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百度下架高收費簽証代辦后 多地代辦仍排搜索前列

2018年12月10日08:1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有網友反映在代辦電子簽証網站辦理土耳其簽証的收費比官網貴,除了百度,必應、360搜索網站中也都存在類似問題,目前百度已經下架代辦土耳其簽証的相關網站。業內人士認為,競價排名系統允許公司通過付費的方式進行推廣,而沒有將消費者的體驗放到第一位。

日前復旦大學教授嚴鋒在百度搜索“土耳其簽証”時,在排名最靠前的網站“土耳其簽証中心”辦理了簽証,花費129美元。不過后來他才發現,這只是代辦網站,土耳其簽証官網收費僅61美元,且電子簽証辦理十分簡單,根本用不著第三方代辦。目前,百度已經下架相關網站。不過,搜索其他國家簽証仍有相關問題存在。除了百度,在“必應”、360搜索網站中也都存在類似問題。

調查

百度搜索代辦簽証收費比官網貴一倍

據嚴峰介紹,自己11月有去土耳其旅行的計劃,需要辦理簽証,於是在百度上搜索“土耳其簽証”。搜索結果中,排名最靠前的兩個網址都是一個名為“土耳其簽証中心”的,並且其網址“www.turkey-onlinevisa.org”看起來非常正規,沒有其他多余詞匯,還以.org,也就是機構后綴結尾。

“我以為是官網,就從那裡辦了,129美元。后來發現,真正的官網是第三個搜索結果‘土耳其共和國電子簽証申請系統’,隻要61美元。”嚴峰表示。對比官網和代辦網站,61美元和129美元的收費,后者比前者多了不止一倍。

北青報記者進入收費129美元的代辦網站,發現網站最上方寫著“土耳其共和國電子簽証申請系統”,並沒有公司名稱﹔中間較為明顯的區域寫著“申請土耳其共和國電子簽証”的三個步驟,綠色按鈕可以“立即申請”。

而在最下方有小字作為“免責聲明”,用官方且拗口的文字介紹了公司背景:“本公司不隸屬於土耳其政府。www.turkey-onlinevisa.org致力於協助個人及企業獲取他們的旅行許可,以便他們能夠入境土耳其並短期停留。服務費用包括了各方面的幫助、協助及政府費用。如希望通過政府官網申請您可以在此申請,盡管這麼做將無法獲得我們的專業人士協助及提供經驗。”可以說,沒有上過官方網站的網友根本無法分辨出來,該網站是一個公司代辦網站。

為何該網站要收取129美元呢?據網站介紹,“我們的專家收取$60的服務費用並提供專業的幫助及協助。服務費用不包括政府處理費用,此費用根據不同國籍,介於$25到$60之間。”不過,由於土耳其是“電子簽”,也就是說無需提交紙質版的任何材料,也無需本人前往,隻需在線提交個人資料后即可拿到相應簽証,因此整個流程十分簡單。大部分游客根本無需第三方即可獲得簽証,也就是說如果消費者在知情的前提下,大概率不會選擇該網站進行辦理。

追訪

多地簽証高收費代辦網站仍排在前列

目前,百度已經將該網站撤下,北青報記者昨天搜索“土耳其簽証”,第一條結果便是官方網站。百度還表示,此前的代辦網站也明確標注了“廣告”二字。根據嚴鋒介紹和網友驗証,此前的代辦網站的確寫明了廣告二字,“當時時間緊就沒有仔細看……人總有疏忽的時候對不對?另外百度的‘廣告’兩個字又小且還放在右下,谷歌‘廣告’是放在搜索出來的網站名前面,而且加框醒目。”嚴峰如此回應。

對此,有網友表示,“有廣告是正常的,但能不能放在官方搜索結果之后?”或者將官方網站用醒目的標識標出來,便於網友識別。“百度太重要了,我們做什麼之前都要先百度一下,希望百度能好好對待我們對它的信任。”網友表示。

而值得關注的是,調查顯示,雖然土耳其的簽証網站推薦問題解決了,但是搜索其他多個國家的簽証網站,仍有類似問題存在。尤其是推行電子簽証的國家,由於簽証申請都通過網絡進行,一方面申請人一次性繳納費用后,后期不會再次與代辦公司打交道,因此代辦成功率高﹔另一方面申請電子簽証無需代辦公司做任何事,他們除了維護網站基本不需要任何成本,賺錢十分容易。

