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視頻平台2018:同題競爭加劇 優愛騰之爭遠無定局

謝若琳

2019年01月11日08:43  來源:中國經濟網

  在持續不斷的“行業寒冬論”中,以優愛騰為代表的長視頻行業經過了熱鬧的競爭和冷靜的思考,在扎堆的跨年晚會中迎來了2019年。回望過去的2018年,整個長視頻行業在爭議中源源不斷地輸出著熱點話題。

  一方面,優愛騰之間的競爭硝煙四起,但三家平台相愛相殺,有的全年口碑領跑行業,有的話題熱度爆表,並未決出勝負﹔另一方面,三家組成的長視頻第一梯隊在行業中擁有越來越重的話語權,先后多次聯合發布聲明重塑行業規則。

  同題競爭加劇

  優愛騰之間的同題競爭趨勢在2018年更加明顯,《偶像練習生》、《創造101》奉獻了全年最熱的話題,為市場輸出了新一批流量擔當,進一步印証了復制成功模式在中國內容市場百試不爽﹔《這就是街舞》、《熱血街舞團》和《這就是鐵甲》、《機器人爭霸》的同題材同檔期對打,開創了“養成系綜藝”的先河﹔《延禧攻略》和《如懿傳》峰回路轉的對決也暴露了當前文娛產業存在的諸多問題。

  具體到單個平台來說,愛奇藝在過去一年貢獻了《偶像練習生》、《延禧攻略》兩個話題度爆表的作品。但除此之外的其他作品,表現未能盡如人意。《熱血街舞團》、《機器人爭霸》在和優酷的對打中差距明顯,后者兩檔節目在豆瓣的評分位列全年網綜口碑榜top10,是榜單上唯二的頭部網綜。劇集上,除了《延禧攻略》,能給用戶留下印象的寥寥。

  相比之下,財大氣粗的騰訊視頻要穩很多,綜藝既有《創造101》這樣的版權改編爆款,也有《奇遇人生》、《幸福三重奏》這樣的口碑擔當﹔劇集方面,《如懿傳》、《忽而今夏》、《雙世寵妃2》各有所長,加上一定數量的小體量網劇,基本能涵蓋各式各樣的用戶需求。值得一提的是,騰訊視頻今年發力泛文化品類成績不錯,《風味人間》、《一本好書》等內容在口碑和播放量上做到了雙贏。

  有分析人士認為,優酷在話題度上似乎比不上騰訊視頻和愛奇藝,但最終表現在數據上的結果卻並不比另外兩家差。“這就是”系列三檔節目在關注度和口碑上都算得上行業高水准,對平台和行業來講具有標杆意義,三檔節目也都在豆瓣年度口碑榜單中名列前茅。

  劇集方面,《鎮魂》的效應一直延續至今,此外《北京/上海女子圖鑒》、《天坑鷹獵》、《瘋人院》等都是對類型劇的有效嘗試,口碑在網劇中也稱得上優秀。

  用戶對平台競爭的體感如何,會直接用手機投票。根據QuestMobile的數據顯示,2018年1月份到11月份,iOS端和安卓端App下載量中,優酷領跑行業。雖然2018年12月份的數據還沒出,但前11個月的數據基本能給過去一年三家的競爭定性:話題度高的平台不見得用戶買單,以及優愛騰三家仍然處於同一個水位。

  優愛騰之爭遠無定局

  QuestMobile的數據顯示,在《偶像練習生》大火的第一季度,優愛騰三家的App下載量差距並不大,甚至愛奇藝並沒有站到領先位置﹔4月份,《創造101》開播后,反倒是優酷的下載量遠高於騰訊、愛奇藝兩個平台,彼時優酷的《這就是街舞》口碑正一路走高,《北京女子圖鑒》開播后反響也不錯﹔優酷和另外兩家差距拉大的另一個峰值出現在7月份,世界杯賽事正酣,優酷是三家中唯一一家拿到直播權的平台,加上《鎮魂》持續發酵,正在熱播的《延禧攻略》並沒有讓愛奇藝佔到便宜。

  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長視頻行業在過去一年的發展狀況,一方面真正具有全民影響力的內容,如世界杯,對用戶的拉動力是《延禧攻略》這樣的爆款也難以比擬的﹔另一方面,《這就是街舞》這類高口碑內容,對用戶的拉動或許遠超預期。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分析人士認為,優酷在2018年5月份拿下世界杯的直播權,更給優愛騰之間的競爭拋出了新的命題,在劇綜內容的競爭處於膠著期時,體育內容是否是拉開三家差距的另一個新賽道?畢竟優酷體育有了大動作之后,愛奇藝緊跟著就投資新英體育成立了合資公司,不過目前還看不出愛奇藝體育的優勢。

  近期,隨著阿裡體育融入到阿裡大文娛,以優酷為核心的文娛生態版塊更趨於完善﹔加上去年騰訊對組織架構調整,拆分了原有的網絡媒體事業群(OMG),成立平台與內容事業群(PCG),長視頻行業的競爭走向越來越明顯,內容的比拼不是全部,未來更多考驗的是平台的生態協同能力。

  此外,平台層面的頭部效應在過去一年也愈加明顯,優愛騰三家的話語權幾乎可以主導行業發展方向。在2018年,針對明星耍大牌、片酬畸高等問題,優愛騰三家先后兩次發表聯合聲明,這一趨勢在未來或許將更加明顯。

  業內普遍認為,2018年優愛騰之間的競爭仍然好看、激烈,但差距也並沒有外界想象的明顯,這種相互競爭、刺激,但又共同前進的局面,在2018年沒有被打破,到了2019年仍然保持的可能性極大。至於對用戶來說,平台修煉和提升創新能力,總是喜聞樂見的。

(責編:韓穎、張晨)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