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經濟下半場:留住用戶? 還是留住用戶的錢?

趙劍影

2018年12月13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我申請退還押金已經超過20個工作日,目前仍未收到退還的押金。”12月6日,北京市民艾晨敏告訴記者,他是最早的一批注冊ofo的用戶,押金為99元。超出官方給出的退款承諾期限后,艾晨敏多次撥打客服電話,卻始終未有人接聽。“盡管錢不算多,但還是涼了用戶的心。”近日,不少和艾晨敏一樣的消費者反映,自己在共享單車、共享充電寶和共享汽車等APP上遇到了各種各樣的退押金難題。

這個冬天,共享經濟的日子並不好過。作為曾經資本追逐的風口,經歷了前期爆發式增長后,各類租賃共享創業企業相繼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經營困難,一些企業押金退還難的問題逐漸顯現。據業內人士統計,短短半年時間,共享經濟領域用戶押金損失就已達到15億元,並且維權困難。資本退卻,共享經濟進入下半場。活下去,是該靠留住用戶?還是靠留住用戶的錢?

退押金受阻,引發用戶焦慮

“退還押金跳轉理財頁面”“官方聲稱15個工作日退還”“退款鍵變灰”……最近,ofo退押金屢出狀況。盡管ofo官方一再安撫用戶,堅稱不存在退款難問題,但實際情況並不如其承諾的樂觀。

消費者遭遇退押金難,ofo並不是獨一家。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很多共享單車用戶經歷了共享單車押金退不回來的情況。中消協調查發現,70家共享單車平台中有34家倒閉,而其中僅對酷騎單車的投訴就多達21萬次,涉及金額10億多元。

針對共享單車押金問題,相關部門出台的《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指出,共享單車平台對用戶收取的押金應實施專款專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門監管。但仍有部分平台的押金未交由第三方機構監管,多數企業平台對此多含糊其辭,相關信息披露嚴重不足。

除了共享單車的押金問題處於膠著狀態,共享汽車在押金問題上的類似做法,也引發了用戶的擔憂。“用車前必須交納押金,在最后一筆訂單結算成功20天后,才可以申請退還租車押金,7個工作日到賬。倘若在使用期間有違章,要先等到處理完違章后再退還押金。1500元不算小錢,申請完遲遲退不回來讓人著急。”一位togo共享汽車用戶告訴記者,他所在的退押金維權群裡,每天都有來自不同城市的用戶在裡面討論千元押金無法退還的解決方法,但用戶打客服投訴電話均未能得到回復。“共享汽車的押金套路與共享單車極為相似,而且共享汽車的押金是共享單車的幾倍乃至十幾倍,環節也更加復雜,企業逃避拖延的借口更多,退還流程也更為緩慢。”

因資本而起,離資本而衰

“共享單車剛剛興起之時,給用戶帶去了極大的便利。用戶喜愛,資本爭相涌入。資本刺激了企業投身共享單車的熱情,同時也加劇了行業競爭。”北京一家私募機構合伙人竇樊說。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共有190家共享經濟類企業獲得融資,融資金額達1159.5億元,分布在共享單車、共享汽車、共享充電寶等11個熱門領域中。然而,當2018年將盡之時,隨著資本潮退去,共享經濟市場正在激烈洗牌,諸多二三線品牌已瀕臨退場。

實際上,從一開始,共享經濟商業模式的成熟度和可持續性就受到質疑。“這種新商業模式不可避免地具有互聯網商業‘燒錢圈地’的通病,而且很難找到穩固的盈利模式。有廠商嘗試過頁面廣告,但效果不盡如人意。加之單車破損率高,在維護方面也要投入大量成本,一旦資本退潮,企業資金鏈斷裂,用戶的押金就成了‘急救藥’。用戶想要平台退還押金自然比較困難。”竇樊表示。

國元証券的研究報告印証了竇樊的觀點。目前,共享單車的收入主要來自單車單次使用費用和押金所帶來的金融收益。但由於共享單車的高損壞率,目前其發展主要還是依靠資本投資。一旦發展遇阻,資本停止燒錢,企業很容易出現觸碰押金資金池紅線的情況。

“與共享單車一樣,共享汽車兼具租賃和互聯網兩大特點,且汽車是重資產,運營要花費更多的人力。投放與運營成本產生的雙重壓力,使得投資方對於共享汽車企業的市場生存能力更加持懷疑態度,其盈利也無法得到保障。一些共享汽車企業就是因為難以控制成本,導致資金鏈斷裂,極易喪失繼續在市場中生存的資格。”一家共享汽車平台投資人告訴記者。

共享經濟下半場如何破題?

資本退出之后,誰來填補空缺?這可能是共享經濟下半場面臨的最重要問題。顯而易見的是,用戶的押金並非問題的正確答案。“對於互聯網租賃企業,生存之道不是要盯著用戶的押金,更重要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盈利模式。這樣資本退出之后,才不至於有釜底抽薪的感覺。”上述共享汽車平台投資人表示。

“對於租賃企業來說,收取押金的主要目的之一是為了確保消費者不去故意損毀單車,維持運營秩序。而此目的,還可以通過建立消費者信用體系和正向鼓勵等多重手段實現,不一定隻依賴於押金。”世界資源研究所中國交通項目部主任劉岱宗說。

“要防止共享經濟的異化,警惕那些隻為吸引眼球,而無法探索出可持續經營模式的共享經濟項目。”熊貓資本合伙人梁維弘認為,共享經濟發展已背離共享初衷,不但沒有利用閑置資源並使其流動起來,反而提高了交易成本。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共享經濟與生活服務O2O助理分析師陳禮騰則認為:“由於市場容量不大,前期資產投入重,分散隻會導致共享單車平台集體走向平庸,而資本也沒有退路。共享型創業公司想真正走得長遠,就要回到正確的商業模式和軌道上來。”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