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第三屆“中國創業投資論壇”在京舉辦

陳鍵

2018年12月13日14:5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期,由北京市創業創新協會主辦的第三屆“中國創業投資論壇”在北京召開,本次論壇主題是“創業投資與經濟可持續發展”。

北京市創業創新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戴麗娟

論壇由北京市創業創新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戴麗娟致開幕辭。戴麗娟介紹了協會的發展定位,在提升綜合服務能力、建立高效專業的創業創新服務平台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同時表示,未來協會將繼續積極推進創業創新事業向更高質量發展。

國家發改委財政金融司司長陳洪宛

陳洪宛司長代表國家發改委財政金融司致辭並祝賀論壇的召開。陳洪宛通過今年創投行業的投資數據,對國內外環境和經濟形勢進行了全面分析:目前我國宏觀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進展。伴隨著改革開放的進程,我國創業投資行業也經歷了二十年的發展,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從強到優的發展階段,成為實現技術、資本、人才、管理等創新要素與創業企業有效結合的投融資方式,也成為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打造“雙創”升級版的重要資本力量。

陳洪宛指出,關於創業投資,財金司下一步將開展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第一,進一步強化創業投資的地位和作用,形成“創新創業+創投”的良性發展氛圍。通過創業投資推動打造“雙創”升級版,推動新的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第二,認真做好創投“國十條”政策落實的督察工作,持續推動和配合有關部門出台支持創投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拓寬資本來源渠道、培育多元化投資者、完善創業投資稅收政策、研究鼓勵長期投資的政策措施、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拓寬創業投資退出渠道、完善國有創業投資管理制度、完善創投商事環境、推動創業投資行業雙向開放等。第三,持續推進創業投資行業信用體系建設。現代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誠信是立身之本、興業之源、發展之基。下一步,國家將加快推進創業投資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建立以信用為核心的創業投資事中事后管理新體制,建立健全創投行業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推動創業投資領域信用信息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並與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實現互聯互通,促進創投企業及從業人員誠信守法,提升誠信意識和信用水平,忠實履行對投資者誠信的義務,使誠實守信成為全行業的自覺行為規范,推動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翁啟文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翁啟文對當前創新創業形勢和未來趨勢進行了分析。翁啟文指出,前一階段的創業以模式創新為主,未來將向模式創新與技術創新融合發展的方向轉變,並通過前沿技術集成應用,加速產業組織形態變革,大幅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尤其是基於智能制造、物聯網、5G、大數據、邊緣計算、雲計算等前沿技術的新型工業互聯網平台的發展,將加快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形勢下,中關村將堅定踐行“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的初心使命,以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為抓手,著力促進硬科技孵化和“高精尖”產業培育、科技與實體產業深度融合、中關村創新創業國際化發展,全力打造雙創升級版典范。目前,中關村管委會已經出台了許多加快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全面加強企業服務、深入促進社會資本投資科技企業的政策舉措,鼓勵和支持社會資本更多投價值、投趨勢、投早期、投技術。

隨后,由興業銀行北京分行黨委委員行長助理邱瑞坤、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院長毛基業、中國環境科學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副主任藍虹、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合伙人朱桉、國浩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劉乃進、企巢新三板學院院長程曉明六位演講嘉賓,圍繞論壇主題展開主題分享。論壇最后一個環節,多位行業專家以“創業投資與經濟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進行了圓桌座談。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