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8中國私募基金峰會暨中國風險投資行業年會在京舉行

2018年12月09日1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12月8日,以“迎難而上,向陽而生”為主題的2018中國私募基金峰會暨中國風險投資行業年會在北京舉行。此次活動由中國科技金融促進會風險投資專業委員會主辦,中國投資協會股權和創業投資專業委員會聯合主辦,中國母基金聯盟、母基金研究中心和智投匯共同承辦。

中國風投委常務副會長唐勁草在致辭中指出,今年國內外形勢發生了深刻變化,私募股權母基金行業也已進入調整變革期,母基金行業的增速可能會“腰斬”。他認為,母基金行業的“國進民退”已是既成事實。民營的市場化母基金越來越難做,財富類的市場化母基金更難做。投資行業已經形成了政府和國有企業做母基金,民營機構做市場化直投基金的格局。

人民創投總經理趙亞輝圍繞文化產業新機遇做主旨演講,他指出,文化產業正在科技推動下迎來客戶需求立體化、產品制作全民化、商業形態多元化和產業邊界模糊化的新“四化”。對此,他給出三點投資建議:一要聚焦跨界融合,從文化創意到文化創造﹔二要緊盯政策法規,避免先驅成先烈﹔三要回歸投資常識,謹慎追求高估值的“網紅”“爆款”。

北京科創基金的董事長劉克峰以“引領科創投資的新方向”為主題發表演講。他提出,要做科學家的真伙伴,他們擅長技術,但不擅長商業方案的策劃,作為投資機構需要在此方面推一把。其次,要做資源的組織者,運營的協調者,利益的讓渡者。

中國國新基金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國新科創基金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歐文志認為,當前的資本市場“一九分化”現象嚴重,排名前三的機構,規模相當於后面GP的總和。此外,由於整個通道不順暢,一些基金業績表現不穩定,加之一二級市場估值倒挂,項目退出渠道收縮,所以LP的出資意願急劇下降。

活動中,來自多家政府引導基金和市場化投資機構的高管展開圓桌討論,並舉行了中國母基金聯盟成員單位授牌儀式。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