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國企業低調亮相CES 參展商銳減沒有高管演講

張陽

2019年01月08日08:35  來源:環球網

  2019年的CES展會即將開幕,相較往年今年中國企業的參展熱情降低了很多。中國科技企業在世界最大電子展上的參展數量出現了下降,據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主辦方CEA稱,參加該展會的中國企業數量下降了五分之一,不過另據美聯社報道稱,CEA不願意証實中國參展商大幅減少的數據,但是表示稱,中國參展小公司數量減少的原因是由於大公司增加展位造成的。

  2018年CES展上,中國企業參展達到了創紀錄的1551家,約佔參展企業的三分之一,大量的中國企業參展被認為是中國科技企業登上世界舞台的信號,中國科技企業越來越自信希望可以擴展海外市場,與美國等世界級科技巨頭同台競技。

  然而,今年參加展會的中國企業數量驟降至1210家,與之相對的今年各國的參展企業總數則從4200家增加到了4400家。據國際消費電子展主辦方美國消費電子協會總裁蓋瑞·夏培羅表示,今年中國參展企業驟降的部分原因,還在於今年沒有任何一位中國企業高管會在展會期間發表主題演講。

  屋漏偏逢連夜雨,不僅中國企業高管不會在CES期間發表演講,原定的美國政府官員也因為美國政府停擺問題,不得不取消,包括來自聯邦通信委員會、國土安全部、聯邦貿易委員會等機構的演講者均無法出席。

  不但企業總量上有所下降,形式上也低調了很多,一些大型科技公司雖並未抵制參展,但是展位裝潢低調了不少,比如中國的零售電商巨頭京東,將展示其無物流無人機和倉儲機器人等物流技術,京東計劃向美國的在線零售商提供這些技術以幫助他們和亞馬遜進行競爭。

  互聯網巨頭百度將發布其無人駕駛汽車軟件的最新版本,但是並未有去年豪華炫酷的活動,而是採用了傳統的展示形式,電商巨頭阿裡巴巴,也沒有選擇搭建大型戶外帳篷,轉而選擇了較為安靜的會議,向商業伙伴推銷其語音助理,小米干脆不參加今年的活動,華為將在此次大會上設立一個展示其產品的展台,但是因為產品並不在美國市場出售,所以可以想象華為對展會投入的熱情有多大。

  如今,中國的科技公司正在利用各種消費電子展會來激發人們對於新興電子產品的熱情,同時也與潛在的新的國際合作伙伴和供應商建立聯系。海信、TCL等電子企業尤為如此,它們尋求在北美銷售電視產品的機會,聯想已經是美國筆記本電腦市場的巨頭之一,如今也正在努力銷售其他聯網設備,中國科技企業的創新近年來有目共睹,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果在一項國際性的活動中缺少了中國元素的參與這項活動的影響力肯定要大打折扣。

  更何況隨著會展行業的興起,CES展會的影響力已經被眾多大小展會沖淡了不少,很多在美國市場發展並不順利的企業都已經將目光投向了歐洲和非洲等眾多廣大市場。華為就是其中的典型,在2018年CES前夕,運營商AT&T取消了與華為的合作,華為手機依然無緣美國市場,余承東在演講中表示,“美國市場有90%多的智能手機都是通過運營商的渠道銷售,(與AT&T合作被中止)這對我們來說是巨大的損失,對運營商同樣如此,但消費者的損失更大,因為消費者得不到最好的選擇。雖然美國市場失利,但是在歐洲市場華為則發展的如火如荼,緊隨CES的西班牙世界通信展(MWC)則是華為宣傳自家產品,以及對未來影響巨大的5G發展情況和成果的重要陣地,看華為在兩地的宣傳投入就一目了然。”因為展位都是需要提前預定,甚至不排除很多參展商只是因為已經預定了展位,所以不得不來參展,總而言之,中國可以沒有CES,CES真的可以沒有中國嗎?

  風險投資家李開復表示,理想化的場景下,中美兩國科技行業在很多地方都有互補性,美國的優勢在於技術基礎深厚,頂級學府、學者眾多,人才經驗豐富,中國的優勢在於巨大的市場,海量的數據,和非常勤奮頑強的企業家,不過如果中美貿易爭端不能妥善解決,那麼更加深度緊密的合作隻能是一個夢想。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