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手機號異地銷戶難推行?工信部回應

2018年12月17日09:12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12月16日電 異地辦身份証都實現了,異地銷號還遠嗎?工信部官方微信號“工信微報”16日轉載《人民郵電報》文章指出,工信部已經要求三家基礎電信企業最遲於2018年11月1日試行手機卡異地銷戶服務,2019年1月1日在全國正式提供手機卡異地銷戶服務。

工信部介紹,當前,中國移動電話普及率已超100%,移動寬帶用戶普及率超93%,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已離不開手機。隨著人員流動不斷增加,對異地銷戶業務的需求也日益增長。為此,工信部自2017年起已組織基礎電信企業認真研究,全面梳理異地銷戶難點及風險點,督促企業提升能力、健全流程、化解風險,盡快為用戶提供安全便捷的異地銷戶服務。

異地銷戶難在哪?工信部稱,難點有三:首先,業務系統不支持。手機卡異地銷戶涉及跨區域、跨系統客戶資料核實問題。據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報告,由於歷史原因,各省級公司的業務支撐系統各自獨立運行,目前尚未完全打通,暫不支持異地核驗用戶姓名、產品套餐、賬單、欠費等銷戶信息。業務支撐系統整體升級改造工作量大,涉及諸多具體技術問題的解決,具有一定的管理實施難度。

第二,異地銷戶業務復雜。異地銷戶既涉及用戶與歸屬省公司、業務辦理省公司之間的權利、義務轉移,又涉及用戶退費、異地交費、省際結算、異地發票退回和開具、工單流轉、人員培訓等問題,業務實現較為復雜。特別是對於靚號、終端、融合產品等合約計劃用戶,須先解除合約才能辦理銷戶,而各地合約計劃內容差異較大,解約所涉及的違約金規則各不相同,要保証異地銷戶用戶的權益,需要花費時間及投入人力、物力,做大量復雜、細致的工作。

第三,安全風險較大。手機號越來越多地與銀行、社交等諸多賬號關聯,直接關系用戶的資金安全、信息安全。手機卡異地銷戶涉及環節多、鏈條長,一旦出現不法分子惡意異地銷戶,將嚴重損害被惡意銷戶用戶的合法權益,也給電信企業聲譽和經營帶來較大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網友反映較多的手機卡丟失或停用后,需返回原辦卡地補卡、銷號的問題,三大運營商均給予了回應。

中國移動表示,去年已在自有營業廳提供線下異地補卡服務,爭取早日實現線上異地換卡補卡。中國電信稱,於今年10月1日起試運行異地補卡業務,明年1月1日起向所有用戶開放。中國聯通則指出,力爭年底前推出自有營業廳異地銷號業務。

此外,截至2018年11月1日,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均已試行手機卡異地銷戶服務。目前,部分營業廳已開設此業務,還有部分營業廳已可以代用戶申請辦理異地銷戶。

工信部還強調,手機號碼包含太多個人信息,注銷手機號要謹慎而為之,安全風險也不容忽視,要努力在保障安全可靠的前提下,為用戶提供簡單、便捷的手機卡異地銷戶服務。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