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這塊屏幕可能改變命運”刷屏,丁磊要捐1億!這些公司正在布局

童璐

2018年12月14日09:40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12月13日,一篇《這塊屏幕可能改變命運》的文章,講述了成都七中和國家級貧困縣的雲南祿勸第一中學通過遠程教育促進教育均衡的故事,文中用“一根網線”牽起兩校教育的,是一家名為“東方聞道網校”的教育機構。

e公司記者溯源發現,“成都七中東方聞道網校”是2002年由成都七中和成都東方聞道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下簡稱“東方聞道”)聯合發起成立的全國第一家高中學歷遠程教育學校。除了與成都市第七中學,東方聞道還和成都七中育才學校、成都市實驗小學等優秀教學資源提供方合作,是一家主打K12信息化教學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商與服務運營商。

有意思的是,東方聞道,這家成立於2000年,注冊資本僅1500萬教育信息化公司,2016年時曾經試圖被三愛富(600636)以預估值3.6億元收購其51%股權,但最后無疾而終。

“爆紅”網校曾擬進入資本市場

東方聞道的“成都七中網校”,模式已經探索了16年。成都媒體報道顯示,成都七中東方聞道網校也是這家百年名校“異地同堂”辦學的一張名片。

今年9月,成都七中校長易國棟稱,教育精准扶貧在“網校”中開花,以成都七中東方聞道網校為載體,目前雲、川、渝等八省一市的245所高中學校,每天7萬余名學生實時與成都七中城鄉異地同堂,7000多名遠端學校的教師與七中教師全日制地開展協同教學。

東方聞道網校官網的信息更新相對較慢。結合其他網站信息,目前成都七中東方聞道網校也在線下招生,基本業態是“全日制課堂直播,協同教學,雙向交互”。

在2016年三愛富的重大資產重組媒體說明會上,東方聞道實際控制人王紅接做了相對詳細的說明。他稱其教學服務業務主要包括兩種,即基於教育均衡化的全日制遠程教學服務(東方聞道網校)和基於教育個性化的未來課堂教學服務(未來課堂、翻轉課堂、聞道微課)。

當時,東方聞道51%股權的預估值3.6億元,增值12.74倍。數據顯示,2014年、2015年公司的扣非后淨利潤分別為2146萬元和3149萬元。

不過,當時東方聞道還並不算“走紅”。根據當時的數據,到2016年,東方聞道的遠端合作學校就達到了600多所,同一時間服務的學生近30萬人,涵蓋四川、雲南、貴州、甘肅、山西、江西、廣西、重慶等八個省市。

彼時東方聞道表示,將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在國內其他區域尋找優質教育資源合作方進行全日制遠程教學模式的復制,分步建成覆蓋全國的基礎遠程教學服務網。還做出了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實現淨利潤分別不低於人民幣5000萬元、6100萬元、7300萬元的業績承諾。

由於東方聞道和“成都七中網校”之間密不可分的聯系,和三愛富的交易當時也被視為民辦教育機構登陸A股的一個探索。但和皖新傳媒試圖收購“成都七中實驗中學”運營方一樣,三愛富對東方聞道的收購最終也宣告終止。

好在,皖新傳媒投資的滬江網校即將登陸已經通過港交所聆訊。國金証券最新的研究報告稱,教培新政首次對互聯網教育進行了政策層面的規范,在線教育的發展或入下一階段。此外,近期在辦學實體辦學上的一系列的規范政策使得2018年教育板塊上市公司投資變得更為困難。

但如果從教育信息化是“教育中的基建”,促進教育公平的角度來看東方聞道的“刷屏”,A股公司在這方面的布局已經非常深入,文化傳媒板塊的上市公司尤其亮眼。

高樂股份(002348)12月4日晚間公告,全資子公司高樂教育中標汕頭市潮南區“互聯網+智慧教育”信息化項目,中標成交金額1.39億元。據了解,高樂教育今年在“互聯網+智慧教育項目”方面累計中標金額已達約5.5億元,預計服務師生達到100萬級別,覆蓋K12學校約2000所。

視源股份(002841):自研開發了“希沃”交互智能平板品牌,廣泛應用於教育信息化領域,市佔率高達30.9%。10月29日公司發布可轉債預案,募集資金投向高效會議平台建設項目(3.51億元)智慧校園綜合解決方案項目(1.72億元)等。

天舟文化(300148)正在逐步推進傳統業務向現代化教育業務的轉型,今年上半年,公司旗下天舟創客已經和省內近十所中小學簽訂協議,提供現代化的數字教育服務﹔另一方面,公司在傳統教育出版業務上,開始疊加“軟服務”,包括推出了微課程,在線輔導等個性化服務。

科大訊飛(002230)主打AI教育,旗下“智學網”大數據個性化教學系統圍繞我國教育信息化建設方向,針對基礎教育、高等教育構建的各類教育信息化綜合解決方案,為省、市教育機構提供一站式服務。

e公司記者求証,12月13日下午,網易CEO丁磊在朋友圈發文稱,將捐出1億元投入在線教育公益,支持更多貧困地區的學校落地網課直播模式,推動中國教育資源普惠。

據了解,此前網易和高教社攜手打造中國大學MOOC平台,與全國超過271所高校合作推出大學課程,把優質的高等教育資源向用戶公益開放。去年,中國大學MOOC正式攜手美麗中國支教項目開啟“一起看見更大的世界”公益計劃,旨在通過“優秀支教老師+優質網絡課程”接力的方式,改善中西部中小學素質教育課程資源缺乏的現狀,助力教育資源普惠化。

長江証券此前對全國高中數量對新高考帶來的教育信息化市場空間的擴充(隻考慮軟件部分)進行簡單測算,樂觀測算至2022年達到約29.5億/年,5年合計市場空間約在100億量級。此外,考慮未來全套智慧校園系統滲透率的提升和向相關系統向初級中學的拓展,預計長期市場仍存持續提升空間。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