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戰略配售基金限期開閘,投資者是否“上車”?

蔣金麗

2019年01月08日09:06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圖虫創意 圖

  戰略配售基金主要以投資固定收益標的以及新經濟、CDR相關企業為主,其中固定收益標的佔比較大,整體上偏穩健,基金單位淨值波動較小,適合穩健類投資者。

  去年“C位出道”的6隻戰略配售基金又有了新動向。1月7日,它們將迎來成立后的第一個受限開放申購期。戰略配售基金再度“開閘”,投資者要不要“上車”?

  再度“開閘”四限

  1月3日,易方達、匯添富、華夏、嘉實、招商、南方旗下戰略配售基金均發布《第一個受限開放期開放申購業務的公告》。整體來看,“限時、限量、限渠道、限購買對象”是本次戰略配售基金開放申購的最大亮點。

  “限時”是指6隻戰略配售基金本次受限開放時間僅5個工作日,即1月7日至1月11日。

  “限量”是指單一個人投資者累計持有單隻戰略配售基金的市值上限為50萬元。這意味著在發行期,購買單隻戰略配售基金達到50萬元的投資者,不能再參與本次申購。

  與此同時,6隻戰略配售基金還對本次開放期的申購總規模設置了上限,即不超過基金成立時規模的10%。以華夏戰略配售為例,該基金的成立規模為113億元,此次申購的上限規模即為11.3億元。據《國際金融報》記者計算,6隻戰略配售基金此次打開申購后的總限額為104.92億元。

  “之所以要限制申購規模,原因可能在於兩方面。”格上財富研究員張婷向《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道,一是避免資金買入太多,對老持有人的權益造成稀釋﹔二是目前戰略配售基金的規模已經較大,如果不加以限制,會導致規模過大,難於管理。

  “因為戰略配售基金的定位是針對新經濟以及CDR(中國存托憑証),但目前除了中國人保,沒有其他可投標的。目前戰略配售基金基本上變成了債券基金,如果規模再急速擴大,疊加可投資的標的較少,操作難度會增加。”張婷表示。

  “限渠道”是指投資者隻能通過場外直銷機構辦理戰略配售基金的申購業務。雖然個人投資者的前端申購費率均為0.6%,但是在申購門檻上各不相同。

  其中,華夏基金的門檻最低,首次申購及追加申購的單筆最低限額僅為1元﹔其次是招商基金,每筆申購及追加申購的最低限額為10元。

  易方達、匯添富、嘉實、南方基金則針對網上直銷和直銷中心櫃台兩種申購方式,設置了不同的門檻。具體來看,上述四家基金公司對於網上直銷首次申購及追加申購的單筆最低限額均為1元。但若是通過直銷中心櫃台進行申購,易方達、匯添富、嘉實、南方基金的首次申購單筆最低限額分別為5萬元、5萬元、2萬元、1000元,追加申購單筆最低限額分別為1000元、1元、1元、1000元。

  “限購買對象”是指本次戰略配售基金申購僅面向個人投資者,機構投資者不具備申購資格。

  三點“上車”建議

  作為公募基金的創新產品,6隻戰略配售基金於2018年7月5日成立時,因首募規模合計超千億元而轟動一時。

  這類基金的投資策略為戰略配售和固定收益,戰略配售是指投資以IPO、CDR形式回歸A股的新經濟科技巨頭。由於2018年下半年以來,市場環境發生較大變化,新經濟方面缺乏豐富的上市主體,戰略配售基金前期主要配置了固收資產,也因此成功躲過股市震蕩。

  2018年三季報顯示,6隻戰略配售基金股票倉位均為零。除招商基金之外,其余5隻戰略配售基金的債券投資比例均在90%以上。

  盡管招商戰略配售基金的債券投資比例僅為65.89%,但也沒有涉足權益資產,而是配置了30.99%的返售金融資產。

  2018年11月8日,中國人保成為戰略配售基金的首個股票投資對象。其中,招商戰略配售基金獲配8982萬股,易方達、南方、匯添富旗下戰略配售基金分別獲配7485萬股,鎖定期均為12個月。按照3.34元/股的發行價計算,4隻戰略配售基金共獲配售3.14億股,合計10.5億元。

  在去年的震蕩行情下,戰略配售基金因為前期主要投資固定收益資產以及中國人保股價上漲,成立以來均取得正收益。Wind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6隻戰略配售基金平均收益率為2.61%。

  如今,戰略配售基金再度“開閘”,投資者要不要“上車”?具體如何配置?

  張婷認為,戰略配售基金主要以投資固定收益標的以及新經濟、CDR相關企業為主,其中固定收益標的佔比較大,整體上偏穩健,基金單位淨值波動較小,適合穩健類投資者。

  在產品挑選上,她建議投資者選擇綜合實力較強、品牌影響力較大的基金公司,並且從已經運行一段時間的戰略配售基金中,選擇收益穩健並且相對靠前的基金。

  在配置比例上,張婷建議,投資者可選擇3隻戰略配售基金進行分散配置。由於戰略配售基金有3年的封閉期,考慮到資金的流動性需求,配置比例不宜超過個人金融資產的20%。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