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南山資本何佳:投項目勝過押賽道,更關注泛文娛新用戶的新需求

黃盛

2019年01月09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每逢歲尾年初,人們總喜歡對過去一年的種種事件進行盤點與反思,對新一年的種種未知、不確定性進行預測與規劃,站在創業者背后的投資人也不例外。

對於南山資本創始合伙人何佳而言,2018年引發業內人士廣泛討論的“資本寒冬”,並沒有對他造成太大的困擾,“該干嘛干嘛,持續盯緊頭部項目並找機會投進去,這是我們不變的原則”。重倉斗魚“一戰成名”后,何佳帶領的南山資本繼續保持對泛文娛行業的投資策略,先后在留白影視、笑果文化、元聚網絡、摩天輪票務、迷你世界等項目的成長期入局,繼而如“潛伏者”一般逐輪跟進、並耐心等待成熟的退出節點。

新年伊始,何佳表示2019年會繼續關注泛文娛領域中的新用戶需求,具體領域方面會繼續關注游戲、網絡大電影行業中的內容制作團隊以及短視頻裂變的新形態。

投項目勝過押賽道

在眾多機構擴充投資賽道的當下,為何南山始終聚焦泛文娛?何佳表示,自己過往的職業履歷是主要原因之一,“過去在騰訊、掌趣這些公司積累的產業經驗和行業資源,極大增強了我們扎根泛文娛產業做直投的信心。”

時間回撥到2015年,何佳從掌趣科技董秘、集團董事以及投資並購副總裁的職位上離開,隨后成立了今天的南山資本。在此之前,他曾在空中網帶領百人團隊負責游戲開發業務,並在騰訊做投資並購期間成功轉型為一名投資人。后在掌趣科技任職期間,他負責公司的投資並購、戰略發展以及市值管理等業務,曾先后主導掌趣並購、投資了包括Unity Software Inc. 歡瑞世紀、嗶哩嗶哩、天馬時空、玩蟹科技等多個項目,幫助掌趣完成了超80億元的並購交易額。

何佳回憶,南山成立初期的2015-2016年,游戲、影視等垂直行業內的成長期項目普遍發展良好,且擁有相當可觀的營業利潤和增長空間,無論項目最終選擇上市還是並購退出,VC基金的收益率都能得到相當的保障。隨著南山整個團隊對於行業理解的加深,何佳認為國內泛文娛行業正處於快速增長階段,市場容積大的同時,游戲、影視等以內容為主的領域不太會出現一家獨大的壟斷特征,后起之秀擁有大量創新、崛起的機會。

以95后、00后為主崛起的新用戶群體,不僅對新內容、新媒介形態的接受程度增強,且擁有強大、可持續的付費意願和付費能力,再加上智能硬件設備的高滲透率、移動支付手段的成熟,何佳和團隊由此判斷,泛文娛產業在國內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談到目前的基金規模和項目投資情況,何佳表示,南山資本在管基金規模是15億元。一期人民幣基金一共投了15家企業,其中大多數項目都已經獲得后續輪融資。新成立的二期人民幣基金,到目前已經投資了10個成長期項目。

在何佳看來,投項目勝過押賽道,優秀項目的顛覆性遠大於行業平均水平。

“以綜藝行業為例,很多爆款節目的天花板是確定的,很難一季一季長久做下去,爆款品牌的生命力、核心成員的可復制性都成問題。”盡管對綜藝行業整體的發展模式持保守態度,但在解釋為何持續加注笑果文化時,何佳解釋到,“笑果文化本質上是一家美式喜劇制作公司,南山從笑果文化的A輪開始一直跟進至今,不是因為看好綜藝行業的發展前景,而是因為笑果做到了線下演出+線上綜藝聯動、喜劇人才培養、喜劇內容生產等多方面因素合成的美式喜劇生態產業鏈閉環,且每個業務板塊都非常扎實。”

在何佳看來,某個領域內的個別項目之所以優秀,正在於它突破了人們對這個領域的普遍認知,做到了顛覆式創新。

除了項目本身的業務發展,創始團隊的背景、視野、對於企業的中長期戰略規劃能力,也是南山看項目的加分項。“如果投資人紛紛追逐頭部產品、隻關注項目的短期財務回報,就容易使得短期競爭趨於白熱化,之前綜藝行業的火爆與資本的激烈角逐不無關系。”何佳告訴人民創投,如果投資人能夠拉長時間軸,擴大投資判斷視野,資本、項目都更能保持自己的節奏,而不是被市場風向帶著走。

市場周期不可避免,機構要“退出有道”

過去的2018年,“資本寒冬”被業內廣泛討論。如何看待、應對這一波“寒冬”,何佳有自己的思考。

“從宏觀上來看,資本市場的周期性是不可避免的,個別投資機構也無法左右市場周期。寒冬來臨,作為投資機構,就是在這個特定的時間節點上,保持合理的投資邏輯和資產評估邏輯。就機構所處的市場而言,我們處在一個用戶需求不斷增長且多變的市場上,隻要優質標的不斷出現,我們就要抓住機會、果斷進入,繼而等待市場周期變化。”

“也隻有等待資本市場周期變化過后,機構才能得到比較好的退出機會,進而去做退出。”對於“退出”這柄懸在每一家風險投資機構頭頂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何佳認為,機構退出情況的好壞,不僅取決於機構的投資數量、投資水平,也取決於機構的“退出風格”。

何佳認為,所謂的“擊鼓傳花式”“快進快出式”等強調短期賬面回報的退出模式,對於創業企業、投資機構長期來看都是一種巨大的損失。

“在好的項目上,不僅不會中途退出,還要繼續增持。尤其是在投對的項目上,放多少錢顯得更重要的,我們更願意耐心等待一個項目到了成熟的退出節點再做退出。”在何佳看來,投資人和項目之間,也隻有經過長期陪伴才能建立深度信任。在此基礎上,投資人會對企業抱有堅定的信心,企業也才會真正信賴投資者、主動來尋求投資人的建議,在尋求上下游項目間合作時,也更願意接受有該投資人背書的合作伙伴。

“陪伴一個項目從默默無聞到行業巨擘,這種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何佳說,這才是投資的真正價值。

(責編:韓穎、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