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18上半年中國人工智能領域融資317億美元

鐘升

2018年12月10日08: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上半年中國人工智能領域融資317億美元

  吳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獎獲得者陸汝鈐院士講述自己的研究歷程。 鐘升 攝

  中新網蘇州12月9日電 (記者 鐘升)9日,由中國人工智能學會發起主辦的第八屆吳文俊人工智能科學技術獎頒獎典禮暨2018中國人工智能產業年會在蘇州工業園區舉行。會上,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陸汝鈐獲頒首個“吳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獎”。

  “吳文俊人工智能科學技術獎”於2011年由中國人工智能學會發起設立,以首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中國人工智能學會名譽理事長吳文俊命名,是中國人工智能領域的最高獎項。

  近年來,我國人工智能領域經歷了爆發式的增長。工信部中國信通院副所長張雪麗介紹,截止至2018年9月,全球共有人工智能企業5159家,中國以1122家(不含港澳台)位居第二﹔北京則以445家的總數,成為全球人工智能企業最多的城市。

  頒獎儀式現場。 鐘升 攝

  “2018年上半年,人工智能領域的全球融資規模達到435億美元,中國的規模達到317億美元,佔了全球的四分之三以上。說明我國對人工智能領域的投融資熱度不減。”張雪麗同時指出,目前國內的人工智能產業依舊呈現倒三角結構,“應用型企業多,研發型企業少,這是我們必須盡快改變的現象”。在AI芯片上,國內芯片廠商雖已開始布局並陸續有產品發布,“但仍無法撼動國際巨頭的地位”。

  陸汝鈐院士坦言:“最近幾年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很快,我深感在很多方面已經落后了,正在拼命學習”。他認為,人工智能不是一個孤立的領域,需要全社會多領域的協作發展﹔人工智能領域內“並不是新階段取代老階段,而是要讓新老技術融合,推動我國人工智能技術的進步”。

  本次吳文俊人工智能科學技術獎共評出70個獲獎項目,覆蓋了國內56所高校、48家企業和7家研究院所。為表彰陸汝鈐院士為我國人工智能領域做出的貢獻,他還獲頒100萬人民幣獎金。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