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患者搜索醫院遭遇“冒牌貨” 上海衛監機構約談百度

2018年12月07日08:48  來源:中新經緯

據上海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監督所官網消息,近期,媒體連續報道上海復大醫院利用百度排名冒充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醫院引誘患者前往就醫,小病大治騙取錢財的消息。針對此情況,上海市衛生計生監督機構日前約見百度上海分公司和醫療版塊負責人,進行溝通談話。

上海市衛生計生委監督所副所長貝文在聽取百度公司介紹上海復大醫療在百度投放醫療廣告情況的匯報后指出,百度作為一家成功的互聯網企業,為社會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時更應該注重企業自律和社會責任承擔。魏則西事件以來,百度的商業模式一直為公眾所詬病,特別是近兩年來衛生行政部門發現一些虛假不實的信息,如微整形培訓、干細胞治療、無証醫療美容等信息通過百度堂而皇之進行宣傳,個別代挂號網站甚至變相成為網上醫托,造成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

貝文指出,此次上海復大醫院的事件為企業誠信建設、社會責任擔當等社會突出問題敲響警鐘,衛生計生監督機構希望廣大的互聯網企業能樹立正確的發展理念,承擔社會責任義務,正確引導互聯網+產業健康成長。百度公司表示一定吸取有關教訓,嚴格遵守國家相關法律法規,配合衛生監督機構,共同維護好醫療服務市場秩序。

百度方面表示,已經下架違規宣傳的內容,組織專門團隊對搜索關鍵詞和關聯信息進行把關,一旦發現違規情況立即予以屏蔽或切斷鏈接。同時,對於違規單位將依據情節進行警告、屏蔽、下架,直至終止合作。

此外,百度公司表示將全力幫助推進“搜醫網”建設,及時將醫療機構、醫療人員等醫療衛生服務信息向瀏覽者進行推送,方便網民通過上海醫療服務信息便民查詢系統直接訪問醫院的官方網站、微信公眾號等獲取權威、准確的醫療衛生服務信息。

據央視此前報道,近日,浙江寧波的周女士向媒體反映,自己通過百度搜索“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醫院”,去了在搜索結果中排名前列的“復大醫院”進行就診被要求手術治療,花了上萬元,再去正規的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復診后,診斷結果與“復大醫院”大相徑庭,治療僅花了200多元。

針對患者在百度搜索醫院遭遇“冒牌貨”一事,百度9月9日凌晨通過官方微博發布聲明稱,經過排查,出現此次誤導問題的原因在於,上海復大醫院的醫院名稱與上海復旦大學相關附屬醫院的簡稱存在一定的語義相似性,誤導了網民的就醫選擇。百度稱,對此深表歉意。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