比如在百度搜索“馬來西亞簽証”,前五條結果都是明確標注為“廣告”的代辦網站:“去馬來西亞簽証需要什麼材料?就近辦理”、“馬來西亞電子簽証-特急2小時出簽証”、“馬來西亞移民簽証很簡單-移民攻略一覽表”、“馬來西亞簽証有幾種”、“馬來西亞自由行簽証”等。在廣告下方,也並非是辦理馬來西亞簽証的官方網站,而是“干貨2018最新馬來西亞旅游簽証詳解”和百度百科的“馬來西亞簽証”條目。第八條才是官方的“馬來西亞電子簽証的官方網站”,並且預覽的部分網站內容是全英文的。實際上點擊進入后,官方網站的內容已被翻譯為中文。

這些網站的收費均比官方貴出不少。據介紹,目前,辦理馬來西亞電子簽証分為兩種,一種可以停留不超過30天的eVISA費用為280元,另一種停留期限在15天以內的eNTRI收費160元。而百度搜索結果中排名第一網站的工作人員介紹稱,在這裡辦理馬來西亞簽証的費用為每人390元,比官方費用高出110元至230元。當被問及這一費用包含什麼時,工作人員介紹稱,“就是簽証辦理的整體費用”,並未提及包括服務費用等非官方簽証費用。搜索結果第二條在百度頁面就明確標注“馬來西亞電子簽証費需要338元”,比官方價格高出58元至178元。

搜索“澳大利亞簽証”,前五條為標注了“廣告”的推廣,包括“澳洲三年簽証”、“澳洲自由行”、“XX簽証頻道”、“申請澳洲簽証需要什麼材料?”“不知虧大了澳洲移民簽証”等。第六條為官方網站“登陸澳大利亞簽証中心網站”。

排名第二的“澳洲自由行”,其簽証推薦一款收費988元的“懶人簽証”,乍看,這一價格與官方收取的費用相差不多,且順豐包郵。官方網站規定的是收取720元簽証費加上193元服務費共計913元的費用,若要郵寄則另付65元快遞費,共978元。不過,仔細一看,想要以這一價格辦理“懶人簽証”,前提是購買其旅游產品,最低每人4500元起。而如果不購買旅游產品,則簽証價格就是1280元每人,比官方貴出300元。

關注

360、“必應”等也存在類似問題

而值得關注的是,不過百度也並非唯一一家存在類似問題的搜索網站,有網友就表示,之前在“必應”上辦理美簽,就被相關商家“坑”過,不過最后經過溝通,錢給退回來了。

北青報記者在“必應”上搜索“美國簽証”,出現的前四條都是廣告,第五條為“相關英文搜索結果”,第六條才是官方網站。在第一家廣告網站中,對美國簽証的收費為1299元起,而官方收費為160美元,約1129元,比前者少了180元。

而在360搜索上,搜索“馬來西亞簽証”,前五條都是廣告,且圖文非常多,佔據了很大的頁面篇幅,如第一條“馬來西亞第二家園專業辦理”,下發還有“推薦:馬來西亞移民、海外護照﹔熱門:東南亞移民、馬來西亞教育”等等內容,佔據了約7行左右。而第五條“最熱門馬來西亞簽証大全全網精選推薦”則類似一個電商集合,將淘寶網上的八家出售馬來西亞簽証的商家列舉在此,每家都有一幅較大的圖片,下方有商品介紹,如“移民局網站馬來西亞簽証個人旅游吉隆坡”、“北京送簽全國辦理馬來西亞”、“移民局網站馬來西亞簽証個人旅游”等。第六條為360百科的馬來西亞簽証。第七條才是官方網站。

分析

百度搜索網站為何頻現山寨結果

為何在百度上搜索一些關鍵詞,其中總會出現一些廣告,甚至是存在誤導性的廣告呢?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首先百度是一個商業網站,作為一個盈利性的上市公司,百度的競價排名推廣系統就是其收入的一個來源,而競價排名系統允許公司在百度搜索中通過付費的方式對自己的網站進行推廣。據百度官網信息,客戶在開通這一服務后,可以自助選擇關鍵詞、設置投放計劃,當搜索用戶點擊客戶的推廣信息訪問企業網站時,系統會從預存推廣費中收取一次點擊的費用,每次點擊的價格由客戶根據自己的實際推廣需求自主決定,客戶可以通過調整投放預算的方式自主控制推廣花費。而如果網友每點擊一次,百度就可以照此收取廣告費用。

