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微博轉發數設限 能否治大V“虛胖”

溫婧

2019年01月10日08:1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微博8日晚調整轉發、評論顯示方式,轉發評論最高顯示100萬+。微博表示,該調整基於“數據流量造假”,數據論、唯流量觀的滋長和蔓延,使從業者不能聚焦於作品和藝術本身﹔相關領域的黑產一本萬利、無所不用其極。

對此,專家表示,該方法在某種程度上有利於行業健康發展,但數據流量造假問題並不存在於微博一家公司,需要更多公司一起努力﹔也有專家表示,微博之所以只是採取限制顯示措施而不是干脆直接把相關數字隱藏,此次行動更像是在治理問題和商業利益問題之間所做的一個平衡,是權宜之計而非根本大計,最終沒起到作用反而助長了亂象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新聞

微博升級算法設置防刷體系

新浪微博表示,由於大V賬號微博轉發和評論涉及數據造假的問題日趨嚴重,平台將採取方式調整對微博轉發、評論計數顯示方式,微博轉發、評論計數顯示上限均為100萬,超過時均顯示100萬+。

新浪微博管理員表示,近期,大V賬號微博轉發和評論涉及數據造假的問題引發了諸多討論。討論的范圍從對流量明星質疑逐步擴展到行業亂象、粉絲異化、平台責任,直至社會誠信。

在微博裡,某些大V賬號被刷爆的轉發、評論數字,實質上反映的是唯數據論、唯流量觀的滋長和蔓延。唯數據論、唯流量觀使從業者不能聚焦於作品和藝術本身,使粉絲們陷入流量的“囚徒困境”式攀比,使得相關領域的黑產一本萬利、無所不用其極,最終置法律和他人權利於不顧。

平台責任不容回避,微博理應對各類作弊行為採取必要措施。基於以上考慮,微博站方將於近期對微博轉發、評論計數顯示方式進行調整:微博轉發、評論計數顯示上限均為100萬,即轉發、評論實際數量超過100萬時,相應的轉發、評論數量均顯示為100萬+。該調整將於一月底上線測試。

微博表示,媒體賬號和政務賬號因賬號屬性,且具有良好公信力,故本次調整不涉及以上兩類賬號。

同時,微博的熱搜、明星勢力榜、熱門話題榜等榜單產品一直堅持用戶的多次重復行為不能計數的規則和策略。為了確保以上榜單的真實可信,微博稱,不斷對產品本身進行算法升級並設置了以大數據識別為基礎的防刷體系。對於存在作弊特征的行為,系統都會實時進行識別和攔截。與此同時,微博還加強了與公安機關的聯動,加強了與外部公司的合作,如互換已感染設備信息,從設備角度識別水軍設備,多維度打擊黑產。

現象

數據造假產生流量明星

“數據流量造假”並非孤立現象,它所折射的問題更多來源於所涉及行業本身的短視和浮躁。以流量換取收入,以流量代替藝術的負面影響甚至已經超出了所涉及行業和互聯網平台。

為什麼會產生數據流量造假的問題?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劉藩對北青報記者介紹,在影視劇選取演員的階段,會有服務於電影公司的數據公司給出大數據報告,影視公司參考這份報告對備選演員進行評估。這份報告中會包含對明星的多個數據考察維度,微博是其中比較重要的一個方面,比如明星的粉絲、微博的互動量、熱度等等,都會呈現在數據中﹔除了微博外,明星的網絡影響力、代言情況等等也都是影視劇考察的方面。

“流量明星”就由此誕生了。流量明星是指那些沒有優秀作品和代表作,僅依靠網絡流量來獲取人氣的明星,簡單來說,流量就是這些明星火的根本。與“流量明星”相對的是“演技派”,流量明星上去了,演技派受到的關注就少了。

起用流量明星會帶來怎樣的后果?“前兩年許多電影為了爭搶‘流量明星’,會把他們的身價抬上去,一部劇或者電影,成本很大一部分是支付給他們的,甚至超過50%。也就是說,給明星的錢超過了拍攝的錢,導致電影粗制濫造,最終損害的是整個行業和觀眾的利益。”劉藩說。

