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外專家:不要繼續培養未來會被AI替代掉的學生了

林迪

2018年12月19日08:48  來源:環球網

“如果人們已經開始擔心目前的教育系統培養出來的學生會被AI超過。那麼,我們就需要更好的教學計劃和目標,來培養出更好的學生。”近日,在GES 2018未來教育大會上,英國前學校國務大臣、TES全球首席顧問Lord Jim Knight如是說。

圖:英國前學校國務大臣、TES全球首席顧問Lord Jim Knight(左三)和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系教授James Landay(右三)

今后AI在教學工作中擔任何種角色?AI在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上的具體應用?老師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就一系列相關熱議的話題,環球網科技記者採訪了英國前學校國務大臣、TES全球首席顧問Lord Jim Knight和斯坦福大學計算機系教授James Landay。

“不要繼續培養未來會被AI替代掉的學生了”

“如果大家覺得學校只是講課或者演講的場所的話,那就錯了。我們現在需要考慮的是,除了傳授和解讀知識,更重要的是如何實現個性化的教育。”他舉例解釋道,比如說在大學,有孩子們甚至晚上一起結伴去中國城吃夜宵,去洗衣店結伴體驗洗衣服,這些都是另一種學習的機會和方式。

回到AI對於教育的意義,James Landay 認為,在教育領域,人工智能可以幫助人們消除一些非常枯燥、重復性、毫無樂趣的工作。老師被解放出來后,可以去激勵學生,而不再是簡單的知識搬運工。

Lord Jim Knight也表示,“我非常擔心現在很多西方國家的學校系統,因為過於重視學生通過考試的能力,而這方面AI會比人做的更好。所以,我們會擔心現在的學校系統所培訓出來的學生,會被機器所超過。那麼,我們需要更好的計劃。”

Jim提到,“目前,我覺得可能會有兩種不同的情景:一種是繼續保留現有的學校系統,關注記錄、背誦知識為主的考試,我們可以用機器取代教師的角色,以后培養出來的孩子被機器所取代。第二種,我們重新定義AI與教師的角色,讓AI來做教師一部分角色與工作,給出教師更多建議與反饋,教師的角色不僅僅是告訴他們怎麼做,而更像是教練式的培訓,去培養它們學習的能力,並且關注學生的行為習慣,從而幫助學生們獲得更加豐富的人生。”

同樣的,James也表示,AI目前可以做一些比較簡單的感知和觀察的工作,再上升到推理能力以及其他高階思維能力, AI還做不到。他認為,人工智能還需要20—40年的研發,才能達到“人”這個層次的深度思維。

AI技術研發人員要有責任規避風險

據悉,James Landay教授在斯坦福大學主要從事於AI方面的研究。他提倡“以人類為中心的AI”的解決方案。即幫助人類工作做的更好,因為可以解放出來人類更多精力,專注於創造性的工作。

在他看來,很多國家已經投入了大量的金錢與時間來做AI研究,包括在高等教育領域的研究。“因為這個行業有足夠的投資,就有足夠的動力進行技術的發展,這一點政府不需要太擔心。其實,政府最應該做的,不僅是專注技術本身的發展,更應該關注AI的社會影響,比如說對經濟、勞動力,以及法律、隱私等社會方面的影響。”

他舉例說:“比如培養頂尖大學裡的計算機科學家,不應該只是教他怎麼開發這項技術,而是要提醒他注意技術的影響,設計技術的時候要以人類為中心,有些工程師隻注重技術本身,不管人類的影響。因為他認為這是政府的責任。但是其實不是這樣的,他需要注意技術的誤用,要承擔一些對技術的責任,並且要在設計階段就評估技術的使用風險。”

孩子與技術

提到一個“司空見慣”但也是很棘手的問題——“青少年沉迷網絡和手機”時,Jim對記者表示,“我覺得,對現在的父母來說,這確實是一個比較艱難問題,因為孩子們非常喜歡使用新技術,而在父母一代小時候,這項技術不是很發達,他們並沒有很多經驗去應對孩子上網的問題。而且,另一個棘手的問題是,現在孩子的心理問題也是非常嚴重的,在英國,16、17歲左右的女孩中,差不多有五分之一會有自殘或者自殺的傾向。”

他給出了自己的建議,“所有的事情都要適量,網絡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場所,孩子們能夠運用網上資源。但是花大量時間玩游戲,這是非常不健康的。”

最后,他還向所有父母強調“睡眠的重要性”。“根據科學研究,深度睡眠對我們身心健康和發展至關重要,尤其是睡覺前玩手機、玩電腦,非常不利於高質量睡眠。所以,在我自己家,我制定了一個規則,就是在睡覺房間裡不能使用電子設備,以及在睡覺前一個小時前不能玩電子設備。

James則從另外一方面給出了自己的見解,他指出,“十年后,當我們再回顧現在,會覺得現在在技術應用方面做的遠不夠完善,因為現在技術出現了非常多負面的影響,特別是社交媒體,以及游戲對孩子的影響。而且,很多軟件、技術在設計指出就故意引入‘上癮’技巧,使用戶容易上癮。比如,有些電子設備沒有一些很好的設置,來幫助父母更好的管理孩子對電子設備的使用,這就是不足之處。”

“我有兩個孩子,他們在學校就會過多地使用電子設備,但制造者或者提供者從一開始並沒有教孩子們對這些危險與風險進行防范。”他用自己的例子說明。

另外,近年來,隨著AI的發展和火熱,編程教育被尤其重視,包括少兒編程這個項目。

對此,James表示,“讓小孩子學習編程確實有點太早了,我覺得,我們應該培養孩子們理解一些比較基礎的、常用的技術,比如說計算思維。”他進一步解釋稱,“雖然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深受技術的影響,讓孩子們更好的理解世界,也需要培養他們這樣的思維方式。但是專注於AI這項技術,不是很好的方案。因為在孩子小時候的時間段裡,有更多、更重要的技能需要培養,比如創造、交流,這些在未來的AI升級中是非常重要的。”

在他看來,讓孩子比較泛地接觸一些AI是沒有問題的,比如說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讓原來對數學不感興趣的孩子因此而感興趣,這是可以的。但是,因此而專門教小孩子,甚至高中的學生都有點早了,這在時間利用的分布上並不是一個好的計劃。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