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盤點上市公司們的2018

鄒煦晨

2018年12月25日08:15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券商生意轉冷,投行人士工資縮水,眼巴巴等著科創板做救命稻草;初創公司還沒等到上市融資,就迎來了寒流;獨角獸僅僅一年估值縮水一成到五成,潮退后誰在裸泳,答案正在揭曉;創投機構捂緊錢包過冬,紛紛開始“閉門學習”……對於很多行業和公司來說,2018,或許過的並不盡如人意。

盤點上市公司們的2018,IPO日報發現,遭遇“小確喪”與“不如意”者也不在少數。不過,看看這些挫折和失去,我們或許能更好地知道,2019年,要怎麼活?

“股神”也會失利

曾幾何時,成立於1988年、亞洲知名的血液制品企業上海萊士被稱作上市公司中的“股神”,兩年時間靠炒股賺了十多個億。

2008年至2017年,上海萊士均實現盈利,未出現虧損情況。

然而,時間走到2018年,因為市場波動,深交所上市的“股神”也風光不再,被迫做了“韭菜”,時時爆出巨虧消息。

上海萊士於2018年三季報中預計,2018年全年淨利潤為-12.12億元至-9.61億元,而去年同期的淨利潤則為8.32億元。具體來說,2018年前三季度,上海萊士的非經常性損益為-17.01億元。

造成上海萊士業績出現波動的原因,主要是股票投資失利,2018年前三季度,上海萊士公允價值變動造成的損失約為8.97億元,另外,投資收益為負,虧損11.25億元,兩者合計損失達20.22億元,造成巨虧的罪魁禍首就是公司投資了興源環境和萬豐奧威股票。

有業內人士曾對此類公司建議,上市公司在投資獲取非經常性收益的同時,也要做好自身的業務經營,通過主營業務獲得收入的可持續成長。

大巴上的股東大會

除了業績大幅縮水,有些公司更為艱難,或許在艱難中也顯露出一種別樣的堅守。中科招商就在今年演繹了《馬背上的法庭》,不,應該是《大巴上的股東大會》。

2018年6月29日,中科招商召開2017年年度股東大會。會議地點為北京市通州區西集鎮儒林村南1號北京陽光國際會議中心陽光禮堂。

6月29日上午10點38分,中科招商官方發布微博稱,因公安和酒店方接到惡意舉報,導致酒店方取消股東大會會議室的使用,且不允許股東進入會場。到場部分股東提議,在會場外繼續召開股東大會,且這項提議經律師認可,股東們隨后經過確認后來到酒店外的大巴車上,召開股東大會。

據了解,2017年12月26日,中科招商股票被股轉系統強制終止挂牌,原因為整改不達標。在終止挂牌前,中科招商曾發布“摘牌”后續計劃,5年分紅兩成,積極引進戰投。

東方財富顯示,中科招商退市時總市值為66.05億元,排在當時新三板總市值的第35位。

此次由於預定的會議酒店取消會議室,且不允許股東進入會場,從新三板退市的中科招商史無前例的在大巴車上召開股東大會。

中科招商董秘表示,酒店之所以拒絕股東進場,是因中科招商產品股東中融鼎新(白羊新三板投資基金1號)擔心其投資人在會議上鬧事,於6月27日向北京市公安部門舉報。

在這次歷時1小時零9分鐘的“大巴上的股東會議”上,中科招商實控人單祥雙表示,2018年的業績預期會有大幅度提升,其有信心在未來三年內成功再次登陸資本市場。

▲大巴上的股東大會現場圖 來源:中科招商官方微博

看看這場股東大會,年終獎金縮水、年會“壕氣”不再的小伙伴們,不妨看開一些,2019年,再多一點點堅持。

痛失“精英”

如果說前兩種是艱難,那麼第三種就是企業之痛。

2016年9月8日,伴隨著響亮的敲鐘聲,朗科智能正式在創業板挂牌上市。

時任朗科智能董事長的劉顯武於儀式上表示,必將牢牢抓住上市這一機遇,繼續主攻主業,加強公司治理,合法、合規經營。

僅僅一年多以后,2018年1月14日,劉顯武因突發疾病醫治無效逝世。曾經的苦心和雄心壯志付之東流。

逝世時,劉顯武為朗科智能的董事長兼總經理,並兼任杭州朗能、廣東朗科、浙江朗科執行董事。逝世后,其父親、妻子、兩個女兒繼承朗科智能36.12%股份。其中劉顯武的妻子陳靜,繼承朗科智能22.575的股份,成為朗科智能實際控制人。

此外,同樣的遺憾也發生在比朗科智能晚一天上市的公司——三角輪胎身上。

2018年6月13日晚,時任三角輪胎董事長的丁玉華不幸逝世。

除了上述兩人,2018年不幸逝世的上市公司董事長還有金盾股份的周建燦、聚飛光電的邢其彬。藥房連鎖上市公司老百姓的執行總裁馮硯祖,粵宏遠A實際控制人陳林也不幸於2018年逝世。

這些遺憾能告訴我們的就是,無論寒冬與否,我們還擁有最寶貴的財富,不妨在2019年,更加珍視生命,等待春天來臨。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