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專利法修正案草案有望明年通過

記者 班娟娟 實習記者 汪子旭 北京報道

2018年12月12日10: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12月11日,國新辦舉行以“改革開放與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為主題的中外記者見面會。國家知識產權局條法司原司長尹新天在會上透露,提交全國人大審議的專利法修正案(草案)有望在明年得到通過。

據了解,此次專利法修正案(草案)著眼加大對侵犯知識產權的打擊力度,借鑒國際做法,大幅提高故意侵犯、假冒專利的賠償和罰款額,顯著增加侵權成本,震懾違法行為﹔明確了侵權人配合提供相關資料的舉証責任,提出網絡服務提供者未及時阻止侵權行為須承擔連帶責任。草案還明確了發明人或設計人合理分享職務發明創造收益的激勵機制,並完善了專利授權制度。

據尹新天介紹,1984年通過專利法,是中國知識產權事業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此后,專利法經過了三次修改。第一次修改是1992年,取消了對藥品、化學物質和食品不授予專利權的限制,使得中國的專利制度與國際標准更加接軌,也大大促進了我國藥品、化學物質和食品產業的進一步發展。第二次修改是2000年,對專利法中不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地方進行了修改。第三次修改是2008年,根據發展需要,對專利制度做了進一步調整。此次修改為第四次,將使專利法得到進一步完善。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郭劍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專利法修正案(草案)的加速推進,反映出我國政府提高專利保護水平的諸多努力。一是提高侵權成本,大幅提高專利故意侵權、假冒專利的賠償和罰款額。二是調整舉証責任,降低專利權人維權難度。同時,對於電子商務領域網絡侵權行為,提出網絡服務提供者未及時阻止侵權行為須承擔連帶責任,也有利於促進電子商務行業的良性健康發展。

記者還從會上獲悉,我國加大知識產權保護讓諸多企業受益良多,特別是對於推動中國企業“走出去”具有重要意義。聯想集團全球法務部知識產權總監陳媛青表示,面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市場,申請專利保護幫助聯想的創新產品在全球保持領先優勢。

隨著我國專利保護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知識產權數量也在快速增長。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近日發布的《世界知識產權指標》年度報告數據,2017年中國知識產權申請量達到138萬件,超出美國、日本、韓國專利申請數量之和,連續7年居世界首位。

不過,尹新天表示,未來,知識產權事業的發展不能隻關注專利數量,還要注重專利質量,提高科學技術含金量。

事實上,知識產權事業的高質量發展已經得到國家層面高度重視。據了解,目前,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正在搭建中。“2017年的指標體系相比上年已經大幅提升質量類指標權重,小幅提升效率類指標權重,適當降低數量類指標權重。”郭劍透露,未來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體系還將包括更多反映創造質量和運用效益類的指標。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