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家藥監局:加快進口藥上市步伐 力爭創新藥在境內外同步上市

2018年12月13日08: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電 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12日刊發了題為《與時代同行,譜寫藥品監管新篇章—回顧改革開放40年藥品監管工作》的文章。文章強調,藥監局將著力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加快進口藥上市步伐,加快臨床急需藥品審評審批,促進境外已上市新藥盡快在境內上市﹔對在境外還沒上市的創新藥,也要力爭做到境內外同步上市。

中新社發 司偉 攝(資料圖)

文章指出,中國現代制藥業起步較晚,但成長很快。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醫藥產業整體規模不斷發展壯大,成為國民經濟中發展最快的行業之一。2017年,中國藥品工業銷售收入為2.5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比1978年增長346倍﹔醫療器械工業銷售收入為5527億元,是2011年的2.4倍。

文章稱,截至2018年10月,各項改革措施成效顯著:審評審批效率顯著提升,排隊等待審評的藥品注冊申請已由2015年高峰時的近2.2萬件降至3000件以下﹔新藥好藥上市加快,中國自主研發的83個新藥165件申請,已通過優先審評程序批准上市﹔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扎實推進,通過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品種,及時收載入《中國上市藥品目錄集》,供行業、公眾和相關部門實時查閱。

文章表示,40年來,藥監系統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對外合作,不斷拓寬對外交流合作的渠道和領域。一是建立雙多邊國際合作體系。截至2017年6月,與中國建立日常監管工作交流機制的國家數量,從2008年的20多個增至66個,與28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42份雙邊合作文件﹔二是樹立國際監管權威。中國從2008年開始,實施“提高國家藥品標准行動計劃”,“中國藥”在安全、有效上獲得國際認可﹔三是深化專業交流合作。堅持“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全面提高藥品監管專業化國際交流水平。

文章還指出,下一步國家藥監局要從扎實推進藥監系統基礎建設、著力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著力提高監管水平創新等方面推動中國加快從制藥大國向制藥強國邁進。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