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這一年,政策為產業發展護航

崔 爽

2018年12月26日08:52  來源:科技日報

過去一年,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產業蓬勃發展﹔互聯網醫院、互聯網法院等新興事物方興未艾﹔智能汽車、綠色物流持續推進……

圍繞各類產業發展,相關政策規定紛紛出爐,繼續為傳統產業的智能化轉型和新興產業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1 補齊短板 為基礎研究“鬆綁”

1月19日,國務院發布《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不僅對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做出部署,也為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作為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國家組織高水平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聚集和培養優秀科學家、開展高層次學術交流的重要基地。《意見》強調,加強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支持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研發機構和聯合實驗室,加強面向行業共性問題的應用基礎研究。

科技部基礎研究司司長葉玉江表示,從整個科技創新的鏈條來看,基礎研究依然是短板,體現為重大原創性成果缺乏、頂尖基礎研究人才和團隊較匱乏、投入總體不足、環境待優化4方面的問題。《意見》提出,創新體制機制,推動基礎研究、應用研究與產業化對接融通,促進科研院所、高校、企業、創客等各類創新主體協作融通,把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等打造成為融通創新的重要載體。充分發揮企業特別是轉制科研院所在產學研深度融合中的作用,推動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工程化,吸引國內外資金、技術,提升產業競爭力。

為優化基礎研究發展機制和環境,促進科技資源開放共享,《意見》還提出了多個創新舉措。比如完善分類評價機制,調動科學家、科研院所、高校、企業等方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支撐組建人才團隊國際化、投入模式多元化、運行機制市場化的新型研發機構,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形成研發、中試、應用各環節貫通的創新體系,激發基礎研究的需求和活力。這一系列措施可謂國家為優化基礎研究環境發出的“政策大禮包”。

2 加強設計 智能汽車再提速

1月5日,國家發改委發布《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征求意見稿),其中提到,2020年,中國標准智能汽車的技術創新、產業生態、路網設施、法規標准、產品監管和信息安全體系框架基本形成,智能汽車新車佔比將達到50%。

多年來,作為汽車大國,我國傳統汽車制造技術一直落后,汽車產業大而不強。進入智能汽車時代,國內許多傳統汽車制造企業和百度等互聯網企業紛紛投入重金招賢納才,研發智能汽車技術。在知豆電動汽車總裁鮑文光看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的電池、電機、電控及整車體系均具有較強的國際競爭力,為智能汽車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智能汽車產業在傳感器、控制器、執行器以及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的核心技術方面尚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補短板、強弱項,全面提升整車智能化水平。

電池是智能汽車的“心臟”,為保心臟強勁有力,2月26日,工信部、科技部、生態環境部等7部門印發《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第13條明確規定,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若不進入正規回收通道,其所有人將承擔責任。這表現出國家從嚴從重打擊汽車電池非法回收產業鏈的決心。

此外,《辦法》提出支持開展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的科學技術研究,引導產學研協作,以市場化應用為導向,開展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模式創新。我國正在加快廢舊動力電池循環利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設,依托業內骨干企業,積極引導企業與科研院所聯手協作,致力破解技術瓶頸,建立支撐體系,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綠色可持續發展。

3 積極引導 新能源產業向好向快

能源需求的不斷上漲和環保的日益加強,讓清潔能源的推廣和應用成為必然趨勢。作為全球清潔能源投資第一大國,中國清潔能源的發展方式也需要完善的政策支撐。1月8日,國家發改委等6部委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促進北方採暖地區燃煤減量替代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因地制宜加快推進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推進北方採暖地區居民供熱等領域燃煤減量替代,先選擇一批城鎮、園區、郊縣、鄉村開展實施示范工程。

地熱能清潔環保,與傳統的燃煤鍋爐供熱相比,利用地源熱泵供暖,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可減少50%,也不會排放煙粉塵、氮氧化物等大氣污染物。在舉國治霾的背景下,其節能需求和潛力無疑十分巨大。《通知》特別提出,在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領域大力推廣採取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鼓勵將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項目整體打包,採取建設—運營—維護一體化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系統運營維護交由專業化的合同能源服務公司。

4月15日,國家能源局印發《分散式風電項目開發建設暫行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提出鼓勵開展商業模式創新,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分散式風電項目開發﹔鼓勵項目所在地開展分散式風電電力市場化交易試點等措施,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

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秦海岩認為,我國風電開發起步於西部,大型風電開發企業習慣於通過大規模投資進行集中式開發,單個分散式風電項目的規模小,投資成效相對較低,企業的積極性不高。其次分散式風電項目還在沿用集中式開發的審批要求和流程,導致效率低下,增加了前期成本。《辦法》的出台從分散式風電的規劃建設、並網管理、商業模式等方面給出了更加細致的指導,內容較之前出台的政策更加豐富,分散式風電迎來“新風口”。

針對此前被行業詬病的審批流程繁瑣的問題,此次《辦法》明確表示,各地方要簡化分散式風電項目核准流程,建立簡便高效規范的核准管理工作機制,鼓勵試行項目核准承諾制及建立“一站式”服務體系,降低項目前期成本。

4 綠色智能 物流搭上技術快車

1月2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旨在加快推動制度創新,解決發展中的新問題,進一步提高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水平。

去年,在技術、政策、市場等多因素的驅動作用下,物流行業發展進入量質齊升階段。全年快遞業務量超過400億件,連續4年穩居世界第一。與此同時,全球化、智能化、綠色化趨勢顯著,並成為物流行業邁向“升級版”的關鍵詞。《意見》要求,各地區及有關部門要充分認識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重要意義,強化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在落實各項政策措施的同時,加強對新興服務業態的研究和相關政策儲備。