其次,百度方面作為平台並沒有將消費者的體驗放到第一位。在採訪中,有不少消費者明確表示:不排斥有廣告,但是希望放在官方網站之后,或者有更加醒目的標識和提醒。但是在上述案例中,百度將代辦簽証的網站放在第一、第二條的位置,也沒有特別醒目的“廣告”字樣﹔將復大醫院放在“復旦大學附屬醫院”這一關鍵詞的前列,與之混為一談,也沒有做到此前承諾的“三甲醫院保護”,這就給消費者帶來了困擾,也削弱了消費者的知情權。

採訪中,多位業內人士強調,目前,百度已將上述問題網站從搜索結果中撤下,但撤下了一個兩個,還有更多的問題網站﹔曝光一個處理一個並不是長久之計,百度需要更多站在用戶的角度思考,怎樣將方便用戶和更好地商業化結合起來。

文/本報記者 溫婧

相關新聞

百度搜索陷“醫院冒充”風波

除了簽証風波外,百度近日還面臨“醫院冒充”的問題。據央視報道,有不少在上海求醫的患者通過百度搜索“上海復旦大學附屬醫院”,去了在搜索結果中排名前列的“復大醫院”進行就診,花了大價錢看病后,病卻沒見好,再去三甲醫院復診后,得到的診斷結果與“復大醫院”大相徑庭。

比如安徽的一對夫婦因孩子腦后有一小塊異常凸起,帶著孩子來上海求醫。在當地醫生的推薦下,他們原本要帶著孩子前往復旦大學附屬醫院,但是當他們進行百度搜索“復旦大學附屬醫院”的時候,跳出來的卻是所謂“復大醫院”。在其引導下,他們到了復大醫院就診,結果孩子被診斷出“血管瘤”,花了15000多元打了所謂“進口的針”。

然而,昂貴的治療之后孩子的病症並沒有解決,於是這對夫婦幾經輾轉找到了正宗的“復旦大學附屬醫院”。這家三甲醫院的醫生告訴他們,孩子腦后的凸起只是淋巴結,是孩子在發育過程中的正常現象,完全不用治療,自然可以恢復。

受到誤導的並不止上述一名患者,另一患者表示,其因陣發性頭暈想去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耳鼻喉科醫院進行就診。百度搜索之后跳出來的鏈接卻導向上海復大醫院耳鼻喉科。相關客服人員在得知患者已經即將到達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耳鼻喉科醫院時,卻給出了上海復大醫院的地址並引導其進入上海復大醫院進行就診。

還有患者表示,自己想去上海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看鼻炎,但其在百度上搜索“上海復旦大學耳鼻喉”“上海復旦大學附屬”等關鍵字時,出現的第一條信息均為“復大醫院”。后者收費非常高,按照一次或者10分鐘治療來收費,10分鐘100元,“一查他配的洗鼻子的藥,網上的公布價就100多元,但他收了我200多元,高一倍的價。”

針對上述事件,上海市衛生計生監督機構日前約見百度上海分公司和醫療版塊負責人,進行溝通談話。上海市衛生計生委監督所副所長貝文在聽取百度公司介紹上海復大醫療在百度投放醫療廣告情況的匯報后指出,百度作為一家成功的互聯網企業,為社會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時更應該注重企業自律和社會責任承擔。

百度回應表示,經過排查,出現此次誤導問題的原因在於,上海復大醫院的醫院名稱與上海復旦大學相關附屬醫院的簡稱存在一定的語義相似性,誤導了網民的就醫選擇。目前前者已被剔除出搜索結果。百度方面還表示將持續推進公立醫院品牌保護項目,目前已對上海復旦大學相關附屬醫院進行了搜索結果保護,涉及相關搜索關鍵詞達1200多個。針對此次問題,百度再度擴展了品牌保護關鍵詞庫,並將與工商等主管部門協同后續處理策略。

百度的醫療搜索並非第一次被詬病,今年5月,百度曾直面該問題,並詳解醫療廣告審核標准。百度搜索總裁向海龍表示,“百度堅決不允許醫院以‘三甲醫院’的名義及名稱投放廣告。”搜索癌症、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類關鍵詞,也不會出現醫療服務廣告。此外,百度還針對3萬余個醫療行業搜索詞添加了搜索風險提示語。

當時百度表示,百度已對1000家知名三甲醫院進行廣告屏蔽保護,計劃於2018年7月底完成對16000家公立醫院、權威醫療研究機構進行首位展現官網保護。未來還列舉了一系列舉措加大在提升醫療廣告質量、提升醫療搜索結果質量的努力。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