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人民銀行參事盛鬆成:目前穩匯率比匯改更重要

張莫 北京報道

2018年12月19日08:39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中國人民銀行參事盛鬆成最近在公開場合表示,人民幣的關鍵關口“7”很重要,如果跌破了關鍵點位,穩定匯率付出的代價會更大,也不利於目前國內外條件下,我國經濟穩定和發展。他強調,目前我國穩匯率比匯率制度改革更重要。

“近年來,我國匯率調控的總體思路和政策措施是成功的,既維持了匯率的基本穩定,也沒有使外匯儲備過度減少。112月13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再一次強調了‘六穩’,其中之一是‘穩金融’,我的理解包括保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盛鬆成表示。他表示,所謂的一次性釋放人民幣累積的貶值壓力達到均衡匯率是理論上的。從“8.11”匯改就看得出,真正的短期的外匯市場的調節、外匯市場的變動並不依據這些理論,市場在短期內並不會自動地回歸基本面。由於預期的自我實現和加強機制,單邊的預期往往使匯率超調。

他還表示,如果我們付出一定的成本保住了匯率,實際上也保住了儲備。因為如果整個市場都預期匯率會迅速貶值,儲備也保不住。匯率如跌破重要關口,維持匯率穩定需要付出更高的代價,也會使貨幣當局更加被動。2015年“8·11”匯改前,我國外匯儲備約3.65萬億美元,目前為3.06萬億美元,減少不到6000億美元,維持匯率穩定的收益遠遠大於成本。

他同時表示,通過貶值促進出口並不適合我國現階段的經濟發展,雖然短期內有可能獲得價格優勢,但不利於企業提高產品質量、提升核心競爭力。事實上,真正有競爭力的產品是能夠化解匯率波動的影響的。

盛鬆成強調,沒有一種匯率制度適合所有國家以及一個國家的所有時期。中國的國情決定了我們匯率制度選擇的復雜性,對匯率浮動進行一定管理,是我國目前發展階段的現實需要。目前穩定人民幣匯率很重要,關系到我國經濟的穩定和發展。“穩並不是完全的穩定,而是不要太大的波動。現在重要的是穩匯率,而不是匯率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匯改和人民幣國際化都可在條件成熟時、宏觀經濟比較穩定時一步一步推進。”他說。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