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體檢行業亂象:誤檢漏檢頻發 消費者維權難

高曉锳

2018年12月13日08:53  來源:中新經緯

資料圖:市民在進行白內障檢查。 中新社記者 韓蘇原 攝

中新經緯客戶端12月12日電 (高曉锳)“一套包含64個項目的入職體檢,僅需128元”“門市價263元的入職體檢,現在僅需128元”……臨近年底,各家體檢機構的促銷廣告在美團APP等平台輪番上演,其中也包括美年大健康和愛康國賓等知名體檢機構。

然而,中新經緯客戶端發現,看似低價實惠的體檢套餐背后卻隱藏著不少風險,不僅消費者享受到的服務會大大縮水,體檢結果的准確性也讓人難滿意。

團購體檢體驗差遭吐槽

中新經緯客戶端在美團APP上輸入“體檢醫院”后,隨即出現了1031個搜索結果,各類體檢機構提供的體檢套餐種類很多,價格差別也很大,最便宜的入職體檢團購隻需59元。

以排名較靠前的美年大健康體檢為例,其提供的體檢團購項目達198個,價格從100元-900元不等,其中一個包含64個項目的體檢套餐僅需118元,目前已售出2.4萬件。

盡管銷量火爆,但不少體驗過的消費者反映,實際的體驗結果很難讓人滿意。

據團購過美年大健康入職體檢套餐的王女士介紹,“肝腎功能的檢查隻有腎功能,少了肝功一項。”而同樣在美年大健康有過體檢經歷的李先生稱,自己的母親有膽結石,在B超體檢中卻被告知“沒問題”。

另一位在美年大健康做過體檢的消費者對中新經緯客戶端反映,“我做完闌尾炎手術后,來這裡檢查卻成了食道癌手術,我真的是無語了。”

上述情況並非個例,在團購網站的點評區,相關“差評”比比皆是。就消費者反映的上述問題,中新經緯客戶端致電美年大健康客服電話,對方一直處於“不方便接聽電話”狀態。隨后,中新經緯客戶端又致電了愛康國賓客服電話,工作人員表示“我們只是體檢機構,隻負責初步檢查。”對於“誤檢”情況該如何處理,該工作人員表示“不在其職責范圍內”。

體檢行業亂象頻被曝光

就在幾個月前,一位曾在廣州美年富海門診部工作的業內人士在自媒體平台發布了一篇名為《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隻能掙一次錢了》的文章。揭露了美年大健康的多個問題,包括癌症晚期未能檢測出來、冒用離職醫生姓名、員工無証上崗等。隨后,美年大健康發布了致歉公告,稱收到廣州天河區衛計局《責令整改通知書》,將積極整改。

近日,愛康國賓CEO張黎剛在“2018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上曝光了體檢行業亂象,稱一些體檢中心提供的是“假體檢”,抽了血把血倒掉直接出結果,用護士冒充醫生看超聲等,引起眾人嘩然。

中新經緯客戶端查閱2009年衛生部印發的《健康體檢管理暫行規定》。《規定》指出,體檢機構至少具有2名內科或外科副高以上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執業醫師,每個臨床檢查科室至少具有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執業醫師﹔至少具有10名注冊護士﹔具有滿足健康體檢需要的其他衛生技術人員﹔具有符合開展健康體檢要求的儀器設備。

中新經緯客戶端查閱企業工商信息看到,愛康國賓和美年大健康均具有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不過,用企查查查詢美年大健康和愛康國賓的企業信息后發現,兩家體檢機構的關聯風險分別達182條和204條,所關聯公司的行政處罰事項中均因曾使用非衛生技術人員、診療活動超出登記范圍和未按規定對診療人員進行健康檢查而遭到過處罰。除此之外,兩家公司還曾分別存在從業員工無職業資格証、醫療損害和違規使用X射線機、虛假廣告宣傳等問題。

愛康國賓和美年大健康的風險情況 數據來源:企查查

美年大健康部分處罰情況 數據來源:企查查

為何“假體檢”等屢禁不止?

為何“假體檢”等亂象會屢禁不止?和睦家原外科醫生李旸認為,由體檢公司提供的一些體檢項目,多數是完全不必要的,因此一些體檢公司獲得血液樣本后是否真去檢測、檢測的人是否是真醫生也就無所謂了。他表示,體檢中心實際上沒有提供醫療服務,提供的僅僅是一種“擬似醫療服務”而已。

一位三甲醫院醫生告訴中新經緯客戶端,“我們不會拿愛康國賓、美年等此類機構的檢查結果做依據,最多只是做個參考,確診還需在正規醫院進行。”

中聞律所合伙人律師遲芬芳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說,目前,體檢機構被劃歸為醫療機構,凡具有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的體檢機構均受到《健康體檢管理暫行規定》《醫療機構管理條例》和《執業醫師法》的規制,但這三條法律僅屬於行政法規范疇,對消費者(受害人)層面保護或賠償沒有明確的條款,消費者如果想維權隻能追究其行政責任,這樣一來處罰力度就大大降低了。

據遲芬芳介紹,目前學術界對於健康體檢是“消費行為”還是“醫療行為”仍然存在很大爭議,如果被界定為“消費行為”則相關體檢機構將受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規制,例如“報告造假”等行為可被歸為詐騙罪論處﹔如果被定義為“醫療行為”則受到《醫療機構管理辦法》《醫療事故處理辦法》等相關行政法的規制,某種程度上加大了消費者的維權難度。

遲芬芳還認為,體檢行業目前還沒有相關的行業協會,在相關法律法規滯后、監管不力、懲罰力度不夠、體檢機構喪失基本價值觀的情況下,沒有行業協會的約束是監管體系的巨大缺失。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