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國消費電子展上,“中國創造”吸睛受寵

房琳琳

2019年01月10日08:42  來源:科技日報

史上最輕nreal虛擬現實眼鏡僅85克,成今年CES展最吸睛黑科技之一。本報記者 房琳琳攝

靈動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展示智能隨身行李箱。新華社發

今日視點

本報記者 房琳琳

當地時間1月8日,美國西部沙漠城市拉斯維加斯熱鬧非凡,素有全球風向標之稱的頂級消費類電子展CES,再次匯聚了當下各國頂尖電子產品、即將在2019年發布新品的原型樣機以及顛覆性創新理念,超過10萬名觀眾趨之若鹜。

據統計,今年中國參展商約有1300家,比例接近總參展商數量的三分之一。多家民族品牌企業和創新創業公司集中展示了來自中國的創新能力,一些引領行業發展趨勢的黑科技還受到外媒熱追。

民族品牌集體亮相

華為終端系列產品按計劃布展並如約開展。海信、長虹、海爾等品牌集體亮相。

華為作為民族品牌的代表,其體現了眾多先進技術標准、集成能力和設計形態的電子產品,一開展就受到廣泛關注。

其中一款新形態筆記本電腦,將攝像頭隱藏放置在鍵盤正中的某個按鍵裡,使用時打開,不用時恢復按鍵外觀。筆記本開機鍵與指紋識別做到了合二為一,這需要分別打通攝像頭與屏幕分離的設計難題,以及打通Windows系統與安卓指紋識別功能之間的瓶頸。

華為終端公司相關負責人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說,華為手機Mate20系列裝載了最先進的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80,能讓手機學習機主的使用模式,並持續優化軟件調度方案。

此外,華為花費一年多時間,部署千余人代碼團隊,對安卓系統進行底層“手術”,卡頓問題從此不再困擾用戶,確保華為系列手機至少18個月超順暢運行。

“華為參加美國CES展,可以面向美國市場展示中國終端產品能力。華為在美國設有研發團隊,兩國人才和上下游合作公司在同一個華為平台上努力,是分不開的利益共同體。”該負責人如是說。

知名電商開發智能無人配送模式

京東、美團等知名電商基於已經積累的大數據和用戶,開發出更高效的配送模式和工具。

京東除展示已經應用於四川等山區物流配送的完全自主研發的系列型號無人機,還提出向地面以下延伸的未來城市地下物流系統概念,據介紹,目前京東正在為雄安新區做相關城市規劃方案設計。

美團基於海量貨物和餐飲送達業務,以及最后一公裡難抵達的行業痛點,為樓宇和園區設計了送餐系列機器人,在面部識別解鎖取餐、自動調節保溫箱溫度、避讓障礙物和自動導航至指定點餐人方面,做出巨大努力,可迅速提升餐飲精准送達能力。

當天,美團舉行了三場簽約儀式,與合作伙伴達成深度合作。美團高級副總裁王莆中表示:“通過場景+技術的優勢,美團向世界展現了中國企業為人們生活服務、產業轉型發展所做出的探索和嘗試。”

行業領頭羊橫向拓展、縱向深耕

在專業領域引領世界潮流的大疆、科大訊飛均在展會上推出了迭代新品。

以無人機名動天下的大疆,重點推出了一款口袋攝像機,能在不斷晃動中拍攝超級穩定的4K視頻,其秘訣在於使用了其最擅長的三向軸物理穩定雲台系統。而接入手機APP軟件后,能一鍵完成視頻剪輯,再一次摸准了消費者的脈搏。

科大訊飛也是如此,此次參展的一款尚未上市的新型錄音筆,實時記錄語音並轉化成經自動修改的文字,隨后還可一鍵翻譯,接著用耳機直接再將這段外文讀出來,再根據不同人的聲音插入標簽……這些功能,特別適合長篇演講及多人圓桌討論的記錄整理。有的參觀媒體記者一遍一遍試用,期待其能盡早應用於工作場景。

黑科技橫空出世引外媒蜂擁報道

一大早,混合現實眼鏡硬件系統中國品牌nreal展台,6個被支起來播放虛擬動畫的眼鏡后面,幾乎從未斷過積極體驗的觀眾。這款僅85克的眼鏡,顛覆了以往虛擬現實頭戴式終端的產品形態,其特殊的空間感知技術搭配獨特的光學顯示系統,以及將計算處理器和電池拆出來的大膽想法,突破了虛擬終端一直以來面臨的自重過重、視覺疲勞和應用落地難等尷尬。

在特定的定位式混合現實眼鏡體驗區,更是隊如長龍。科技日報記者也親自戴上這款能搭配不同近視度數和鼻托形狀的眼鏡,看到眼前桌面上不停演示的各類全息視頻,近在眼前的立體虛擬形象真實細膩,忍不住伸手去“觸碰”。

從美國留學歸國的nreal公司創始人兼CEO徐馳博士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介紹,從技術創新到可量產產品問世,幾十人的核心研發團隊,隻用了兩年時間。“我們的願景之一,是開發基於這款終端眼鏡系統硬件的開放平台,邀請所有開發者,共同推動下一個電子終端的快速迭代普及和海量應用場景的開枝散葉。”

與其遙相呼應的,是展館另一區域的靈動科技公司出品的自動跟隨行李箱,這款能自主找主人並始終跟隨在側后方的行李箱十分吸睛,有觀眾一天之內竟反復觀看五六次演示。據創始人介紹,其核心技術是視覺導航技術,第一次全球眾籌就達140萬美元,可謂接地氣的炫酷黑科技。

兩匹“黑馬”橫空出世,受到英國路透社、美國CNBC等媒體專訪,並登上福布斯、MSN發布的2019年CES展最受歡迎產品排行榜。

來自上海國盛資本的谷茹女士等參觀展覽的投資者,對這些中國創造的黑科技表現出強烈的興趣,並給出更多的應用場景預判。

(科技日報拉斯維加斯1月8日電)

(責編:黃玲麗、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