在強化綠色理念,發展綠色生態鏈方面,《意見》明確提出:鼓勵電子商務企業與快遞物流企業開展供應鏈綠色流程再造,促進資源集約﹔制定實施電子商務綠色包裝、減量包裝標准﹔開展綠色包裝試點示范,培育綠色發展典型企業﹔鼓勵電子商務平台開展綠色消費活動。

3月27日,國務院正式頒布了《快遞暫行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這是我國首個專門針對快遞業的法規。隨著電子商務的飛速發展,物流行業在近年迎來大爆發。其中技術對物流業的賦能和改造是行業一大亮點,《條例》同樣聚焦這一點,提出“國家鼓勵和引導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採用先進技術,促進自動化分揀設備、機械化裝卸設備、智能末端服務設施、快遞電子運單以及快件信息化管理系統等的推廣應用”。

5 優化環境 為創新主體賦能

良好的市場環境是創新創業的沃土,也是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作用的重要保障。5月18日,科技部和全國工商聯印發《關於推動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其中提出,要培育一批核心技術能力突出、集成創新能力強、引領產業發展、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民營企業,在產業細分領域培育一批“隱形冠軍”和高成長性企業。

在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司長張曉原看來,《意見》旨在發揮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對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通過政策引領、機制創新、項目實施、平台建設、國際合作等加強民營企業科技創新能力,充分支持民營企業創新發展。

由於民營企業自身的科技創新能力不高,在研究經驗、人員結構等方面難以與高校、科研院所、國有企業匹敵,在競爭參與國家重大研發任務的過程中天然處於劣勢。《意見》指出,今后要通過競爭方式,依托行業龍頭民營企業布局設立一批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研發和創新平台,對外開放和共享創新資源,發揮行業引領示范作用。

9月20日,國家稅務總局出台《關於進一步落實好簡政減稅降負措施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有關工作的通知》,再度強調要不折不扣、不拖不延地落實好各項簡政減稅降負措施,更好地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稅收營商環境。此舉對於科技型企業,尤其是科技型小微企業,無疑是又一利好,負擔輕了,前進的腳步更輕快。

6 不斷打磨 智能制造標准更完善

從無人車間、遠程控制到智能物流,智能制造已成為全球制造業變革和科技創新的制高點、驅動力。

4月2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工業互聯網APP培育工程實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簡稱《方案》),其中提出,到2020年,將面向特定行業、特定場景,培育30萬個具有重要支撐意義的高價值、高質量的工業互聯網APP。

在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信息化研究中心袁曉慶看來,當前,國內工業APP面臨著數量不多、質量不高的窘境,正是受限於大數據建模分析能力較弱這一卡脖子因素。因此,《方案》提出,要瞄准產業發展制高點,組織實施一批重點產業化創新項目,推進復雜系統建模、執行控制引擎等共性關鍵技術攻關,推動工業通信協議適配、數據交換等核心關鍵構件研發。

工業APP是工業互聯網應用生態的重要內容,標准化工作則是實現智能制造的重要技術基礎。8月14日,為了解決標准缺失、滯后、交叉重復等問題,落實“加快制造強國建設”,工信部、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出台了《國家智能制造標准體系建設指南(2018年版)》(以下簡稱《指南》)。

其中提出,到2018年,累計制修訂150項以上智能制造標准,基本覆蓋基礎共性標准和關鍵技術標准﹔到2019年,累計制修訂300項以上智能制造標准,全面覆蓋基礎共性標准和關鍵技術標准,逐步建立起較為完善的智能制造標准體系等。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我國制造業的發展基礎還比較薄弱,有利於制造業智能轉型的生態體系還有待健全。必須不斷完善智能制造標准體系。對於生產企業來說,此次《指南》的出台要求企業加快行業應用和關鍵技術標准建設,佔據領先地位﹔還要考慮新技術等的應用,以滿足未來兩年的需求。

7 多管齊下 規范促進“互聯網+”

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不僅很多產業因其收益,就連醫院和法院都搭上了互聯網的快車,互聯網醫院、互聯網法院應運而生。7月1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制定了《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試行)》《互聯網醫院管理辦法(試行)》《遠程醫療服務管理規范(試行)》等文件,用制度規定對互聯網醫院的發展給予保障。針對互聯網醫院這一模式從出現之初就面臨的爭議及業界的政策揣摩,文件一錘定音:互聯網醫院有兩種形式,一是實體醫療機構的互聯網醫院﹔二是依托實體醫療機構獨立設置的互聯網醫院。無論是哪一種,都必須依托實體醫院。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也發布實施《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互聯網法院審理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規定》一方面在審理原則、受案范圍、審級管轄、証據交換、電子數據等方面對於涉網絡司法程序作出了全面系統的規定﹔另一方面在庭審方式、電子送達、電子卷宗、上訴程序等方面對現行制度規范作出了緊貼時代的制度革新。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互聯網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歐陽日輝表示,互聯網法院雖然基本沿用現有法院的程序來審理案件,但在使用的技術手段上走在了前面。

然而“互聯網+”也給知識產權的保護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8月3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印發《“互聯網+”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將“互聯網+”作為深化知識產權保護方式改革的重要手段。

《方案》提出,要發揮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在知識產權侵權假冒的在線識別、實時監測、源頭追溯中的作用,提升打擊知識產權侵權假冒行為的效率、力度及精准度。通過大數據分析,確定侵權假冒高風險產品和企業名錄,建立易受侵權假冒的知識產權名錄,對名錄實施關聯性主動監控,同時推進建立新上線商品侵權假冒風險監測平台,協同實現對侵權假冒線索的實時監測。此次《方案》還要求建立智能檢測與人工判斷銜接機制。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