首,佔據21.5%的市場份額,已經與第二名蘋果的13.1%拉開較大差距。雖然小米手環以往的銷量超過80%來自中國本土,但是隨著小米在印度、歐洲、中東和非洲等地區的業務得到擴大,這一比例已經下降至61%。

蘋果整體可穿戴設備的銷售主要來自於降價后的Apple Watch Series 3,由於Apple Watch Series 4的EKG技術達到醫療級,加之新版外觀設計和Watch OS,獲得了一部分用戶歡迎,在蘋果可穿戴設備出貨量接近20%。

華為以微弱優勢壓制三星,成為全球市場份額第4,其中TalkBand系列新品華為手環B5引人關注,仍然延續了手環與藍牙耳機結合的獨特設計。和小米類似,華為可穿戴設備的市場主要在中國本土,不過華為運動健康業務表現在增速上相對亮眼,目前華為運動健康APP注冊用戶已經超過1億。

健康是下一個前沿

蘋果公司的Apple Watch Series 4發貨量有限,主要是因為在第三季度末才隨新iPhone發布,另外,加大籌碼發力健康領域代表了可穿戴設備的前沿方向。華為在年度旗艦Mate20系列發布會上推出的華為Watch GT與301醫院合作的心率監測功能也引起了不少用戶的興趣。可以說,近年來可穿戴設備的便攜長續航和可靠監測健康兩大特色相結合,增加了用戶購買的動力。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IDC的報告明確了可穿戴市場前5位的廠商,但是銷量並不能代表銷售額。顯然小米公司的產品售價相對更低,產品利潤微薄。不過,銷售額也代表不了市場主導地位,可穿戴市場的重要因素之一仍然是用戶的購買力。未來這一市場的變化如何,隻有交給時間檢驗。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