黑產公司可強行劫持流量

僵尸粉、異常點贊、刷評論、違規漲粉……在流量造假的需求下,滋生了一條條的黑色產業鏈,不少公司專門做起了相關的違法勾當。

比如去年8月,微博就公告了一起特大流量劫持案,涉事公司在盜取用戶數據后,會強行令其關注自己運營的一些微博賬號,該公司就承接這些加粉、加關注、提升百度搜詞排名等業務。

微博稱,這家涉事公司表面上有正規的電信業務資質,因此可以與電信、移動、聯通、鐵通、廣電等11個省市的運營商簽訂正規合同、拿到登錄憑証,但隨后,他們就將非法程序置入用於自動採集用戶cookie、手機號等信息。劫持數據后會進行抓取、還原等操作。拿到這些賬號后,公司就令這些賬號強行關注自己公司運營的賬號。

除了微博,這家公司還在騰訊、百度、阿裡、新浪和今日頭條等全國96家互聯網公司都刷數據,十分猖狂。

刷量的技術門檻並不高,據介紹,隻需變換域名和IP地址就可以在同一個渠道刷量,系統也很難辨識。

在某電商網站上,搜索“刷量”就可以出現多個店鋪,這些店鋪承接各種刷量業務,且價格十分低廉,如刷1萬次僅需15元。

去年,愛奇藝就起訴了這樣一個刷量的公司,該公司的多名員工通過多個域名,不斷更換訪問IP地址等方式,連續訪問愛奇藝網站視頻,在短時間內迅速提高視頻訪問量,僅2017年2月1日至同年6月1日,飛益公司在愛奇藝網站制造了不少於9.5億余次的虛假訪問,非法獲益上百萬元。

分析

視頻網站也曾關閉播放量

去年9月,視頻網站愛奇藝也關閉了前台“播放量”的顯示,以“內容熱度”這個綜合評價標准來替代,當時愛奇藝就表示,此舉針對的就是流量造假、唯數據論的風氣。

在昨天的採訪中,包括愛奇藝、優酷等視頻網站都表示,自己是數據造假的受害者。據愛奇藝透露,數據對觀眾、平台和合作伙伴非常重要,普通觀眾在視頻網站愛奇藝上觀看視頻時,需觀看貼片廣告后方可觀看視頻內容,廣告投放者根據視頻訪問數量支付廣告費﹔在愛奇藝上,部分影片按照有效點播量由愛奇藝公司向版權方進行分成。可以說,流量可以影響廣告費用、版權費用等。因此,准確真實的視頻訪問數據對愛奇藝公司自身、上游的視頻內容供應商、下游的廣告商以及愛奇藝視頻播放服務的真實用戶而言都至關重要。

造假者可能轉換生產方式

那麼微博此番改動,能否遏制這種行為呢?劉藩表示:“會有一點好處,公司不用費勁在微博上造假了﹔但存在流量數據造假問題的不僅是微博一家,除了微博仍然有其他路徑,因此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微博此舉將從頭部對數據造假生態構成直接打擊,但在另一方面卻又有可能迫使造假者轉換生產方式,客觀上還有刺激數據造假行為的作用。”互聯網觀察家葛甲則持有上述態度,認為在新政策的作用下,未來造假者有可能會從別的維度去做數據,而不光是在評論和轉發上下功夫,操作難度會更大一些,更復雜一些,但是其中包含的利益也會更大。

他表示,微博之所以只是採取限制顯示措施而不是干脆直接把相關數字隱藏,是由於微博本身作為傳播效果量化工具的地位,意味著較大商業利益,此次行動更像是在治理問題和商業利益問題之間所做的一個平衡,是權宜之計而非根本大計,最終沒起到作用反而助長了亂象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文/本報記者 溫婧

統籌編輯/余美英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