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民間投資增速實現領跑

李志勇

2018年12月19日08: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18日透露,隨著向民間資本推介重點領域項目等一系列鼓勵民間投資、支持民營企業政策的落地實施,2018年前11個月,民間投資增長8.7%,比去年同期提高3個百分點,比整體投資快2.8個百分點。

據介紹,在民間投資增速不斷提升的同時,民間投資的結構也在不斷優化。2018年前11個月,制造業民間投資增長10.3%,比去年同期提高6.2個百分點,比民間投資整體增速快1.6個百分點。而鐵路運輸業、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教育、道路運輸業等重點領域民間投資保持快速增長。

同時,西部地區民間投資增長迅速成為一個亮點。西藏、甘肅、安徽、陝西等地的民間投資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超過10個百分點。

遼寧省統計局披露的數據顯示,2018年前11個月,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採礦業、制造業等領域民間投資增長較快。其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民間投資增長超過30%,制造業民間投資增長超過20%。

2018年民間投資保持了良好增長態勢,始終高於整體投資增速。而政策的主推成為提升民營經濟信心,提速民間投資增長的重要原因。近來,廣東、浙江、上海、等地連續出台鼓勵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文件,提出多項助推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措施。

發改委表示,今后一段時期,民間投資將保持增長勢頭。

但與此同時,制約民間投資發展的不利因素也仍然存在。包括,制造業創新能力不足,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仍較突出,投資整體增速處於低位,部分在建項目資金籌集困難等。

針對這些情況,記者了解到,發改委、國家稅務總局等部門已開始密集啟動對民營企業經營情況的大規模摸底調研,民營經濟將正在迎來最大力度的政策推動,一大波為企業解困的實質性舉措仍在路上。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員劉興國表示,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國家與地方積極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破除民間資本市場進入障礙,拓展民營企業增長空間,提升民營企業發展活力與盈利水平。而隨著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民間資本與民營企業家的信心趨於穩定,民營企業發展環境顯著改善,民間資本將迎來新一輪改革發展機會,投資增速將企穩回升。

發改委等部門表示,未來將採取更有利措施推進民間投資發展,引導民間投資提質增效,更多向戰略性新興產業傾斜。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